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荣获“2012中国图书馆榜样人物”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荣获“2012中国图书馆榜样人物”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荣获“2012中国图书馆榜样人物”

    2012年11月22日,在由文化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2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上,“2012中国图书馆榜样人物”颁奖典礼隆重举行。高校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与中国城市公共图书馆馆长的杰出代表褚树青、少数民族图书馆员的优秀代表萨仁高娃、风信子一样的文化科普者——阿巴斯•阿布都肉苏力、基层图书馆长的杰出代表高巧玲、数字图书馆领域著名专家张晓林、基层少儿图书馆馆员的突出代表沈红、资深老图书馆员薛清禄,一道荣获“2012中国图书馆榜样人物”。

    典礼上赞扬朱强馆长的颁奖词是:“让高校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把阳春白雪开放给寻常百姓;让创新性学术成果获得应有的激励,惠及更多的图书馆学界研究人士;把中国“好声音”输送到世界各地,不遗余力地推进图书馆国际交流。朱强,一直践行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理念,执着与坚持成就了他孜孜以求的事业。”

    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詹福瑞为朱强馆长颁奖。

    主持人刘新建现场采访朱强馆长:“朱馆长,您好!作为高校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您怎么看待北京大学图书馆在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中发挥的作用?”

朱强馆长回答:“在数字时代,图书馆之间的合作和共享日益重要,北京大学图书馆在建设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的工作中,起到了牵头和组织协调的作用,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在这个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朱强馆长荣获文化部授予的荣誉证书

    据了解,评选由年会各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和图书馆界资深馆长、专家组成评选委员会,对由各省(区、市)文化厅(局)、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图书馆系统推荐出的39名候选人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8名“中国图书馆榜样人物”。本届年会首次对图书馆行业的“榜样人物”进行表彰和颁奖,将全面提升图书馆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带动全社会对图书馆事业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