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江苏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召开

2013年10月18日,“2013’江苏省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在南京大学图书馆召开。南京大学杨忠副校长,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王兵副处长,全 国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陈凌副馆长,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图书馆许建业副馆长,省高校图工委领导小组副组长、南京大学周宪校长助理 等领导参加了开幕式并分别致辞,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洪修平馆长主持了开幕式。此次会议是在我省高校认真贯彻“十八大”及“全省高校图书馆 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加强图书馆内涵建设的大背景下召开的。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荣获“江苏省高校图书馆2010-2012年度先进集体”的30所高校图书馆、“江苏省高校图书馆2010-2012年度优秀馆长”的37位馆长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洪修平秘书长代表省高校图工委做了“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暨JALIS管理中心工作报告”。会议总结了近三年的主要工作,研究落实“全省高校图书馆工作会议”的要求,确定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会议特别邀请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凌秘书长做了“从图书馆联盟到共享域、协作域--CALIS发展思路”的专题报告。邀请CADAL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秘书长、浙江大学图书馆黄晨副馆长做了“扁平、互动、共享--CADAL项目规划与交流”的专题报告。

    在下午的讨论环节,各位馆长对照“江苏省高校图书馆工作会议”要求,针对图工委工作报告等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了各高校图书馆在管理、改革等方面的新成果、新情况、新思路,并对图工委、JALIS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八条等有关规定,本次论坛在改变会风方面做了一些新的尝试,包括不收取会务费、不发放礼品、不收取企业赞助、不组织参观考察、不进行宴请等,得到了与会馆长的支持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