图情培训欢聚一堂 成功分享共创辉煌 ——2013江西省高校图书馆图情业务培训圆满结束

图情培训欢聚一堂 成功分享共创辉煌

——2013江西省高校图书馆图情业务培训圆满结束

 

    2013年11月24日至11月30日,由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江西省高校图书馆图情业务培训”在江西师范大学青山湖校区图书馆顺利举行。

    本次培训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郭晶博士、北京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叶艳鸣研究馆员、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洪元教授、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教授、武汉大学信管院图书馆学系副主任冉从敬博士、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张发亮博士共6位专家为大家进行精彩讲座。来自全省高校图书馆近70余名代表欢聚一堂,共同聆听知名专家的精彩培训,整个培训期间充满着严肃、认真、欢快的学习气氛。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郭晶博士分享了主题为《变革环境中大学图书馆的服务转型与发展实践》的精彩内容,主要介绍了大学图书馆IC2创新服务及其实践探索;并将图书馆学科化服务国外进展和上海交大实践进行了融合思考。

    北京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叶艳鸣研究馆员在《大数据时代基于知识发现的文献分析与利用》培训主题中分享了:关于当前大数据时代的几点认识;提供了一些关于大数据应用的经典案例;以基因组研究为例阐述了基于知识挖掘的文献分析与利用;同时介绍了目前通讯技术下的推送服务与自助服务、文献利用行为分析等。

    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洪元教授与大家交流了《学科服务与资源建设》,主要内容有采访全局视野、中文图书采访工作流程中的主要问题分析、国内高校中文电子资源建设基本情况等。

    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教授在主题为《图书馆参考咨询员信息素养》,报告中有基于IFLA《趋势》的解读;分析了信息素养教育研究现状,进行了信息素养教育实践与思考;并提出了建议与展望。

    武汉大学信管院图书馆学系副主任冉从敬博士详细讲述了《图书馆中的知识产权问题》,主要有我国图书馆知识产权案例调查,针对图书馆知识产权风险的影响因素、类型、应对策略进行详细的分析与阐述。

    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张发亮博士分享交流了《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新形势——学科分析与科研评价服务》,探讨了江西省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发展状况;分析了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发展趋势、科研评价与学科分析服务;并江西各高校图书馆科研状况分析实例详解。

    六位专家凭借自身的专业度,生动幽默、深入浅出的演讲,给在场的参训人员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培训过程中,江西省图工委还组织所有学员参观了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图书馆,并进行了部门对口交流和讨论沙龙,融合新学的知识进行了图书馆工作情景演示,加强了交流,增进彼此友谊。

    此次培训班是江西省高校图书馆界同仁共同学习、加强交流的一次盛会,对提高江西省高校图书馆界从事图书情报业务工作人员的素质与技能;增强现代化意识,满足用户新需求;提升江西省高校图书馆界的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2013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