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年会纪要

2010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年会纪要

 

    2010年12月16日,2010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年会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办,复旦大学图书馆承办。出席年会的嘉宾包括:复旦大学副校长桂永浩教授、图工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教授、图工委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图工委副主任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燕今伟教授、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彭晓东教授、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姜爱蓉研究馆员、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教授、美国霍普金斯大学资深图书馆系统专家张甲教授等。本次年会共有来自33个城市和地区、99所院校的164名代表参会,其中包括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和香港大学图书馆的2名代表。

    开幕式由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教授主持。桂永浩副校长首先致辞,桂校长指出,现代社会是一个技术推动的社会,图书馆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应用。近20年的实践证明,图书馆在管理、资源、服务各方面的进步都和信息技术息息相关。本次年会围绕“大学图书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组织与构建、服务创新”这一主题开展研讨是十分有意义的。桂校长同时介绍了复旦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战略,并对复旦大学图书馆提出了希望。随后,葛剑雄馆长、朱强馆长分别致辞,向所有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年会为期两天,16日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图书馆举行,17日在宁波索菲特大酒店举行。年会安排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和分会场报告。

    16日的大会主题报告分别由复旦大学图书馆葛剑雄馆长和北京大学朱强馆长主持,主题报告安排如下:

    北京大学图书馆的朱强馆长首先作了题为“北京大学机构知识库建设构想”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机构知识库的概况、国内外机构知识库的建设现状以及北大机构知识库的建设方案。

    武汉大学图书馆燕今伟馆长的报告题为“图书馆资源整合与网络信息发布的实践”。他阐述了图书馆资源整合的意义以及武汉大学图书馆在资源整合方面所做的实践,介绍了武汉大学图书馆在网络信息发布方面的一些具体做法和实践探索并总结了在实践探索中积累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

    复旦大学图书馆葛剑雄馆长作了“信息技术对图书馆的挑战与对策”的主题报告。葛馆长指出:未来的图书馆将进入技术更新很快的变革时期,必须在解决版权问题的前提下满足读者的各种个性化需要,同时应该以不变应万变,坚持“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理念,我们要建设的图书馆不仅是获得知识的地方,还应该是获得享受、陶冶性情的地方。

    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讯息科技及策划部副主任林柔云女士作了题为“e世代的图书馆服务”的大会主题报告。她介绍了图书馆2.0的定义及发展由来、美国新泽西和香港高校图书馆采用图书馆2.0的情况以及香港中文大学采用图书馆2.0开展的各种服务实践。

    大会主题报告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的袁水仙副总经理、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总公司的申水平副总经理分别发言,介绍了所在公司的发展情况。

    以色列艾利贝斯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沈辅成作了“图书馆联盟环境下的知识发现与获取服务集成”的大会报告。主要介绍了图书馆系统完整解决方案和面向图书馆服务的新的战略框架以及图书馆联盟环境下的知识发现与获取服务集成的具体案例。

    下午大会继续进行主题报告。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姜爱蓉研究馆员作了“云服务框架下资源整合的发展”的大会报告。姜馆长介绍了云计算、云服务在图书馆资源整合和资源检索方面的应用,并以清华大学图书馆为例探讨了图书馆资源整合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着重介绍了发现系统在资源整合中的技术优势和发展现状。

    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教授的报告题为“图书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实践”。邵波教授介绍了南京大学图书馆通过自主研发图书馆管理系统和学术搜索引擎,规范馆务,创新服务、资源整合的经验和做法。

    下午的主题报告结束后,富士通公司高级售前顾问刘英平先生作了“云时代的数字图书馆动态基础架构”的大会报告,刘先生首先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然后谈到云计算对图书馆信息化的影响和机遇,展示了富士通公司动态云架构解决方案。

    随后,大会进入了分会场的主题报告和讨论。本次年会共分为四个分会场,16日下午进行了其中两个分会场报告和讨论。

    “图书馆系统建设”分会场由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佐斌馆长主持。首先由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徐一新教授作“图书馆电子业务发展与对策”的报告。徐馆长介绍了图书馆电子业务的内容和发展策略,提出将电子商务、供应链、客户关系管理等商业理论和系统应用于图书馆管理,有利于提升图书馆管理的效率和效益。该分会场的代表们对徐馆长的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相对发展迅速的图书馆资源管理系统而言,图书馆内部馆务的信息化管理的确有点落后,这是图书馆应该考虑的问题,如何利用新理论和新技术,协调各部门间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是值得探讨论题的。

    接下来三篇优秀征文的作者代表进行了报告。复旦大学图书馆薛崧老师“基于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的通借通还服务模式”的报告,介绍了复旦大学图书馆实施的基于Aleph500系统的通借通还服务。北京大学朱本军老师“基于联合索引的下一代图书馆学术资源搜索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图书馆的学术资源搜索的三种工作模式——本地实时检索模式、本地索引模式和远程联邦检索模式。探讨了本地和远程学术资源联合索引的检索模式,认为这是图书馆未来会广泛采用的检索模式。重庆大学图书馆魏群义老师“浅谈图书馆管理系统发展趋势”的报告,分析了当前图书馆管理系统主流产品汇文、金盘、Aleph500、等产品特色,之后提出现有产品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发展趋势。

    “新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分会场由同济大学图书馆慎金花馆长主持。首先由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孙济庆研究馆员作了“图书馆现代技术应用思考”的报告,孙馆长主要介绍了近年图书馆界的四项热点技术:云计算、物联网、手持阅读器、学术门户。

    香港大学图书馆林寄樑先生作了“港大图书馆利用资讯科技协助大学发展”的报告,林先生展示了港大图书馆的软硬件设施,特别介绍了港大图书馆目录系统INNOPAC和数字图书馆应用,包括RFID技术应用,移动服务,以及Scholars Hub(港大学术库)等的建设情况。

    接下来由四篇优秀征文的作者代表进行报告。暨南大学图书馆江波老师作了“一种开放型数字对象标识系统OpenDOI的设计”的报告,提出了OpenDOI的优势和不足,介绍了OpenDOI在图书馆的相关应用。国家图书馆实习生武汉大学研究生李爱美同学作了“基于Android手机开发平台的移动数字图书馆服务系统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基于Android开发移动数字图书馆服务系统,提出基于Android构建移动图书馆的优缺点。华侨大学图书馆刘剑涛老师作了“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在图书馆中的应用评估”的报告,以华侨大学图书馆为例,介绍了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应用和评估。复旦大学图书馆殷沈琴老师作了“基于关键词共现和社会网络分析法的数字图书馆研究热点分析”的报告,介绍了国外数字图书馆的研究现状,通过统计分析,得出了数字图书馆研究的主要学术合作群体。

    17日早,约有120名代表乘车跨越东海大桥前往宁波,中午时分到达宁波索菲特大酒店,在简短的午餐之后,大会进入了第二天的议程。

    17日的大会主题报告由重庆大学图书馆彭晓东馆长主持。三个主题报告分别是: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资深图书馆系统专家张甲教授作了“大学图书馆系统新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张甲教授介绍美国图书馆系统建设的现状,例举了美国图书馆利用新技术的应用案例,包括资源采购、电子书阅读、读者认证、发现系统、手机应用等。

    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王文清博士作了“云上的CALIS——CALIS三期技术服务体系设计”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CALIS三期服务的设计原则,中心级和区域级云服务平台的建设,以及图书馆如何获得CALIS服务等内容。

    NSTL(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梁冰先生作了“面向多种模式的NSTL全国服务体系建设”的主题报告,介绍了NSTL概况,NSTL科技文献资源情况、建设成果,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

    主题报告之后,宁波八益公司徐总介绍了宁波的历史、文化概况以及八益实业公司的基本情况。

    接下来进行了两个分会场的报告和讨论。

    “图书馆管理和服务”分会场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刘艳副馆长主持。首先由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陈骁副馆长作了“将信息技术融入到图书馆使命中”的报告,陈馆长谈到了在图书馆再造中重新定义图书馆使命、图书馆员,重新认识技术,分析了技术支撑图书馆服务创新的案例。优秀征文作者西安音乐学院图书馆的任洁玉老师作了“音乐院校图书馆用户服务创新与管理”的报告。介绍了西安音乐学院图书馆自建特色数据库的相关情况。

    “自助借还系统发展与应用”分会场由复旦大学图书馆张计龙副馆长主持。首先由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刘绍荣副馆长作了“调研与体验——RFID应用过程”的报告,介绍了该馆应用RFID的全过程:包括调研情况、项目介绍、测试过程、测试结果和使用感受。接着,浙江大学的瞿晶副馆长以浙江大学图书馆为例介绍了“图书馆自助服务体系的构建和应用”,包括自助服务体系的建设背景、自助服务内涵的两个层面、自助服务平台相关内容的建设、有关问题的思考等四个方面。最后,八益实业有限公司的汪航舰先生介绍了自助借还书机的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指出近期几年将会是条形码和RFID互补使用的趋势:对于现有的图书进行条形码借还书系统进行管理,对于新的图书可以用RFID系统进行现阶段的测试。

    两天的大会,精彩纷呈,节奏紧凑,交流充分。九个主题报告的嘉宾都是图书馆从事管理和技术研究的专家学者,紧扣“大学图书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组织与构建、服务创新”的主题,从不同角度报告了图书馆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参会代表们共享了国内外先进图书馆应用新技术的理念和实践经验,开拓了我们的视野,颇有收获。分会场的主题报告和交流给大家提供了相对集中的主题,进行进一步交流和讨论。大家普遍认为各类大学图书馆以人为本(读者,工作人员)紧跟和应用社会新技术,适合本校环境、条件,利用本馆的系统开展不同层次读者服务,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特别是要确立有所不为。图书馆界应该积极应对信息社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图书馆管理和服务的水平,共创图书馆的美好未来。

    大会还对评出的14篇优秀论文作者举行颁奖仪式。

    这是一次图书馆界信息技术应用的盛会,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复旦大学图书馆

201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