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信息检索课程教学研讨会

2011年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信息检索课程教学研讨会

 

    2011年5月12—14日,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信息检索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西校区国际报告厅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在高职院校图书馆从规模建设到内涵发展的转变时期,研讨我国高职院校文献信息检索课程教学与信息素养教育所面临的形势、问题和对策,加强交流与学习,不断提高高职院校文献信息服务水平。主要内容包括:高职院校信息检索(信息素养教育)课程的困境与突破;高职院校信息检索(信息素养教育)课程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研究;高职院校信息检索(信息素养教育)网络课程与管理平台应用研究;高职院校信息检索(信息素养教育)课程教学经验交流。

    一、会议基本情况

    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的有: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金正林副处长,教育部第三届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组组长、清华大学图书馆原馆长薛芳渝教授,教育部第三届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职高专工作组组长、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冯渊研究员,广东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蔡敏博士/教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万金保博士/教授等。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各高职高专院校的100多位图书馆馆长、信息检索课任课教师。

    开幕式由教育部第三届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高职高专工作组副组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郭向勇馆长主持。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万金保博士/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会议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召开表示热烈欢迎。万校长简单介绍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历程,对学校图书馆的发展状况和信息检索课程开设的背景、资源条件等进行了说明。希望通过这次会议的召开,使各位专家欢聚一堂,互相切磋交流,进一步促进该校信息检索课程的改革和深化。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金正林副处长在讲话中,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广东省高等教育在该省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发展现状,对信息检索课程在广东省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的开设现状作了说明。他肯定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在本省高职院校文献信息共享联盟实验网建设和本省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对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信息检索课程的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今天来自全国的专家同行大家在此交流,必将对广东省高等教育中的信息素养教育和图书馆工作起到积极推进和促进作用。

    薛芳渝教授在讲话中,首先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及图工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认为,一个国家的创新,首先在人才培养的创新,而如何获取信息能力的培养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方面。他介绍了发达国家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和培养的前沿状况,回顾了我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的历程,肯定了已经取得的成绩,对面临的问题也进行了阐述。他指出,高职高专教育己占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今后要加强对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和信息检索课程的关注和领导。

    冯渊研究员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它为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的建设和信息检索课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交流平台,使100多位专家学者聚在一起,共同研讨这门课程,层次高,信息量大,涉及面广,必将对全国1200多所高职院校的信息检索课教学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同时,也对提升图书馆在学校的地位也具有重大意义。

    蔡敏秘书长在讲话中说,此次会议的召开非常及时,在很多本科院校尚未开设的情况,高职院校在信息检索课程的建设和改革中率先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无疑是对全国、全省工作的一次推动。他也对新形势下信息检索课程的教学和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会议的主要议程

    会议的主要议程是来自全国高职业界人士的信息检索教学经验交流与研讨,分别由教育部第三届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文南生馆长,教育部第三届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唐晓应馆长,以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施蓓副馆长主持。

    本次会议共11人进行了大会交流,交流报告都紧扣会议主题,从教学实践出发,不断探索符合高职教学特点的模式,展示了丰富的教学成果。

    郭向勇馆长展示了深职院用强大的资源平台,实现项目化、模块化教学,介绍了“自主+协作”网络课程教学设计与实现的方法,以及新课程平台的主要特点等。体现了学术性强、信息量大的特点。接下来,他们图书馆杨光武副研究馆员,与李春林高级工程师的报告,进一步阐述了“项目导向的自主学习式网络课程”及“自主协作学习网络web2.0技术”的应用。可以说是对郭馆长报告的细化,深入到技术与操作的层面。

    成都航空职院陈萍秀副研究馆员的汇报,展示了国家级精品课程的份量与厚重,使我们看到该课程基于职业活动的生动活泼的教学情境。无锡职院罗雨舟老师的交流,和盘托出该院图书馆构建信息素质教育体系的可贵探索。武汉船舶职院尹志清副主任的报告,认为注重人才培养和专业服务也是本课程建设应该探索的方向。北京工业职院张兆忠馆长对文献检索课改革面临的困境与挑战阐述了自己的思考并提出了对策。昆明冶金高专的杨云馆长论述了图书馆与信息素质教育的关系和本馆的教学实践。浙江纺织职院的宋宇红主任,认为信息素质教学应推广到教外,包括信息推广和信息服务等内容。河北外国语职院杨梅娟馆长对河北省高职图书馆信息检索课的情况作了较全面详细的介绍。天津石油职院于新国副研究馆员则对文献信息检索课程和变化作了介绍,并告之一个喜讯:该院图书馆资源已实现全开放,欢迎大家使用。

    所有发言人,都经过充分准备,都是高职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的精英与探索者。因此,报告会自始至终,都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三、会议总结

    文南生馆长代表教育部第三届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工作组作会议总结。本次会议,承办方深圳职院筹备充分,组织有序,代表们在短短两天的会议中,交流了大量的信息,启发很多,收获很大。总之,此次会议效率高,开得很成功,很圆满。主体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这是一次“领导重视、业界支持,关注度极高”的研讨会;其次,这是一次“展示教学成果,成绩颇丰,精彩纷呈”的研讨会;第三,这是一次“具有开创意义、共同对付挑战和共谋发展”的研讨会;最后,“五月的深圳、骄阳似火”、“五月的深职、盛情胜火”,深圳职院郭向勇馆长及其团队的精心组织,热情周到的服务给与会代表们留下深刻的形象。

    会上和会下,代表们也认识到,信息检索课程在年轻的高职开设的历史还不长,开设的面也很有限。我们也面临很多困境:领导的认识,师资队伍,教材建设等诸多问题。同行们也在思考如何通过信息教育来提高高职生的信息素养等重大问题。本次会议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同行在这个平台上交流了教学经验。交流就会开阔视野、交流就会互相借鉴、交流就会互相促进,交流就会共同进步。

    高职高专发展到现在已十余年,这是第一次开信息检索教学的研讨会。虽然迟到,但毕竟开始,此次“深圳会议”,必将以首创性和丰硕成果载入高职高专图书馆发展的史册!(文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