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培训班在苏州大学成功举办

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培训班在苏州大学成功举办

    根据江、浙、沪三地教育行政领导于2011年4月8日签署的《关于建立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联盟的框架协议》的精神,充分发挥长江三角洲地区高校信息资源的综合优势,在江、浙、沪三地高校图工委的联合倡导与协调下,由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联盟办公室、CALIS上海市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和CADAL项目管理中心共同主办,苏州大学图书馆承办的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培训班于2011年10月12-13日在苏州举办,来自长三角地区56所高校图书馆的88位馆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本次学科服务培训班的举办,主要是为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联盟共享服务的平台建设和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做人才储备。

    培训班开班典礼由CALIS上海市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主持。江、浙、沪高校图工委的代表史梅、章云兰(书面发言)、庄琦,CADAL管理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晨,苏州大学图书馆馆长罗时进,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本次培训班课程基于学科馆员服务的先进理念与实务技能进行设计,吸纳了海内外在学科馆员课程设计和培训方法等方面的有益经验,规划了学科服务重塑图书馆价值、信息素养实践与创新、学科馆藏资源建设、学科服务相关技能、CALIS参考咨询项目、基于学科服务的CADAL应用技术等6个授课模块:系统地覆盖了学科化服务所涉及到的理论体系与基础实务、用户研究与服务推广、顶层设计与组织管理、信息素养教育,以及技术工具与方法等方面。学员普遍反映教学体系规范完整,内容丰富实用,对开展、深化学科服务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培训中注重现场互动与交流,激发思维碰撞。东道主苏州大学图书馆精心接待,热情周到,为培训活动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各位任课教师精心准备,认真授课,学员们更是精神昂扬,认真听讲,为期两天的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在13日下午的结业典礼上,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员代表在发言中满含深情地表示:他们将带着饱满的热情,立足实际,借鉴此次培训中介绍的成功经验,坚持理念创新,以学科服务为核心,不断探索服务模式,为长三角地区各级各类高校图书馆事业蓬勃发展献出他们的光和热。

 

上海高校图工委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