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2013年8月1日至2日,第四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会议由第四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图工委”)主办,郑州大学图书馆承办。新一届图工委委员、高职高专分委员会委员,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香港学术图书馆联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学条件处处长李静主持。郑州大学副校长高丹盈、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唐多毅受教育厅副厅长訾新建委托,分别致辞,李静宣读了《教育部关于成立第四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的通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石鹏建向新一届委员颁发了聘书并讲话。图工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代表新一届图工委发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学条件处副处长都昌满、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职高专处副处长任占营出席了成立大会。

     石鹏建在讲话中介绍了高等教育司今后一段时期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与主要任务,传达了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在5月30日召开的2013-2017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求新一届图工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中的咨询、研究、指导、评估、服务等作用,积极参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人才培养等工作,进一步提高指导高校图书情报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石鹏建强调,成立新一届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是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一件大事,对进一步做好为教学和科研服务,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意义重大。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的发展,必须紧扣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这个主题,在这个主题下制定规划、发展业务。新一届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要准确把握工作方向,努力把四项任务落到实处。一要立足服务,积极开拓。特别要注意围绕为教学科研服务的中心任务,加大参与人才培养工作的力度,积极参与创新人才培养、学生素质教育、学生阅读活动、向社会服务等。二要扎根本校,面向全国。委员们既要筹划好本校图书馆的发展,又要积极参加全国高校的图书情报工作,推动全国高校图书馆协同创新、共同进步。三要认真学习,深入调研。随着教育部行政职能的调整,很多学术性强的政策调研将会转移给专家组织去处理,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方面将会有更多的工作委托给图工委去做,图工委要强化调研意识、提高调研能力,把调研作为常规性的基础工作,通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为教育部从宏观上做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持。四要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图工委要加强和教育部相关部门以及与各地图工委的沟通,各高校和有关单位要积极支持图工委委员的工作,特别是主任委员和秘书处所在单位应为图工委的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便利条件。他希望新一届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努力成为教育部宏观管理高校图书情报工作的依靠力量、指导和服务高校图书情报工作的骨干力量、推动力量、引领力量,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实现高等教育强国梦,为实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历史性转变做出更大贡献。

     新任主任委员朱强代表全体委员发言,感谢教育部的信任,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将加强学习,继续努力提高学识、修养和能力,在上级领导的支持、帮助下,与大家一道,把高校图书馆的事业推向前进。希望全体委员树立“我就是图工委”的理念,从现在起,不分新老,明确角色定位,明确职责任务,踊跃投入,舍得付出,真正发挥各自的作用。

     随后新一届图工委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分两个阶段,分别由新任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和新任副主任委员、厦门大学图书馆馆长萧德洪主持。朱强以“新阶段、新发展、新任务”为题,总结了上一届的成绩和不足,提出了本届的组织架构和工作设想。本届图工委第一次吸收的两位高校图书馆以外的委员——国家科学图书馆的张晓林馆长、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的刘春林馆长,分别介绍了所在的馆一些独到理念和成功做法,希望对高校图书馆有所借鉴,并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和高校图书馆合作的愿望,感谢教育部的信任。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洪修平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的报告,介绍南京大学图书馆将自身打造成学术支撑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学生服务中心,并通过“读书节”活动大力参与校园文化建设,获得教育部颁发的“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的成功经验。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作了题为“铸就泛学科化服务之梦”的报告,分享了该馆多年积累的产生了较大影响的一揽子泛学科化服务举措。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马继刚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主动进入学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介绍了将图书馆打造成大学生服务学习基地,使大量学生参与图书馆工作,图书馆积极介入学生的素质教育、创新精神教育的成效。新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顾萍作了题为“图书馆与读者、用户间的信息交流障碍的化解”的报告,以大量的调研数据,提醒各图书馆要广开信息发布渠道,特别是要重视新媒体的应用,使图书馆与用户的交流畅通无阻。

     燕今伟(副主任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刘斌(委员、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洪修平、彭晓东(委员、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唐晓应(高职高专图书馆分委员会委员、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分别代表上一届图工委的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服务创新工作组、队伍建设工作组、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组、期刊研究工作组、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高职高专工作组汇报了各组的工作进展和将来计划。岭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瑞琼介绍了香港学术图书馆联盟的新进展。

    全体委员继而分五组讨论了新一届图工委的组织架构、下一步工作规划等。朱强、邓景康、詹长智(副主任委员、海南大学图书馆馆长)、萧德洪、卢兵(委员、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分别代表各组总结。大家的意见集中在:

    1、继续采用工作组(或分委员会)的架构,组名应当宏观、有概括力,业务范围清晰。建议将“队伍建设工作组”改为“人力资源建设工作组”,将“服务创新工作组”改名为“读者服务和阅读推广工作组”,新成立“调研与决策咨询工作组”、“战略规划工作组”、“数据挖掘与情报分析工作组”。各组可以根据需要再设分支,将一线馆员吸收进来。

    2、各工作组的计划要有重点、分层次,要突破以开会为主要形式的惯性思维,每年集中解决一两个问题。当前呼声最高的问题是:《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2002)的修订、高校图书馆统计数据库和高校图书馆年度报告的完善、电子资源纳入教学评估指标、联合遏制出版商涨价、职业准入制度的制定。

    3、高度重视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的填报和规范的全国和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高校图书馆年度发展报告的发布。数据填报应作为省图工委非常重要的工作,作为工作业绩评价,图工委年度工作会议应该奖励先进、公示不作为者。

    4、建立职业准入制度,加强与相关院系合作,开展图书馆学专业硕士的培养。制定规范,明确没有达到什么学历学位的馆员需要进行继续教育。

    5、图工委应发挥桥梁和中介作用,一要加强纵向联络,及时、准确地向上级主管领导提交关键性问题和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积极对省级图工委和图书馆联盟给予业务指导。二要加强横向联络,主动和各学科的教学指导委员会联络,和文化系统部门联络,了解信息和需求,展开合作。

    6、建议教育部通过科研项目、专项经费等形式,支持图工委各工作组开展工作。建议教育部出台规范性文件之前多和图工委协商,及时更新本科教学评估标准,使其符合电子资源大量增加的现实。建议教育部牵头建设高校学位论文数据库,避免使这批珍贵的自有资源沦为商品,再由高校图书馆高价回购。

    闭幕式由新任副主任委员、高职高专图书馆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杨文秀主持。新一届图工委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作了会议总结。他首先感谢教育部领导的信任,使自己走上秘书长的岗位,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新朋友老同事给予支持。接着回顾了石鹏建副司长的讲话要点和会议各阶段的精彩内容,希望大家回到工作岗位后,进一步深入领会会议内容,积极在本省高校图书馆传达会议精神。图工委秘书处在汇总大家的意见后,将提出新一届图工委分组方案,请大家继续提出修改意见并踊跃报名参加符合自己专业、能力、兴趣的工作组。图工委的事业是全体委员的事业,在本届图工委任期内,高校图书馆仍处于大发展、大变革时期,许多机遇和挑战都在前方等着我们,希望大家珍惜荣誉、抓住机遇,积极承担工作,攻坚克难,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CALIS管理中心的副主任,他表示今后将把图工委和CALIS的工作结合得更好。最后,他代表图工委,向因为年龄原因没有入选本届图工委的委员的崔慕岳、葛剑雄等前辈致敬,感谢精心筹办本次会议、提供优质服务的郑州大学,感谢赞助会议的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总公司。(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