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工作组第四次会议暨2011年全国高职院校图书情报工作年会会议纪要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工作组第四次会议暨2011年全国高职院校图书情报工作年会会议纪要

    金风送爽,艳阳高照。2011年10月18—22日,“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工作组第四次会议暨2011年全国高职院校图书情报工作年会”在郑州橡树5季酒店如期进行。会议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办,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协办,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承办。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教授,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兼高职高专工作组组长、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冯渊教授,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郑州大学图书馆崔波馆长,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河南大学图书馆李景文研究馆员和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工作组其他七位委员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13个省、直辖市的48所高职高专图书馆的63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20日上午9:00,开幕式在橡树5季酒店会议室隆重召开!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艳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前来参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真诚地欢迎!并热情洋溢地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图书馆的情况。崔慕岳主任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开幕式由冯渊副主任主持。

    开幕式之后,冯渊副主任总结了高职高专工作组上一年度的工作,提出了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并向与会代表通报了“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建设指南”起草、讨论的经过。

    会议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教授作了题为《大学图书馆服务创新之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陈馆长的报告既有理论阐释,又有案例展示,让与会代表对现代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创新工作有了更加立体而深入的认识,深受启发和教育。

    20日下午,会议安排了四个专题报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郭向勇馆长、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唐晓应馆长、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梁瑞敏馆长分别就《构建高职院校图书馆绩效评估体系促进服务创新的实践研究》、《湖南省职业教育文献资源共享服务模式探索》、《营造学习空间,提供特色资源》等内容作了专题报告。中国知网职教出版分社匡惠华社长就《CNKI高等职业教育知识服务平台建设思路及应用体验》作了专题报告。四个报告分别从不同角度对高职院校图书馆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多维度的剖析,既有理论高度,又贴近高职院校图书馆实际,深入浅出,重在实践,代表们受益匪浅。

    随后,与会代表分三组围绕本次会议的内容,结合本校图书馆的实际情况,就高职院校图书馆建设指南、目前所面临的诸多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高校图书馆今后的努力方向进行了交流。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郑州大学图书馆,该馆的党、政工作,职工的敬业精神和壮观敞亮的馆舍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后,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文南生馆长做了会议总结。文馆长称赞这是一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高职院校图书馆盛会。会议准备充分、组织有序,圆满成功。对本次会议的协办方---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和会议的承办方---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对会议提供的热情周到服务代表们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有种如家的感觉,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他代表所有参会代表表达深深地谢意!同时,感谢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对本次会议的热情赞助!

    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郑州牧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王清飞供稿)

2011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