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本科院校图书馆馆长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新建本科院校图书馆馆长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近年来不少院校由专科升为本科,部分图书馆更换了新馆长,在新形势下提高办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关系到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提高。为提升各图书馆领导的办馆理念及管理水平,经教育部高教司批准,北京大学图书馆与高校图工委秘书处于2011年9月19-23日联合举办“新建本科院校图书馆馆长高级研修班”。来自上海金融学院、徐州工程学院等12位专升本图书馆馆长、副馆长或馆长助理参加了此次研修, 顺利结业,获得了由教育部人事司和高等教育司共同签章颁发的“高校青年教师高级研修班研修证书”。

    此次研修班邀请了国内诸多专家学者前来授课,包括教育部高教司处长李晓明、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燕今伟、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高瑄、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姜爱蓉、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柯平、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珑以及CALIS联机编目中心常务副主任喻爽爽等。研修班的班主任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别立谦担任。

    研修班采取集中授课与分组讨论的形式进行。李晓明处长作了题为“《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与高等学校图书馆事业”的报告,她从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说起,从宏观上论述了中国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尤其阐述了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CALIS)和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ADAL)的建设,对推进我国高等教育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知、共享,深化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开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作了题为“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述略”的报告,他首先回顾了中国现代图书馆发展源流,之后详细介绍了当前图书馆发展的主要成就,最后对图书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情况进行了展望。武汉大学图书馆燕今伟馆长作了“高校图书馆藏书发展策略与案例研究”的报告,他阐述了文献信息资源的变化及发展特点,详细介绍了高校图书馆藏书发展策略,并以厦门大学图书馆发展政策和武汉大学物理学科文献资源发展政策为例介绍了图书馆文献资源发展政策。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珑作了“国内外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理论与实践”的报告、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柯平作了“高校图书馆服务提升——馆长如何抓服务”的报告、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高瑄作了“面向新时期的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建设与管理”的报告、清华大学副馆长姜爱蓉作了“数字图书馆相关技术”的报告等。

    分组学习讨论中, 学员们结合所学课程围绕着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和共享、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建设以及图书馆现代化及数字图书馆等课题展开讨论。研修班还组织学员实地参观了国家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及北京大学图书馆, 深入学习这些图书馆的管理及运营模式、馆藏分布及特色馆藏等。

    在培训班闭幕式上,朱强馆长给进修学员们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通过研修学习, 学员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收获颇丰。培训班主办方设计制作了细致的问卷反馈表,以期了解学员们对本次培训的看法及评价。以下是从学员反馈表中摘录的文字:“研修班中研讨的过程贯穿培训的全过程,对我们来说都意义非凡,就其亮点案例研究环节交流氛围好,贴切实际”、“与知名专家面对面交流学习非常好,尤其是其中的案例,对我们专升本院校是有很好的指导意义”、“通过此次培训能扩大视野、增长知识、交流信息、共同提高”、“这是一次愉快的、富有意义的、留下深刻印象的学习经历”。

 

北京大学图书馆办公室 刘彦丽 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