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浙江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宁波大学隆重召开

2012年浙江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

在宁波大学隆重召开

 

    2012年4月24—26日,由浙江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宁波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12年浙江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宁波大学隆重召开。浙江大学副校长、省高校图工委主任罗卫东教授,宁波大学副校长赵伐教授,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金仁康、副处级调研员韩天琪出席了会议。来自全省高校图书馆的馆长、图工委各专业委员会主任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宁波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刘柏嵩研究馆员主持。宁波大学副校长赵伐教授代表学校致辞祝贺,并向与会代表简要地介绍了宁波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图书馆在科学管理、资源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金仁康,浙江大学副校长、省高校图工委主任罗卫东教授作了重要讲话,他们对高校图书馆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与指导性意见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金仁康代表省教育厅宣布了首批确定的4家浙江省高校图书馆“馆员访学研修基地”名单,并进行了研修基地授牌仪式,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浙江师范大学图书馆、宁波大学图书馆榜上有名。

    浙江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章云兰研究馆员代表浙江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在大会上作工作报告。报告梳理了我省高校图书馆发展概况,回顾总结了2011年工作情况。浙江省高校图书馆紧紧围绕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需求,以提升服务质量为核心,扎实工作,勇于创新,各项事业呈现持续、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发展趋势。她指出,在过去的一年,浙江省高校图工委紧密结合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需求,在开展学术交流、加强人才培养、扩大业务协作、做好刊物编辑出版、促进事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部署了2012年的工作。

    浙江省高校图工委学术委员会主任赵继海研究馆员、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马景娣研究馆员、信息咨询与用户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舒炎祥研究馆员、期刊专业委员会主任陈益君研究馆员、网络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柏嵩研究馆员、读者服务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凤元杰研究馆员分别对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作了汇报。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军作了《承前启后——中文图书馆藏建设新思维》的报告。

    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何立民研究馆员,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志毅教授分别作了《提升学科服务助力学校科研》、《图书馆学科服务的创新实践》工作报告,他们馆在为学校学科做好服务工作的经验为各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创新与发展带来思考与启示。

    大会邀请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研究馆员作了题为《信息技术驱动下高校图书馆的变革》的专题报告。刘炜馆长通过大量的数据,阐述了图书馆发展及用户需求行为的变化,分析了信息技术,如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和基于语义的知识组织可能对图书馆未来发展带来的影响和突破性进展。他的报告资料详实、论述精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大会还分组进行了讨论与交流。与会代表围绕图工委的工作报告以及图书馆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本次会议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气氛热烈、交流充分,顺利完成了既定的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