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征文通知

2012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征文通知

 

各分支机构(分会、委员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各企、事业团体会员,个人会员:
    2012年中国图书馆年会暨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拟于2012年11月在广东省东莞市召开。为了进一步推动图书馆学理论研究和图书馆管理的实践探索,现特向广大图书馆学会会员、图书馆工作者及关心图书馆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征集学术论文,主题为“文化强国:图书馆的责任与使命”。具体事项如下:
一、征文主题(解题详见附件)
文化强国:图书馆的责任与使命
    1. 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的功能与创新
    2. 公民信息素养教育
    3. 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与文献检索课程建设
    4. 图书馆法律法规研究
    5. 著作权保护与利益平衡
    6. 公共图书馆管理机制研究
    7. 图书馆标准化
    8. 图书馆员素养:职业精神与专业水准
    9. 学科馆员培养
    10. 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规划与可持续发展
    11. 信息社会环境下的图书馆服务与管理转型
    12. 信息组织:新的理论与工具应用
    13. 多元合作与地方文献工作
    14. 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核心能力提升
    15. 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民族图书馆事业发展
    16. 播撒阅读种子:青少年阅读推广的理论与实践
    17. 其他
    二、征文要求
    (一)稿件要求
    1.应征论文须为未公开发表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或实践总结。
    2.论文研究的问题明确具体,观点鲜明,论据充分且有实际材料(如统计数据、事实、自己或他人的调研发现、工作中积累的观察记录等)的支持,提倡实证性研究。
    3.文章结构合理,要素齐全,文笔精炼。
    4.论文主题词、参考文献符合出版规范。引文须注明出处。
    5.每篇论文署名作者不超过3人。论文后请注明作者姓名、单位、电话、传真、电子信箱、通讯地址及邮政编码。
    (二)请于4月16日后在中国图书馆学会网站的“年会征文系统”中提交论文的电子文档。请正确填写系统注册相关信息,证书制作、通知寄发等严格以此为准。
    (三)征文截止日期:2012年5月31日
    (四)论文评审费: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40元/篇;非会员或未交会费的会员60元/篇。费用请于论文提交后随即寄出,汇款或转账信息见下表:

 

邮局汇款

银行转账

邮 编:100081
地 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33号
收款人: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

户 名:中国图书馆学会
开户行:北京银行魏公村支行
帐 号:01090303200120105049050

    汇款或转账时请注意:
    1.汇款人或转账人的姓名须填写(或标注)论文第一作者;
    2.如未另作说明,开具发票的单位将以汇款单的单位为准;
    3.集体或多人一同汇款、转账,请另发电子邮件,写明每人的姓名、金额及开具发票的单位和项目等。
    三、咨询联系
    联系人:孙建萍、胡秋玲:010-88544671 郭万里:010-88545652
    财 务:李寄蓉 010-88545091
    传 真:010-88545653 010-68417815
    E-mail:zhengwen@nlc.gov.cn
    网 址:http//:www.lsc.org.cn
    四、征文评选
    1.组成论文评审委员会。
    2.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占论文总数的10%、15%、20%)。
    3.向一、二、三等奖论文作者颁发证书(多作者论文只发一份证书)。
    4.一等奖论文会前将结集出版。不参加结集出版者,请投稿时明确标示。
    5.评选并颁发征文活动组织奖。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会和各图书馆为参评单位,按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会和各图书馆对年会征文活动的宣传、发动、组织情况及所辖系统、地区和图书馆应征论文的数量、质量等进行综合评定,评选并颁发“2012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征文活动组织奖”。
    6. 评审进度及结果可登录中国图书馆学会网站“年会征文系统”查询。

    请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各企、事业团体会员接到本通知后,及时、广泛地向所辖各图书馆、学会会员和广大图书馆工作者进行宣传,积极配合我会做好征文的组织工作。

    附件:2012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征文解题

中国图书馆学会
二〇一二年二月十三日

附件:

2012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征文解题

1. 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的功能与创新
思考图书馆学基础理论对整个学科及整个职业究竟承担什么功能,产生什么价值,特别是在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图书馆学基础理论应该怎样创新。
2. 公民信息素养教育
随着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以及免费服务的深入开展,公民信息素养提高,不仅关系到公民对公共图书馆的利用,提升图书馆服务的价值;而且关系到公民的工作、学习与生活质量,提高公民享受文化生活的能力;还关系到社会公民文化权益保障以及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高。与此相关的研究有:公民信息素养教育体系;公民信息素养与文化软实力;公共图书馆在公民信息素养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公民信息素养评价;公民信息素养与媒体素养、科学素养的关系;国内外公民信息素养教育的比较研究与最新动态;弱势群体的信息素养现状调查与对策;欠发达地区的信息素养教育;免费服务中的信息素养教育;公共图书馆服务标准中的信息素养问题。
3. 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与文献检索课程建设
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发展,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以及文献检索课教学是高校图书馆的重要工作。随着信息环境的快速变化以及教育改革的深入,信息素养教育与文献检索课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此相关的研究有:面向新一代(网络一代、Y一代、Google一代)大学生的信息素养教育;信息素养教育体系下的文献检索课程建设;全国高校文献检索课程现状调查与问题分析;文献检索课教学改革;Web2.0环境下的文献检索教学;网络版文献检索教材与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文献检索课教学经验交流;文献检索课与图书馆嵌入式服务的发展;文献检索课人才培养与文献检索教研室;文献检索课程与科研写作、学位论文写作指导;文献检索课程与科技查新研究等。
4. 图书馆法律法规研究
(1)《公共图书馆法》立法跟踪研究。配合我国《公共图书馆法》的立法进程,对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的图书馆法律法规的制定与更新背景、对事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对社会进步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对特定法制环境下图书馆管理服务相关的案例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对《公共图书馆法》及其实施对策进行研究,有针对性地澄清图书馆法制建设方面的认识误区。(2)《公共图书馆法》配套规章研究。(3)其他与图书馆相关的法律法规研究。
5. 著作权保护与利益平衡
我国《著作权法》正在进行第三次修订。不同利益群体对著作权保护与权利限制存在不同的诉求,尽管利益平衡已成为我国《著作权法》修订原则之一,但如何在图书馆的数字复制、网络传播等具体条款的设置上予以体现,还有一系列问题需要研究。比如,不同国家、地区著作权法中与信息网络传播相关条款的设置与演变;对网络环境下国内外图书馆各类文献以及信息资源的使用、传播需求以及相关案例的调研分析;不同国家、不同地区著作权法权利限制条款对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影响以及具体案例的解剖与分析等。
6. 公共图书馆管理机制研究
公共图书馆管理机制研究,主要是关于图书馆管理制度的研究: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及相关研究(图书馆理事会、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的制度设计、图书馆社会支持组织(机构)研究等)
7. 图书馆标准化
“十二五”时期是进一步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战略,全面提升我国标准化工作水平的重要时期,也是抓住图书馆事业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提升我国图书馆事业标准化水平,以标准化工作促进图书馆事业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时期。围绕事业发展重点领域,坚持国际化和本土化相结合,开展图书馆标准规范体系研究,积极推进标准成果的宣贯与推广,建立符合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现状的标准化工作体系,成为“十二五”时期我国图书馆标准化工作的重点任务。内容可包括:图书馆标准规范体系研究;数字图书馆、文献保护、基层图书馆建设、图书馆服务、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等图书馆事业发展重点领域标准化建设研究;图书馆标准规范的宣贯与推广;图书馆标准的国际化和本土化;图书馆标准化工作的制度保障与人才培养。
8. 图书馆员素养:职业精神与专业水准
新时期图书馆员服务于建设中的广覆盖、高效能的图书馆服务体系。培育图书馆员的职业精神,使图书馆在读者服务、文献采选、典藏、调用、组类等各环节始终表现出有机体的生长特征;塑造图书馆员的专业水准,实现从传统借还服务向个性化知识服务的转型,匹配读者的专业阅读需求,完成新时期图书馆事业的本质化转型。可包括:图书馆员专业知识结构与职业功能的关系,图书馆员与读者服务策略,图书馆员与读者管理模式,图书馆员与专业(题)研究,图书馆员与读者特需服务等。
9. 学科馆员培养
内容可包括:图书馆学科馆员的专业素质的养成;学科馆员与教师的合作;图书馆学科/知识服务中的问题及解决途径;学科交叉渗透趋势下的学科服务;学科馆员服务模式的改进与创新。
10. 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规划与可持续发展
党和政府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决策,为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带来了发展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课题,包括: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背景下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规模与结构、文化信息资源宏观布局、以公众文化需求为导向的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面向公众的公益性数字文化资源与服务的整合、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协调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等。
11. 信息社会环境下的图书馆服务与管理转型
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成为信息社会环境下图书馆服务与管理的信息技术特征和信息技术基础,这一特征正在呈现出书书相联、书人相联、人人相联以及馆馆相联、库库相联、网网相联的管理新趋势和服务新形态,体现出以人为本、绿色发展、智能惠民的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新追求。图书馆未来发展的新形态需要我们进行战略认知并提出明智应对的具体方法,并对以往的图书馆服务与管理进行创新驱动的设计和转型路径的选择,需要从发展理念创新、管理形态转型、服务技术提升、服务流程重组等维度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分析和研究。
12. 信息组织:新的理论与工具应用
系统总结国内外信息组织体系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概述各类机读目录格式、编目规则、著录条例、分类法与词表的修订完善进展情况,探讨图书馆与信息机构在文献处理与数据库建设中如何解决信息组织的实际问题。
13. 多元合作与地方文献工作
近年来,随着各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的拓展,无论是地方文献的征集、整理,还是宣传、开发,均呈现多元合作的趋势。图书馆与各相关社会机构的合作互动,不但有效地推动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的深入开展,而且也提高地方文献工作的社会影响。从理论和实践的层面探讨多元合作基础上的地方文献工作,必将为图书馆传统的地方文献工作带来新的启迪和思路。
14. 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核心能力提升
图书馆免费开放后面临读者激增、运行成本增加、管理难度加大等一系列新问题。如何在新形势的挑战与竞争中提升公共图书馆为未成年人服务的核心能力。具体来说,与学校、少年宫、书店、阅读网站、培训班等相关未成年人文化教育机构相比,公共图书馆应该具备哪些独有的特性;与其他的受众群体相比,公共图书馆在未成年人服务方面应该具备哪些独特的职能并使之充分发挥;与免费开放前相比,公共图书馆应该在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方面进行哪些内容与模式的提升等等。以上这些是公共图书馆更好的服务于未成年人必须探讨的问题。
15. 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民族图书馆事业发展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有55个少数民族。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历程中,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自强不息,共同创造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民族地区图书馆及少数民族专业图书馆是收集、保存少数民族文献(资料、信息等)和少数民族文化(文明)传承的主要机构,研究民族地区图书馆及少数民族专业图书馆在少数民族文献收集保存和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中的职责、作用和采取的措施,发挥少数民族文化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16. 播撒阅读种子:青少年阅读推广的理论与实践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倡导全民阅读,不仅仅是图书馆工作的核心内容,也事关全社会的发展和全民族文明素质的提高,事关世道人心、民风民智,可谓大道之行。青少年的阅读问题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点与核心之一。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关注青少年阅读,才能推动整个社会阅读的进步。青少年阅读推广的内容,应着重探讨青少年阅读推广活动与儿童权利原则、儿童发展理论在阅读推广中的应用研究、图书馆开展青少年阅读推广活动的基本理论研究、我国图书馆青少年阅读推广史研究;青少年阅读推广的技巧应主要关注分级阅读与图书馆分级服务、青少年阅读推广活动的环境设计、低幼儿童阅读的设计与技巧、青少年阅读推广活动案例剖析等诸多方面。让我们播撒阅读的种子,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贡献力量。(此主题论文将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择优集结出版,不同意出版者请投稿时明确标示)
17.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