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校图工委2012读者工作学术研讨会在宜春召开

江西省高校图工委2012读者工作学术研讨会在宜春召开

    2012年11月14——16日,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主办、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的“江西省高校图工委2012读者工作学术研讨会”在温泉之城——江西宜春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省20多所高等院校的47位图书馆领导和读者工作人员参会。省高校图工委甘安龙副秘书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的开幕及论文交流阶段和总结阶段分别由井冈山大学图书馆李雄馆长和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图书馆熊瑛副馆长主持;江西省委党校(江西行政学院)图书馆周明副馆长和江西农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周晓华馆长也分别牵头组织了会议的小组讨论。

    “2012读者工作学术研讨会”在甘副秘书长热情洋溢的开幕词中拉开序幕。他首先代表省高校图工委对积极参与此次征文并获得荣誉的同志表示衷心感谢与热烈祝贺。其次,他向与会代表传达了今年7月份在重庆召开的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会议精神,并向大家通报了江西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最后,甘副秘书长对我省高校图书馆的读者服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即读者服务人员要主动出击,善于利用网络,开展特色服务以提升读者服务水平。

    接着,宜春学院图书馆聂碧芳副馆长代表袁海波馆长致欢迎辞。他用诙谐幽默的方式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宜春城市的厚重历史文化,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此外,他用精简的语言对宜春学院图书馆正如火如荼进行的“读者服务月”活动作了精彩概述。他希望与会代表“把宝贵经验留下,把美好回忆带走”。会后,代表们纷纷表示从宜春学院图书馆的经验做法收获颇丰,启发巨大。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20多所省内高等院校图书馆投稿38篇。经过会前省内图书馆学专家盲审,评选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15篇。大会颁奖典礼由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黄群副馆长主持,与会各馆领导向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本次征文一等奖获得者 ——上饶师范学院图书馆吴慧华老师和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吴旭东老师在大会上分别宣读了题为《地方高校学科服务突破瓶颈的理论思考》和《利用智能算法为高校图书馆开展个性化服务》的学术论文。他们的精彩论述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与会者纷纷表示要向他们学习,将图书馆学理论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为江西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本次研讨会为全省读者工作人员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代表们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心与心的交流,不仅共享了先进工作理念,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同时各位代表真诚感谢以黄群副馆长为代表的承办单位——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会务组全体同志的精心准备和辛勤劳动,正是他们的台前幕后工作使得这次研讨会获得了圆满成功。

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