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暨河南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授牌仪式纪要

 

    4月20日-21日,由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的“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12年馆长会议暨河南省高校第一批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授牌仪式”在河南师范大学怡园宾馆隆重举行。河南省文化厅崔为功副厅长、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评估办唐多毅主任、河南省文化厅文化处底鲜平处长、《情报科学》主编毕强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社长代根兴教授、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教授、副主任崔波研究馆员、副主任张怀涛教授、河南师范大学杨林副校长等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全省90多所高校图书馆馆长以及国内出版界、学术界专家1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4月20日上午9:00,会议在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开幕。河南师范大学杨林副校长简要介绍了河南师范大学改革和发展情况以及图书馆在服务学校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致开幕词,他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及相关活动安排,并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慰问和感谢。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崔为工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就古籍保护、弘扬传统文化等问题作了重要讲话。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唐多毅对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为第一批河南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郑州大学图书馆等5所大学图书馆授牌,并为全省高校从事图书馆工作30年以上的工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开幕式由郑州大学崔波馆长主持。

    4月20日下午,崔慕岳主任代表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作了题为《扎实推进,稳步提升》的主题报告,回顾总结了2011年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工作,并对2012年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会议期间,毕强教授和代根兴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解读:高校图书馆发展趋势》和《当代图书馆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的学术报告。两场报告内容丰富、前瞻性强,对新时代图书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刻分析,并结合图书馆实际,提出了明确的应对策略,与会代表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4月21日上午,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古籍研究与保护、阅读推广、队伍建设、高职高专、信息技术等专业委员会牵头人分别作了工作汇报。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苏全有教授对年会的筹办作了说明,并介绍了该校图书馆在抓管理、促发展,积极化解体制性和理念性障碍,建设研究型图书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最后,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教授对大会进行了高度概括和总结。他把本次盛会研讨的主题概括为十大方面:指导与支持、遗产与保护、热爱与坚守、高度与深度、丰富与务实、协作与整体、经济与应用、责任与组织、产品与服务、热诚与感谢。同往年一样,张教授热情洋溢即兴填词一首,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江城子

赋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12年馆长会议

张怀涛

 

牧野相聚榴花香,

数星月,

正春阳。

典籍厚重,

灿烂时空长。

三十华年辙迹在,

情还热,

发新芳。

 

比特资源链八方,

知识化,

协作广。

服务升级,

日心系柔肠。

内忧外患站高端,

冰与火,

传文光。

 

(郑州牧业工程高专 魏秀娟;河南师范大学 王安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