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高等学校图书馆党务工作研讨会在青岛大学召开

第二届高等学校图书馆党务工作研讨会在青岛大学召开

 

    第二届“高等学校图书馆党务工作研讨会”于20111014在青岛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会议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0多所高校图书馆的书记、馆长或从事党务工作的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东道主、青岛大学图书馆房运琦书记主持了大会开幕式,青岛大学徐宏力副校长到会讲话,从办学历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青岛大学的情况,对高校图书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青岛大学图书馆夏延致馆长对参加第二届高校党务工作交流会的来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安排与会者参观了纤维新材料与现代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高瑄代表参会人员致辞,向主办此次会议的青岛大学图书馆表示诚挚的感谢。

    与会者围绕(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开拓创新,开拓图书馆党建工作新局面;(2)结合创先争优,开展生动活泼的党员活动,增强高校图书馆党组织的凝聚力,创建和谐图书馆;(3)如何以图书馆党组织工作为核心,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推动图书馆各项工作前进;(4)如何加强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管理,树立党员形象,进一步提高图书馆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等主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研讨。清华大学图书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刘春红关于“创新支部组织生活的探索和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基层党支部开拓创新、探索支部生活的新方法,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建设先进支部的实践。南京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罗钧报告的题目是“找准切入点,争当排头兵”,介绍了南京大学图书馆在加强组织建设、推动图书馆和谐发展方面的许多有效举措。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泰峰的报告“图书馆服务创新与学习文化的构建”,从西南联大的校训说到图书馆的办馆理念,强调了大学图书馆塑造学习文化的意义。武汉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楚龙强的报告“让创先争优成为图书馆的生活方式”,提出了将工作方法模型化的思路,党务工作模型包含引领机制、内生机制、督导机制和发展机制等。复旦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李尧鹏关于“学习引领、党建保障、服务争优——图书馆创先争优三大命题”的报告,对图书馆创先争优工作的特点和做法进行了介绍和总结。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高倬贤所做的报告“图书馆党务工作的思考”,就日常党务工作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和困惑提出来与大家进行探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李晓娟、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谢穗芬、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张晓东、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邱荣富、山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周明贤、河南工程学院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铁、聊城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刘牧、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李国铭、同济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卫龙祥、四川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陈明惠、青岛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房运琦等纷纷发言,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工作经验和体会,以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最后,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高倬贤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与会者一致高度评价举办高等学校图书馆党务工作研讨会的重要意义,认为会议为大家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切磋交流的平台,使高校图书馆党务工作者可以有机会相互结识、了解和沟通,交流各自的信息、工作经验、工作体会和感受,互帮互学,互勉共励,共同提高,提升高校图书馆党务工作的水平和成效,推动高校图书馆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之后圆满结束,与会代表期待着在下一届党务工作交流会上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