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工作组第二次会议于2010年10月22日至23日,在山东泉城——济南市举行。会议由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出席本次会议的相关领导、图工委委员,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高职高专图书馆代表50人,分别来自全国16个省、直辖市的40所高职高专图书馆。

    一、会议的主要议程

    10月22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李晓明处长对大会高度重视,亲自到会并作了书面发言。她首先肯定了高职高专工作组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希望工作组能为高职高专图书馆的发展提供服务,她特别关注《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能作为《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的补充尽早完善推出。她在会上传达了教育部有关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精神,并通报了近期将采取的几大措施等重要信息。给高职高专图书馆在新形势下如何发展了提供了思路。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马广水书记代表学院党政对全体与会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在介绍本院的发展时,他认为图书馆在教育现代化、学习型社会构建、以及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孟令君处长、山东省高校图工委韩子军秘书长,分别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对大会在山东召开表示祝贺,希望高职高专图书馆能健康发展,并预祝大会开得圆满成功。

    高职高专工作组第一召集人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冯渊代表工作组作年度工作总结。他全面回顾了本组一年来开展工作的内容和进程,比较客观地总结了成绩,同时也冷静分析了不足和困境。提出既要眺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既要充分酝酿,又要求大同存小异工作态度。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文南生馆长通报高职高专队伍建设的情况,在统计分析了抽样调研的基础上,拟定了培训的初步意见,根据需求和现实条件,提出“以培训为主,依托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队伍建设工作组、各省市图工委,分层次分区域进行人员培训的意见。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郭向勇馆长汇报了高职高专文献检索课程建设的情况,根据现实存在的问题,他提出要有针对地编写适合高职高专的教材、进行教学方法与模式研究、尝试网络教学、注重教学队伍建设四条对策。并作了《高职高专图书馆多功能中心环境建设与服务创新——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新建图书馆谈起》的主题报告。通过国外建设新馆的启示,探讨如何利用IC构建图书馆多功能中心,结合本院图书馆的建设的做法,进行了交流。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唐晓应馆长首先对本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指南》在上届工作组的辛勤努力的基础上,本届委员们上上下下又多次研讨进行了通报;重点对《指南》的编制的指导思想、进程等作了介绍,并重点对相关条款的设定、依据等进行说明。

    在会议期间,李晓明处长又召集委员们开会对《指南》的进行了讨论,总的说来,指南在总体格局上还有些禁锢在评估指标的体例上,需要回到指南上,要站开一点,宏观一点,大家一致同意将原有分三类划为二类。一类是基本要求;一类是最低要求。分别又对重要条款进行了审查和修改。

    然后,参会人员分为三组进行小组讨论。在讨论中气氛非常热烈,代表们主要针对指南提了许多意见和建议。首先,代表在讨论中认为,从总体上说高职高专图书馆的发展很需要指导,制定具有一定行政约束力和指导性的一个指南很有必要,不然有较多图书馆不知如何建设。《指南》作为一个全国高职高专图书馆发展的一个指导性文本,要有全局观,要兼顾发达地区经济与经济落后地区的现状,实行分类指导。同时,要兼顾高职高专图书工作的现状与未来发展的趋势,具有导向性和超前性。代表们针对指南在条目设置、图书馆经费、办馆条件、藏书计量、图书流通、硬件建设、科研,以及高职高专组应该加强组织等问题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

    二、会议总结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文南生代表工作组作了总结:本次会议虽然时间不长,但由于准备充分,体现出较高的效率,经过一天的紧凑的会议,完成会议的各项议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表现在: 一、这是一次领导重视、业内支持、团结进取的大会;二、这是一次紧扣实际、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工作会;三,这是一次集思广益、共谋发展、成效显著的工作会。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工作组非常重视,下来组织委员们认真研究,不断完善指南。

    高职高专工作组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是尽早推出《指南》,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征求教育行政部门意见完善后推出。并谋划了明年工作:加强信息素质课程建设、人员培训等工作,开展论坛等内容,来加强高职高专图书馆的建设。

    大会对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精心组织安排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地感谢!(文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