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建设指南与评估指标体系”编制工作纪要

“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建设指南与评估指标体系”编制工作纪要

    2011113,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印发《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建设指南》(试行)和《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评估指标体系》(试行)的通知(粤教高函[2011]5号),标志着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从此走向了规范的发展轨迹,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也标志着历时近两年的“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建设指南与评估指标体系”编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20095月,受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和广东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的委托,广东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会(以下简称分委会)着手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建设指南和评估指标(以下简称《建设指南》与《评估指标》)的专项编制工作。

        200952122日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来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交通职业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等七家分委会常务单位图书馆的馆长参会。会议对《建设指南》与《评估指标》的编制进行论证,并针对全国高校图书馆发展形势,结合广东省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具体情况,提出编制《建设指南》与《评估指标》的总体思路和基本架构

        20091021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第二次会议,分委会常务委员单位图书馆馆长和广东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参会。会议对《建设指南》与《评估指标》编制思路、指导原则和参考依据进行了认真讨论,与会代表形成一致意见。时任广东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总结时强调,编制《建设指南》与《评估指标》意义重大,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有责任为自身发展与建设做出规范性的指导方案,并逐步细化最终形成指导性文件。

        2010115,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等21家高职高专图书馆馆长在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建设指南》与《评估指标》专题扩大会议。与会代表对文件修改稿展开热烈讨论,并具体提出确立对图书馆评估的界定、对指标权重与大类设置和评估条目调整修正以及分组专项讨论等具体意见。

        2010325日,广东培正学院、广州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肇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白云学院等10所民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参与修改,其中部分民办学院召开专题讨论会,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会议希望充分考虑广东省民办职业技术学院现状与未来发展的需求,以促进民办院校图书馆发展。

        2010421,在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召开分委常务委员单位图书馆馆长专题会议,深入讨论在经过第十次修改的基础上细化意见,具体提出:增加大类“G反馈评价”,突出高职工学结合和服务地方的办学特色;对项目大类分值进行重新修改和调整。此次会议后集中汇总30余所高职高专与民办院校图书馆的反馈意见,使《建设指南》与《评估指标》的内容修改更加贴近广东省高职高专与民办院校的实际发展需求。

        2010512,在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召开《建设指南》与《评估指标》专家论证会。来自广东省图书馆、广东省科技图书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馆长和中山大学信息系主任等专家对《建设指南》与《评估指标》进行了认真讨论,在充分肯定编制《建设指南》和《评估体系》对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促进作用的同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为完善该文件起到了促进和把关的作用。

        20106911日,广东省65所高职及民办院校图书馆馆长等82人在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召开2010年广东省高职院校及民办高校图书馆馆长专题工作会议。会议对广东省高职院校图书馆建设指南与评估指标体系的进一步征求意见进行部署,并对《建设指南》与《评估指标》深入修改进行了分组讨论。根据会议部署,对来自40余所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反馈意见再次进行了充实与完善,确保了《建设指南》与《评估指标》在上报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之前广泛地征求意见,以利于形成共识。

        20101217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再次承办全省高职与民办院校图书馆专题工作会议,来自广东全省63所高职与民办院校图书馆馆长及馆员代表92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建设指南》和《评估指标》,加快广东省高职与民办院校图书馆建设步伐,整体提升全省高职与民办院校图书馆建设质量与水平进行研讨。会议报告了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调查问卷、解读了《建设指南》和《评估指标》,提出各图书馆要开展自评,找出问题与差距,制订整改方案。对《建设指南》和《评估指标》的推出作了动员。

        广东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建设指南》和《评估指标》的编制工作,从政策制定角度组织各职能处室会审,经过两个轮回,逐字逐句地审定与修改后定稿,于20111月正式印发《建设指南》与《评估指标》通知

        2011315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广东省高职高专分委会常务委员单位扩大会议。来自广东省高职院校的13个馆, 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就广东省教育厅通知要求讨论实施细则,提出遵照《建设指南》与《评估指标》先开展自评和完善评估指标体系的操作说明等建设思路。会议代表一致认为《建设指南》和《评估指标》的颁布,为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提供了统一规范的建设标准,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即由一个无序发展进入到一个有序发展阶段,由一个发展极不平衡的阶段进入到一个发展相对平衡的阶段,由一个普遍素质较低的阶段进入到一个整体素质明显提升的新阶段。会议代表还认为只要坚持不懈、团结一心,共谋发展、共同提高,整体提升广东省高职高专与民办院校图书馆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广东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供稿:郭向勇 龚自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