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年会报道

2010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年会报道

 

    2010年12月16日,2010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年会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办,复旦大学图书馆承办。出席年会的嘉宾包括:复旦大学副校长桂永浩教授、图工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教授、图工委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图工委副主任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燕今伟教授、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彭晓东教授、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姜爱蓉研究馆员、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教授、美国霍普金斯大学资深图书馆系统专家张甲教授等。本次年会共有来自33个城市和地区、99所院校的164名代表参会,其中包括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和香港大学图书馆的2名代表。

    开幕式由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教授主持。桂永浩副校长首先致辞,桂校长指出,现代社会是一个技术推动的社会,图书馆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应用。本次年会围绕“大学图书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组织与构建、服务创新”这一主题开展研讨是十分有意义的。桂校长同时介绍了复旦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战略,并对复旦大学图书馆提出了希望。随后,葛剑雄馆长、朱强馆长分别致辞,向所有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年会为期两天。年会安排了九个精彩的大会主题报告,包括: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馆长“北京大学机构知识库建设构想”的报告;武汉大学图书馆燕今伟馆长“图书馆资源整合与网络信息发布的实践”的报告;复旦大学图书馆葛剑雄馆长“信息技术对图书馆的挑战与对策”的报告;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讯息科技及策划部副主任林柔云女士“e世代的图书馆服务”的报告;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姜爱蓉研究馆员“云服务框架下资源整合的发展”的报告;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教授“图书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实践”的报告;美国霍普金斯大学资深图书馆系统专家张甲教授“大学图书馆系统新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的报告; 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王文清博士“云上的CALIS——CALIS三期技术服务体系设计”的报告;NSTL(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梁冰先生“面向多种模式的NSTL全国服务体系建设”的报告。

    九个主题报告的嘉宾都是图书馆从事管理和技术研究的专家学者,紧扣“大学图书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组织与构建、服务创新”的主题,从不同角度报告了图书馆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参会代表们共享了国内外先进图书馆应用新技术的理念和实践经验,开拓了与会代表的视野,大家感到颇有收获。

    同时,本次年会还划分了“图书馆系统建设”、“新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图书馆管理和服务”、“自助借还系统发展与应用”四个分会场进行了七个分会场报告。另外,本次年会从2010年6月底筹备之初就面向全国图书情报界专家学者、图书馆员广泛征文,共接收征文68篇,经过评审专家的认真评审,评选出14篇优秀征文。本次年会上共有9篇优秀征文的作者代表分别在四个分会场中汇报了论文。大会闭幕式上专家们给优秀论文作者颁发证书。

    分会场的报告同样精彩,代表们认为分会场给大家提供了相对集中的空间,围绕各自感兴趣的主题进行进一步交流和讨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两天的大会,精彩纷呈,节奏紧凑,交流充分。代表们认为图书馆界应该积极应对信息社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图书馆管理和服务的水平,共创图书馆的美好未来。

    这是一次图书馆界信息技术应用的盛会,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复旦大学图书馆

201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