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标准研讨会会议纪要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2012年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标准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2年6月6日-9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2012年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标准研讨会在湖南长沙顺利召开。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领导、嘉宾有: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张大伟,湖南省职成学会会长杨国旗,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燕今伟,湖南图书馆馆长、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张勇,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章飞,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国华,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冯渊,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蒋勇青,湖南省职成学会副会长、常务副秘书长卢嗣之,国家图书馆总工、“科学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顾问孙卫,《数字图书馆论坛》主编,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医学事业部总经理张秀梅,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营销管理部副主任郑一波。出席本次会议的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还有:深圳职院图书馆馆长郭向勇,四川交通职院图书馆馆长文南生,宁波城市职院图书馆馆长韩惠琴,石家庄职院图书馆馆长梁瑞敏,武汉电力职院图书馆馆长谭雪梅,长沙商贸旅游职院图书馆馆长唐晓应,以及来自全国19个省市的120余位图书馆界的馆长、专家出席了研讨会。

图1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专家

    开幕式由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涛教授主持。刘国华院长致欢迎辞,刘院长对莅临本次大会的领导、专家致以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发展状况以及学院图书馆在学校教学与科研以及信息素养教育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热忱希望专家共同探讨信息素养的标准,为提升学生信息素质做出更大的贡献。

    万方公司蒋勇青总裁致辞,表达了对图书馆界的同仁长期以来对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指出在信息化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高职图书馆界召开信息素养标准讨论会议非常及时且意义重大,同时表示,万方数据有限公司今后会以支持高职院校信息交流为己任,一如既往地支持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杨国旗会长代表湖南省职成学会领导发表讲话,杨会长介绍了湖南省职业教育的发展状况,对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在职业教育尤其是在图书馆联盟建设中的积极努力做出了肯定,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

    张勇馆长代表行业学会领导发表讲话,张馆长详细阐述了信息素养教育的重要性,从文化的三个层面阐述了信息素养要解决的具体问题,说明了此次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

    燕今伟教授代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领导发表讲话,燕馆长对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近年来冯渊副主任等带领下高职图书馆界对信息素养课程、信息素养标准的积极探讨表示赞赏,希望代表们继续努力,发挥高校图书馆在信息素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图2 大会会场座无虚席

    张大伟处长代表湖南省教育厅领导作重要讲话,张处长详细介绍了湖南职业教育近年来的发展现状,对湖南高职教育的教育质量保障制度的完善机制做了详尽的阐述。张处长认为,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发展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希望此次会议能够对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发展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图3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韩惠琴委员主持了第二阶段的会议,郭向勇馆长,文南生馆长分别作了题为《培育信息素养能力的教学实验研究》、《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标准及评价指标体系的思考》的主题报告。

    郭馆长从建立培养信息素养能力的必要性入手,指出培育信息素养能力的方法与途径,从当前我国高职信息素养教育的现状说明了开发培育信息素养能力的立体化教材的重要性,并以深圳职院信息素养教学实验研究的结果为例,指出了今后信息素养教育急需解决的两大问题,即编制中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标准,完善立体化教材推广校企合作的研究成果等。报告理论丰富,数据详实,为今后信息素养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文南生馆长的报告介绍了信息素养的内涵,指明了信息素养与信息检索课程的区别与联系,通过对信息素养指标体系的重要性、指标标准制定的背景及当前的现状的分析,提出了高职院校素养标准与指标体系构想。文馆长提出的指标体系框架合理、指标详尽,方法切实可行,为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标准的制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下午,梁瑞敏馆长继续主持大会,孙卫研究员,张秀梅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信息素养指标体系分析》、《国内外高校信息素质教育研究现状——企业思考:万方数据的使命与行动》的精彩主题报告。

    孙卫研究员从信息素养与科学素养的区别入手,介绍了十种信息素养模型,据此,对信息素养指标体系进行了详尽的分析,进而提出了对信息素养老师的基本要求,即沟通素养、概括与抽象素养、情报处理方法素养、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能力素养、专业技术的快速补充能力和用户行为学等。
张秀梅研究员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国际、国内信息素质教育研究现状,指出了国内外信息素质教育的差距,以医学图书馆在医学中的重要作用为例,说明了高职院校图书馆在信息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介绍了万方数据有限公司在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教育中做出的积极努力。张研究员以个人从职业学校毕业背景成长成为著名学者的切身体会,说明了加强信息素养教育的重要意义。

    会议第三阶段,与会代表与专家进行了深度互动,代表们所提问题紧扣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标准与信息素养教育的主题,专家们进行了深度的解答,详尽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闭幕式上,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冯渊进行了会议总结,他指出:此次研讨会专业性很强,水平高,预期与结果都赢得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好评。高职高专组出版的教材得到了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领导的认可,信息素养课程建设与信息素养标准探讨产生了共鸣,使高职图书馆界对信息素养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最后,冯主任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对承办单位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的热情服务表示感谢,对协办单位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图4冯渊副主任作大会总结报告

此次研讨会紧紧围绕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标准的主题开展,专家报告理论深刻、精彩纷呈,代表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成果丰硕,为高职信息素养标准的制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6月8日,代表们一行参观了韶山毛泽东图书馆、毛泽东同志故居和刘少奇主席故居,浏览了大量的毛主席手迹及出版作品,在毛泽东铜像广场,代表们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默哀表达对开国领袖毛主席的深切哀思和沉痛悼念。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2012年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标准研讨会圆满成功!

 

(史明明 唐晓应)

二0一二年六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