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图书馆举办30周年馆庆暨第十届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

    2013年6月5日上午,“深圳大学图书馆30周年馆庆暨第十届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在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国际会议厅举行。来自海 内外170多所高校图书馆、科学院图书馆、公共图书馆系统的馆长、专家学者和代表近400人参加了庆典,共同回顾和见证深圳大学图书馆的发展。

   深圳大学副校长黎军主持庆典仪式,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在致辞中指出,图书馆是一个集中体现大学精神与文化的地方,历来大学的管理者都把图书馆 作为学校的一个重要部门和重点建设的单位,深圳大学同样传承了这个理念。作为高校图书馆,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机遇,在馆藏内容选择、馆藏类型比 例、空间布局等方面不断加以完善,不断扩展和加强图书馆的服务。他希望图书馆结合30年校庆、馆庆,以“第十届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为契机,总 结经验,谋划未来,为深圳大学的跨越式发展,为特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馆长、国家科学图书馆张晓林馆长、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刘洪辉馆长、中山大学图书馆程焕文馆长、香港浸会大学图书馆李海鹏馆 长、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图书馆张甲教授、深圳大学印度文化研究中心郁龙余教授先后在庆典上致辞,高度评价深圳大学图书馆30年来的发展,并祝深大图书 馆不断创新,取得更大的进步。嘉宾们回顾了80年代深圳大学图书馆建立、90年代集成系统研发、新世纪新馆建设等标志性历史阶段,充分肯定了深圳大学图书 馆在推进国内图书馆自动化、电子资源管理系统、网络知识组织系统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赞扬了图书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和“热忱、包容”的服务精神,同 时对今后的发展提出殷殷期望,鼓励图书馆与时俱进,不断追踪前沿问题和践行新的理念,为图书馆事业做出新贡献。

                           

                                                         教育部图工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馆长致辞

   张道义馆长代表深圳大学图书馆感谢了学校、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图书馆同行多年的支持和帮助,并向嘉宾们汇报了图书馆30年的发展历程。

    随后,“第十届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拉开帷幕。本届研讨班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深圳大学图书馆、美国霍普金斯大 学图书馆和中国图书馆学会数字图书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会议主题是“数字环境中的图书馆变革与创新”。会议持续三天,围绕大数据、数字学术、数字人文、 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数字出版、开放获取、智慧技术、数据管理、语义技术、关联数据、数字图书馆信息安全、资源发现等分主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会议还举办了“数据管理需要的调查与建模”、“知识服务工具”、“Drupal图书馆应用”三场技术培训,并以“大数据环境下的知识组织与服务——挑战与机遇”为主题展开头脑风暴,进行热烈讨论。

    本届研讨班收到参会论文31篇,案例5个。经过专家评审,评出优秀论文9篇,优秀案例3个。会议给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最早由朱强馆长及旅美图书馆界学者倡议并始创于2004年,第一届在深圳举办,第十届又回到深圳。深圳大学 图书馆陈大庆副馆长在闭幕辞中,代表所有参会者衷心感谢研讨班对我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所起到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感谢朱强、张甲、曾蕾、秦健四位研讨班创始 人,并代表会议主办方向他们颁赠了纪念奖牌。同时感谢了所有的参会嘉宾、报告人和参会代表。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