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次全国工科高校图书馆馆长年会在华工举行

第十四次全国工科高校图书馆馆长年会在华工举行

    12月7日上午,由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第十四次全国工科高校图书馆馆长年会”在华工励吾科技楼11楼中心会议室开幕。学校副校长彭说龙,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以及全国18所工科院校的26位图书馆馆长、书记出席了此次年会,大会由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主持。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郑文处长致辞

彭说龙副校长致辞

全国工科高校图书馆协作组组长、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教授发言

    开幕式上彭说龙副校长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诚挚欢迎各位馆长的到来,感谢各工科兄弟院校图书馆对华工图书馆发展的支持,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图书馆作为学校知识文化的殿堂,对学校的办学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学校领导对图书馆的建设也是非常重视并给予许多支持,希望今后图书馆能再接再厉,在信息化建设上更上台阶。随后,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郑文处长致辞,郑处长向来宾介绍了近些年广东省高等教育发展的情况,在办学规模和质量双重压力下教育厅以科学发展为指导开拓进取、积极发展,华工及其图书馆作为广东省高等教育建设的排头兵,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希望各位参会馆长能给广东省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建言献策,在资源共建共享上给予支持。最后,全国工科高校图书馆协作组组长、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教授做大会开幕发言。

会议代表研讨议题

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在上、下午两场专题报告会上,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5位馆长分别做专题报告,就“如何对图书馆信息资源的知识发现和服务推荐”、“移动图书馆与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如何体现研究型图书馆的学术性和研究性,实现研究型服务的方式和方法”、“馆员队伍建设,馆员转型及新馆员培训”及“加强学术情报研究,深化学科高端分析”等议题进行汇报,内容丰富精彩的报告引来阵阵掌声,会后大家还进行了广泛研讨。

"馆长杯"优胜队伍合影

    大会议程结束后,与会馆长们还参加了“馆长杯”球赛,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分别获得了乒乓球、羽毛球和网球各项目比赛的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