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上海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在华东理工举行

2011年上海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在华东理工举行

 

    由CALIS华东南地区中心、CALIS上海市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和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共同举办、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11年上海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于2011年12月14日在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新校区举行。来自上海40余所高校图书馆的60多位馆长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以“图书馆发展规划与管理创新实证”为主题,围绕图书馆管理与发展的热点问题,引起了与会馆长们的浓厚兴趣。上午的会议由CALIS华东南中心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郑巧英主持。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郑建荣、CALIS华东南中心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上海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庄琦先后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论坛共安排了三个板块的主题报告。在上午的“高校图书馆发展规划与管理创新”板块中,报告者和报告内容为: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的“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顶层规划与设计”;上海同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欣的“图书馆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以同济大学图书馆为例”;上海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黄仁浩的“上海大学图书馆十二五发展路径思考”;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庄雷的“新形势下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实践—上师大图书馆案例分析”和上海建桥学院图书馆馆长周柏康作为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的代表,带来的“勉力而为 乘势而上 ——上海市高职高专民办高校图书馆奋发前进”的报告,中午,与会馆长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新校区图书馆。

    在下午由庄琦秘书长主持的“图书馆参考服务案例展示”板块中,报告者和报告内容为: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静波的 “基于文献引证的学术影响力分析—以华东师大为例”;而在“图书馆资源建设”板块中,报告者和报告内容为: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光辉的 “研究型大学图书馆馆藏零复本构想与实践——以复旦大学图书馆为例”;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孙济庆的 “图书馆资源建设规划漫谈”。 主题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在随后的焦点碰撞环节中,馆长们与报告者就资源建设为高校教学科研支撑问题、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等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本次论坛的举办得到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整个活动圆满成功。

上海市高校图工委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