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等学校新任图书馆馆长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2012年高等学校新任图书馆馆长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为帮助国内高校图书馆新任馆长学习先进办馆理念、交流管理经验,79-13日,经教育部高教司批准,高校图工委秘书处与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南开大学图书馆承办的高等学校新任图书馆馆长高级研修班在南开大学举办。
研修班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馆长主持。原教育部高教司李晓明处长、武汉大学图书馆燕今伟馆长、南开大学图书馆张毅馆长,以及全体学员70余人出席开幕式。
    朱强馆长在致辞中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研修班自开办以来基本情况,强调了开设研修班的必要性,并预祝全体学员在南开大学学习、生活顺利,将所学到的知识与管理经验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
    北京大学图书馆与承办方南开大学图书馆积极配合与沟通,采取多项措施保障研修班的顺利举办:
    一、聘请国内图书馆界著名专家学者授课。应邀参加本次授课的专家有: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副馆长肖珑,原教育部高教司处长李晓明,国家科学图书馆副馆长孙坦,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燕今伟,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高瑄、副馆长姜爱蓉,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柯平、于良芝。这些授课专家在图书馆专业领域素有盛名、颇有建树,由他们亲自授课,为本次研修班的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精心组织研修设计与会务工作。北京大学图书馆曾成功举办了201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新任图书馆馆长高级研修班2011年教育部新建本科院校图书馆馆长高级研修班,组织经验丰富。今年根据参加研修人员的人数与特点在研修课程上加以调整,比往年增加了一门有关图书馆职业化的课程。同时,此次与南开大学图书馆强强联合,组织优势人力,在组织管理、保障措施等方面更加完善,努力创造扎实、稳妥的会务保障。在研修结束后,还进行了有关研修班的问卷调查,以便提高办班经验,在下一期能有所改进。
    三、为学员学习和交流经验搭建平台。根据前两年承办研修班的成果,建立了研修班的博客网站(http://blog.sina.com.cn/pkulib)。网站汇集了相关的会务信息以及研修的共享资源,便于网络交流与宣传;总结了学员的反馈意见及案例分析报告,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必备的研修资料。本次研修班,及时发布研修课程讲义与相关信息资料,与前两年馆长研修班的资料一起,形成馆长研修班的一个小型知识库,学员在研修结束后能够继续保持联系和交流,促进了学员自主学习能力,延伸学习交流空间和范围。
    四、采取新颖、高效的课程培训方式。研修班采用专家集中授课与分组研讨案例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学员与教员、学员与学员之间互动和交流。小组合作完成案例的研讨后,以PPT演示的形式进行分组汇报,尽可能充分调动研修学员的参与积极性,提升其主动发现问题、深入研究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支持西部和经济困难高校图书馆。主办方切实执行国家向西部和经济困难高校倾斜的政策,经审核批准后,可减免部分学员的部分研修费用。此举一经推出,便获得众多西部和经济困难高校图书馆的积极响应,纷纷表示此举为他们切实解决了后顾之忧,体现了主办方对西部以及经济困难高校图书馆的关怀。
    经过几天研修,在闭幕式上八个专题小组的组长分别做了案例分析的报告。报告均是由小组成员结合研修课程,充分准备、认真地讨论共同完成。朱强馆长、肖珑副馆长对每组报告做了详细点评。本期研修班,共有64位来自全国21个省市区的高校图书馆馆长完成学业。学员们纷纷表示,研修班的举办为他们理清了工作思路、丰富了专业知识、开拓了眼界、结交了业内同行,是不可多得的学习平台,希望以后能继续举办。

(北大图书馆办公室 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