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新任馆长暑期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7月8-12日,“高校图书馆新任馆长暑期高级研修班”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本次研修班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13年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项目”之一,由高校图工委秘书处与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山东大学图书馆承办。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70所院校图书馆的75位新任馆领导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山东大学图书馆李剑峰馆长致开幕词

    研修班邀请了北京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及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的专家为学员们授课。授课内容覆盖高校图书馆的使命、职能、现状与未来发展,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资源组织、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图书馆系统与现代技术应用以及国内外图书馆资源共享理论与实践等方面。专家们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前沿发展状态,与会代表按照不同专题分组进行案例研讨,并结合各馆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研修班现场

    本届研修班是第4年举办,也是报名最为踊跃和受益人数最多的一届。通过研修学习,有助于新任图书馆馆长从宏观上认识和了解高校图书馆的现状与发展,把握图书馆的核心业务。学员们普遍认为开阔了视野,使他们掌握了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概况、发展规律和图书馆规程,树立起了现代化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理念,对图书馆的文献资源组织与建设、管理手段、服务模式、现代化技术应用等有了全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