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工作会议召开

2012年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工作会议召开

    2012年4月18日至20日,“2012年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由四川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图书馆承办。省内79所高校图书馆及数字资源供应商等代表共177位同志出席了会议。

    会议主要议程为:1.总结四川省高校图工委近几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2.工作交流和研讨。

    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赵锦棻调研员到会并发表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四川省高等教育的发展及全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2011年,全省高校达到115所、招生人数超过60万人、生均投入达到12000元/生,从发展规模、资金投入都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赵锦棻调研员还指出,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省高校图书馆要围绕深入实施质量工程,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以深入贯彻落实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主线,加快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发展步伐,积极服务于高校创新人才培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四川大学图书馆马继刚馆长向大会作了“2011年图工委工作总结”和“2012年图工委工作计划”的报告。马馆长分别从四川省高校图工委调整换届、高校图书馆“十二五”规划制定的咨询指导 、全省高校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各类学术研讨会的举办,高校图书馆队伍建设以及加强对独立学院等社会力量办学院校图书馆调研、指导工作等6个方面做了汇报。2011年,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开展了大量工作,使得四川省图书馆的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2012年,省图工委将协助省教育厅开展图书情报学研究项目的结题和立项评审工作、组织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举办新任馆领导及馆员培训等11个方面的工作。

    会议特邀浙江大学文献资源总监张军作了题为“承前启后——中文图书馆馆藏建设新思维”的专题报告,报告对中文采访平台做了详细介绍,提出了中文图书采访的新思路。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高凡馆长、西华大学图书馆吕先竞馆长、四川大学图书馆林平副馆长、四川理工学院图书馆郭毅馆长、乐山师范学院图书馆许军林书记、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图书馆沈治宏馆长、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学院图书馆吴章贵馆长在大会上发言,分别就图书馆联盟、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政府采购、特色资源建设、深层次信息服务、创新服务、特色图书馆建设、民办高校图书馆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各高校独具特色的经验和做法让大家受益匪浅,为我们开启了新的工作思路,对进一步推进高校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社会化服务、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等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专门就四川省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政府采购建议方案展开了较为深入的讨论。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文献资源政府采购开展了积极讨论和争论。希望会后继续加强交流与研讨,相互借鉴、相互学习,不断推进高校图书馆的科学管理和规范化建设。

    最后,成都理工大学图书馆李勇馆长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此次会议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在各高校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