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高校图书馆新入职人员培训会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

陕西省高校图书馆新入职人员培训会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

    10月25日,陕西省高校图书馆新入职人员培训会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来自我省高校及公共图书馆50个单位的19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高校图工委张惠君副秘书长到会并致辞,部分院校图书馆的馆领导带队出席会议。培训会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黄小强副馆长主持。

    本次培训特邀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博士和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强自力博士做专题报告。刘炜博士以2个报告:《是该我们图书馆员得瑟了》和《图书馆员作为一种职业》与大家分享交流。第一个报告通过对信息时代种种特征的介绍,阐述了图书馆员在当今时代的重要性:能够帮助人们消除数字鸿沟,安全、有效地使用信息;虽然从互联网获得信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容易,但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信息专家进行收集、存储、分类、评价、聚类和展示信息;图书馆员是读者的挚友,是信息世界的向导;图书馆员的职责是帮助人们访问人类的所有信息。第二个报告从做一个高尚的人为切入点,阐述了图书馆职业的核心价值、图书馆的职业特征、图书馆员职业规范,并与与会者探讨了如何做一个网络时代的图书馆员。

    强自力博士做了题为《图书馆职业精神纵横谈》 的报告。报告从现实出发,探讨了图书馆员职业定位的失准问题和图书馆发展失衡问题;着重分析了读者服务的内涵;并通过他作为咨询馆员和身边发生的一系列鲜活的案例,现身说法说理,号召新员工学习前辈优秀图书馆员服务读者的精神,传承图书馆职业的光荣传统。

    报告结束后,专家和学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会开拓了视野,加深了对图书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图书馆员的职业也有了更清晰的定位。培训会取得了预期效果,圆满成功。

    本次培训会由陕西高校图工委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