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2012年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2012年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12月8日—9日,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2012年学术年会在海口市海南大学图书馆和海口经济学院图书馆成功召开。海南省教育厅谭基虎副厅长、海南大学傅国华副校长、教育部图工委副主任燕今伟研究馆员和六省区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海南省高校图工委所有领导以及来自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六省区的高校图书馆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盛会。

    开幕式由海南省高校图工委李春秘书长主持。海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海南大学图书馆馆长詹长智博士在开幕式上作了热情而又诚挚的欢迎辞;谭基虎副厅长在开幕式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文献信息在教学科研和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尤其介绍了海南省及省教育厅对图书馆建设的重视程度,并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学习省外高校馆的先进经验,以提升海南省高校图书馆的综合水平。傅国华副校长也在开幕式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介绍了海南大学教学科研概况和未来发展规划,以及 学校近几年对图书馆建设加大投入力度等。燕今伟馆长代表教育部图工委在开幕式上阐述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内容的喻意,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加强各馆间的相互交流,共同做好阅读推广和图书馆文化建设工作。

    开幕式上,李春秘书长就海南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制作的“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历年回顾”音乐短片作了简介。短片全面回顾了从1988年—2012年举办学术会议的各种信息及成长背景,大会代表共同见证了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走过的历程。

    大会主题报告第一阶段由广西高校图工委陈大广秘书长主持。武汉大学图书馆燕今伟馆长作了《欧美高校图书馆访问观感》的报告,将欧美高校图书馆馆藏理念、空间运用、文化氛围打造等用自己的感观方式让大家与他一起分享。郑州大学图书馆崔波馆长作了《河南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实践和体会》的主题报告,河南高校图工委在本省高校图书馆广泛推动和开展阅读推广工作,取得了卓越的成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郭向勇馆长向大会作了《开拓创新服务教学科研的新局面》的报告,报告着重介绍了采用智能化的高端服务共享平台为教学科研提供高品质的服务模式。

    大会第二阶段的主题报告由湖北高校图工委燕今伟秘书长主持。海南大学图书馆詹长智馆长作了《海南大学图书馆文化建设的探索与成效》的主题报告,报告将图书馆职能多功能化引入到图书馆应集“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等一体化功能的存在,并以海南大学图书馆内置“博物馆”为案例,让读者在图书馆受益于文献知识传播的同时,受益于实物知识的传播。海口经济学院图书馆温小明馆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伍方斐馆长、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许建兰副馆长分别作了《润物细无声——图书馆文化的魅力》、《图书馆文化建设与图书馆的功能拓展》和《营造书香氛围,彰显品牌魅力》的主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图书馆组织文化建设、文化建设的主题与手段、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困惑及出路等。主题报告内容丰富,实例直观,可操作性强,代表们受益匪浅。

    获奖论文交流阶段由广东高校图工委蔡敏秘书长主持。海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图书馆安邦建馆长作了详细的《征文评析》,将征文的评审办法、评审标准及征文质量、存在的问题等作了分析。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122篇,其中,一等奖论文9篇,二等奖论文14篇,三等奖论文21篇,优秀论文33篇。一等奖论文作者在大会上作了交流。为了激励馆员参与学术年会的征文工作,大会专门安排了获奖论文颁奖仪式。

    大会闭幕式由海南省高校图工委詹长智主任主持。为鼓励更多的参会代表发言,大会专门安排了《智慧之光——图书馆发展新思维自由论坛》环节,詹长智主任以及其幽默的主持方式激励了六省代表分分上台踊跃发言。自由论坛互动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闭幕式上,举行了会旗移交仪式。海南高校图工委李春秘书长与河南高校图工委崔波秘书长进行了“会旗”移交。会旗移交是自1988年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举办学术会议以来第一次正规进行。

    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海南大学图书馆内置的博物馆和海口经济学院图书馆,同时观看了海口经济学院为本次会议举办的精彩纷呈的专场文艺演出和场面辉宏的运动会开幕式大型团体操表演,演出的专业水品令参会代表高度赞扬。会议形式的丰富和文化内涵的深邃以及特有的阳光沙滩、椰风海韵将留给参会代表难忘的回忆。

大会开幕现场

一等论文颁奖

学术年会会旗移交仪式

六省图工委致温馆长感谢信

海南图工委领导在欢迎晚宴上演唱

演出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

附件1:2012年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参会代表合影

附件2会议ppt汇总:2012-12-08图书馆网站对阅读推广的作用(刘中凯)   海南大学图书馆文化建设探索    润物细无声-温小明                         图书馆文化建设与图书馆的功能拓展    许馆长    报告    121208欧美高校图书馆访问观感(海南)

戴瑾(新)浅议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和文献资源建设对阅读文化的作用—以海大图书馆为例     河南高校阅读活动的实践和体会2012-12-8              开拓创新教学科研服务新局面(海南大学)   移动阅读服务研究

覃珍2012中南六省会议论文PPT      探讨数字阅读与纸质阅读的平衡      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2012年学术年会征文评析     古(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