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国高校文献检索教学研讨会召开

2010年全国高校文献检索教学研讨会召开

 

    2010年10月15-19日,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办、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和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的2010年全国高校文献检索教学研讨会在华东理工大学隆重召开。会议共有来自156所高校的图书馆馆长、专家、教师和论文作者及特邀代表2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组的全体委员也出席了会议。会议共收到教学研究论文167篇,经会议审稿组评审,100篇论文被会议论文集收录,并由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10月16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仪式,在开幕式上,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副校长、全国高校图工委副主任、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组组长薛方渝教授和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庄琦秘书长分别代表华东理工大学、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和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向参会专家和代表致欢迎词。

    16日上午和下午的全体大会上有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五所大学图书馆的六位代表报告。报告题目分别是:“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的现状与展望”、“北京地区高校信息素质教育师资队伍培养模式研究”、“上海市高校文献检索教学现状调查与分析”、“文献检索课程的教学内容研究”、“工程硕士对中国网络资源的需求研究”、“嵌入研究生典型工作任务的信息素质教育形式与内容分析”。最后,华东理工大学的一位博士生以一个学生的身份并结合自身体会介绍了他对文献检索教学的思考,包括文献检索教学的意义和实际价值,以及对文献检索教学的建议。

    17日的分组讨论分三个会场进行,近30位代表结合各自的教学实践和教学研究进行了小组发言。代表们认为文献检索教学可以结合学科专业案例将培养学生的知源、知取、知用能力的教学目标融入其中,应该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师队伍三个方面将文检课打造成为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的核心课程,并多研究嵌入式或融入式的课程教学设计。代表们建议加强批判性阅读等信息评价技能培训,加强导入课程的课例研究,加强课程教材的研究,加强计算机辅助学习系统的研究。

    会议期间,全国高校图工委信息素质工作组举行了全体会议,就今后两年的工作进行了讨论。

    17日下午的闭幕式上,薛芳渝教授代表大会组委会做了总结,他满怀激情地总结了本次大会取得的成绩,他说本次大会对文献检索课程教学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除个别馆长因事未能出席外,兰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全国高校图工委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组副组长沙勇忠教授及其他全国高校图工委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组成员全程参加会议并召开了小组工作会议,表明图工委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参会的代表能再接再厉,继续加强文检课教学研究和自身能力的培养,为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薛教授代表全国高校图工委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组向代表们宣布了工作小组今后两年的工作计划,包括明年举办青年教师培训班;2012年举办教学研讨会,并建议今后每两年举办一次包括文献检索课在内的信息素质教育研讨会;创建一个统一的教师信息共享平台。上述决定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支持,表明全国性的教学研讨和师资培训将是经常性、持续性的,也让课程教师们更加坚定了发展文献检索教学事业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