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正式面向全省高校开通试运行

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正式面向全省高校开通试运行

 

    2010年12月27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以下简称ZADL)开通仪式。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鲁,ZADL建设领导小组成员,ZADL建设委员会成员,ZADL项目服务中心成员以及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等200余人参加了开通仪式。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鲁在致辞中对全省高校在项目建设中的精诚合作和共同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 ZADL是支撑全省创新教育发展的一项基础工程,ZADL的正式开通上线,标志着全省高校知识资源共享服务向前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ZADL的建设与推广,将有力地推动浙江省高校教育资源的共享和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代表浙江大学对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开通表示热烈庆贺并向各位参会来宾表示衷心欢迎。他指出,“十二五”期间,浙江大学作为省部共建高校,有责任引领全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浙江大学将在ZADL建设中,继续发挥龙头作用,为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ZADL分中心代表、浙江省高校图工委成员馆代表、高校教师代表等分别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教师代表钱红飞教授说,她正在申报课题和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从前,为了获得一篇外文文献,常会托亲戚朋友帮忙,甚至会向论文的作者索取,几经周折等待多日才能获得。现在,ZADL成了她经常登录的网站。“这里几乎囊括了我所从事专业领域中的各类专业杂志,我只要点重我所需的文献,写上我的邮箱地址,没有多久邮箱就能看到我所需的文献。”

    ZADL项目于2008年正式立项启动。其建设目标是建成浙江省高校共享的国内一流的数字化文献信息资源库;建立覆盖全省高校的数字图书馆服务体系;培养一支数字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优秀人才队伍。三年来,在浙江省人民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浙江省教育厅的直接领导下,各项建设工作有序展开和合力推进,目前,项目建设工作已顺利完成。由ZADL省中心和滨江、宁波、温州、下沙、小和山五个分中心负责向全省高校提供具有先进水平的、学术资源丰富的区域性共建共享数字图书馆服务。

    通过项目的建设,目前,已建成较为完备的数字化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立了全省高校联合目录,可为全省八十余所高校近百万师生提供图书联合目录和电子期刊导航服务;建立了全省自建特色资源从建设到服务的共建共享体系,已建立33个自建特色库子项目,专题涵盖中医、机械、纺织、历史人文、烹饪、音乐、文学、旅游、商业、民俗。目前,ZADL项目已开通统一检索、参考咨询、馆际互借等应用系统;为用户提供异构数字资源检索的统一检索平台,并无缝集成资源获取方式。

    李鲁副厅长在总结发言中回顾了ZADL的发展历程,他希望ZADL项目继续在以浙江大学为主要牵头单位的项目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各分中心及参与高校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在资源建设、服务推广、技术支撑上做大做强,为推进“十二五”期间浙江省高等教育文献信息的共建、共知和共享作出积极贡献。

    在开通仪式结束后,又召开了ZADL服务推介会。即日起,ZADL正式面向全省高校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