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高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部分高职院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与服务创新研讨会会议纪要

 

湖南省高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

暨全国部分高职院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与服务创新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1425-28日,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部分高职院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与服务创新研讨会在长沙蓉园宾馆召开,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键、湖南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学会会长杨国旗、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张大伟、副处长朱日红、湖南省教科院职成所所长刘显泽、湖南省职成学会副秘书长卢嗣之、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邹序明、湖南省科技情报学会秘书长、湖南省科技情报所副所长许明金、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罗益群、海南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海南大学图书馆馆长詹长智、广东高职高专图工委副主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郭向勇、德国职业教育专家 Friedhelm Petrovitsch(弗莱德海姆·培得罗维奇)、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曹少华、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副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贺华以及部分省市主管图书馆工作副院长等领导、嘉宾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部分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馆长、图书馆同仁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张大伟处长代表湖南省教育厅领导致欢迎辞,张处长首先介绍了我省职业教育的发展状况,充分肯定了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自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以及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张处长特别强调:湖南做图书馆工作的同志要多向外省的同志学习,向有经验的学校取经。一是共同探讨在信息化社会如何进一步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这是图书馆全体馆员工作的最终目的,要针对高职院校读者群的特点,采取相应方式,积极主动地开展个性化的服务,体现人文关怀,最大限度地提高读者满意率; 二是进一步加强高职院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共建、共知、共享工作。只有走资源共享之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文献资源不能满足读者需求的问题;三是要研究信息时代图书馆的管理、加强图书馆的人员素质的建设,提高主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湖南省职成学会杨国旗会长代表湖南省职成学会领导讲话,杨会长认为: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特别是重点院校创建使我省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建设和管理得到长足的进步,在教学和科研中的作用也进一步得到发挥,图书馆在学校的地位也得到巩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不断深入研究学校图书馆数字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我省高职院校图书馆的管理不断改革和创新,以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变化,为促进学院按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基本要求,全面推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科研能力作出应有的贡献。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湖南图书馆邹序明副馆长代表行业学会领导讲话,邹馆长认为:当前,国家对职业教育非常重视,这对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机遇,我们要通过行业学会积极搭建平台,认真研究新技术、新趋势,交流新经验、谋划新举措、新蓝图,不断扩大高职院校图书馆的作用和影响,发挥图书馆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湖南省教育厅王键副厅长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图书馆服务创新》的专家报告。王厅长指出:图书馆是大学的学术殿堂,去大学参观首先要参观图书馆,通过图书馆可反应学校学术水准和办学基本状况。什么是职业院校图书馆,怎样建设具有职业院校特色的图书馆,王厅长认为,高职院校图书馆在具有大学图书馆服务的一般规律下,还具有职业教育本身在功能上和行为上的特殊性。本科教育涉及只是教育本界,职业教育却要与现场试验实训紧密结合,教育与产业存在跨界需求,一是紧密结合产业标准;二是需要企业开发教材;三是大学生要参加企业定岗实习;四是教师来源于企业。职业教育是通过与各界的共同参与完成教育、教学方法,所以,高职院校图书馆也要服从产业行业规律、服从教育教学规律。王厅长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湖南职教新干线以及怎样利用关键技术解决图书馆信息化建设,怎样在现代社会减少政府投资扩大资源共享服务计划,王厅长指出,图书馆的馆藏资源不一定都是文献资源,也可以收藏具有职业行业发展的历史实物,职业院校图书馆应该同时具有博物馆、陈列馆的功能,同时,高等职业院校图书馆应立足于服务,注重产学结合的特点,及时应对产业技术的不断提升,加强信息化建设,逐步使服务扩大到社区、扩大到工厂企业,服务到终身教育。

    会议同时邀请了广东高职高专图工委副主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郭向勇、德国职业教育专家 Friedhelm Petrovitsch分别作了《构建大学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的视点研究》和《融通中德智慧 关注职业教育》的专题报告;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罗益群馆长、海南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海南大学图书馆詹长智馆长分别作了《图书馆信息化建设与服务创新》的经验介绍。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史超先生、产品经理张黎先生、副总经理叶艳鸣先生分别介绍了“超星学习中心”、“超星移动图书馆”、“读秀学术搜索”、“百链云图书馆与稀缺资源服务”。

         25日下午,在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曹少华院长作了《第一届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工作报告》,曹主任从定期组织年会,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开展评选表彰,激励创优争先热情;展示精神风貌,营造温馨和谐氛围;探索合作机制,建设区域文献资源共享联盟等四个方面回顾六年来研究会所做的工作。从围绕高职图书馆主体业务,明确研究重点;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实现研究会活动经常化两个方面对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提出建议和设想。与会代表以热烈的掌声对研究会六年来所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本次会议邀请了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湖南CALIS总负责人龚晓林先生作了《推广CALIS服务 给力教学科研》的专题报告,龚馆长详细介绍了CALIS发展与目前CALIS所提供的服务以及怎样申请CALIS服务,CALIS服务为高职院校图书馆创新服务手段提供了很好的途径。本次会议通过了第二届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提名,通报了研究会2010年论文开展情况,唐晓应秘书长为43名获得2010年研究会优秀学术论文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此次会议得到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在26-28日的文化考察中,与会代表就《CNKI高等职业教育知识服务平台》服务模式开展了深入的探讨。总结本次会议,各级领导高度关注、与会代表兴致高涨;研讨内容精彩丰富、专家报告亮点纷呈;区域交流时间充分、研讨与学习紧密结合,与会代表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本次活动得到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再次表示感谢!

 

唐晓应供稿

0一一年四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