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工作组第四次会议暨2011年全国高职院校图书情报工作年会会议纪要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工作组第四次会议暨2011年全国高职院校图书情报工作年会会议纪要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工作组第四次会议

暨2011年全国高职院校图书情报工作年会会议纪要

一、领导重视,业界支持

    教育部图工委领导、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兼高职高专工作组组长、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冯渊教授主持。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段致平书记致欢迎辞,他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前来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真诚的欢迎!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学院和图书馆的发展情况,并着重就发挥图书馆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院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阐述。崔慕岳副主任代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崔校长热情洋溢的讲话让与会代表既感受到了教育部图工委领导的关怀。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河北省图工委主任翟海魂教授的讲话更是将开幕式推向高潮。他提出的“图书馆是大学灵魂的外在体现”非常到位、非常精彩。他对图书馆核心竞争五要素的解读,充分说明了翟厅长对图书馆的认识已经达到相当的高度,他的讲话从不同侧面体现了,省教育厅领导的重视,业界的支持,是我们图书馆事业发展前进的不竭动力。河北省图工委秘书长、河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振刚教授表示将尽全力支持高职高专图书馆的发展。

二、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

    会议紧紧围绕《新形势下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如何为教学科研服务》这一主题展开。有7个相关主题报告或典型经验介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杨光武主任、湖南交通职院仲建萍馆长、山东聊城职院王静颖馆长、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袁豪杰馆长、河北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杨艳美馆长分别就《开拓创新教学科研服务新局面》、《服务创新,给力教学科研》、《用好的作风改进工作,用好的服务赢得读者》、《服务是图书馆的价值体现》、《图书馆专业馆员服务探索实践及思考》等内容作了专题报告。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薛德军博士就《面向职业教育的数字化学习环境建设》作了专题报告。

    所有报告和经验介绍都从不同侧面探讨了图书馆如何面向教学科研,将服务延伸到教学科研第一线,满足读者多元化的需求,提高服务水平;报告从具体的实例出发,形象而生动地解读了高职高专图书馆存在的价值。

三、这是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总结会

    教育部图工委副主任、无锡职院副院长冯渊教授代表工作组在《实践创新,提升高职高专图书情报工作的质量与水平》报告里,充分总结了高职高专工作组四年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将高职高专工作组的主要成绩归结为:第一、出台了《全国高职高专图书馆建设指南》,这是教育部相关领导、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领导和部分专家最关注而且倾注了大量心血的工作。冯院长充分肯定《全国高职高专图书馆建设指南》的颁布充分体现了领导的关怀,融合了全国图书馆界全体同仁的集体智慧,展示了专家的水平,凸现了精锐的睿智。第二、信息咨询课程建设是高职高专工作组工作的另一大亮点。在深圳职院召开的信息素养教育的专题会议,达成了继续加强信息素养教育的共识,并与2012年年编写出版了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程》。 第三、加强了队伍建设。在高职高专工作组各位委员对全国各省市图书馆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全国各省实际,制定了“分层次分区域培训”规划。第四、加强了对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的特色研究。对高职高专图书馆建设模式、管理模式等进行了研究。冯院长特别强调,本届高职高专工作组所有成绩的取得都是领导、业界同仁支持,各位委员努力的结果,为下届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四、是一次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工作会

    从参会人数和组成情况看。本次会议正式代表共90人,代表来自全国20个省市80多所高校图书馆界的同仁,代表面广,代表人数多。来参会的馆都是工作比较出色的、有代表性的馆(其中有相当部分的国家、省市示范高职馆),这充分说明了全国高职高专图书馆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

    会议安排了分组讨论,就新环境下,图书馆根据读者需求的多样性和自身服务的有限性,怎样更好的创新服务?图书馆服务教学科研的重点和难点?图书馆创新服务教学和科研的途径、方法及措施等三个主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讨论会是主题报告和典型经验介绍的深化和拓展。高职高专工作组通过讨论环节,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倾听代表的呼声和建议,总结完善了本届工作,为下一届工作组提供了有益思路。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全国高职高专图书馆工作的年度总结,又是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第三届高职高专工作组四年来的工作总结,更是对全国高职高专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推动。

五、大会总结精彩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文南生馆长代表高职高专工作组做了大会总结。他说这是高职高专工作组会议格次最高、参加代表省份、数量最多的一次会议,是一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高职院校图书馆盛会。会议准备充分、组织有序,圆满成功。

    最后,他代表工作组对本次会议的协办方—河北省高校图工委、会议的承办方-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对会议提供的热情周到服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代表所有参会代表对本届会议筹备组表达深深的谢意!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长文南生、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梁瑞敏、王英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