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研讨会圆满结束

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研讨会圆满结束

 

    11月24—25日,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海口市千岛海景酒店召开,海南大学副校长傅国华教授,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负责人、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燕今伟研究馆员、厦门大学图书馆馆长萧德洪研究馆员,海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安邦建研究馆员、温小明副研究馆员、赵会平研究馆员、秘书长李春研究馆员出席了会议。共有100余名教育部图工委委员、专家、馆长及采访馆员参加了研讨会。

    开幕式上,海南大学傅国华副校长致辞,他代表海南大学对与会专家及所有参会代表来到美丽的海南岛表示欢迎,他简略介绍了海南大学的概况,瞻望海南大学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获得的机遇和前景,强调了文献资源对高校教学科研的重要作用,并希望来自各省区的专家、代表们能对正处于起步时期的海南大学给予更多的关注。

    燕今伟馆长代表教育部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向参会代表介绍了近几届全国高等学校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研讨会的概况和举办本次研讨会的初衷,希望文献资源建设工作先进经验能普及到全国各地区,惠及所有的图书馆。

    安邦建研究馆员向参会代表介绍海南省高校图书馆近些年的文献资源发展概况,并认为此次研讨会能在海南举办是对海南高校图书馆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鼓励与促进作用。

    研讨会第一天,是征文获奖者报告。来自西南大学图书馆的周剑、东南大学图书馆的钱鹏、首都医科大学图书馆的陈进、浙江理工大学图书馆的丁祖荣、青海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刘霞、江汉大学图书馆的郑鹰、清华大学图书馆的韩丽风分别作了《弱势学科文献资源保障的模式选择:案例分析》、《略论数字馆藏建设的五个问题》、《北京地区部分高校图书馆文献招标情况分析》、《特色资源建设的选择与特色文献数据库的构建——以ZADL特色资源库建设为例》、《发挥地区文献中心职能,建立联盟,资源共享—青海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构想》、《高校馆藏特色数据库建设的侵权定位研究》、《优化学科资源建设 深化学科服务——清华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参与资源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的报告。

    研讨会第二天上午是专家讲座,分别由厦门大学图书馆的钟建法、复旦大学图书馆的龙向洋、浙江大学图书馆的张军作了《外文图书采选质量提升探微—— 数据分析与案例研究》、《中国方志文献的分析、选择与评价》、《外文期刊选择中的数据分析》的专题讲座。专家学术讲座无疑是一次图书馆学术界的饕餮盛宴。

    大会最后围绕《学科馆员怎样参与文献资源建设》和《高校图书馆应该怎样处理电子与纸本文献的关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厦门大学图书馆馆长萧德洪研究馆员作大会总结,并对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明年的工作思路和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研讨会的形式和举办地点作了介绍。本次研讨会极大促进了各省区图书馆的交流,为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