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2010年5月16日第三届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来自浙江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等全国八所高校图书馆的代表出席会议。

    复旦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李尧鹏代表复旦大学图书馆对各位代表的到会表示热烈欢迎。

    图工委副主任委员、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召集人、复旦大学图书馆葛剑雄馆长临时因公外出,研讨会委托复旦大学图书馆张计龙副馆长主持,围绕如何举办“2010教育部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年会”( 以下简称“年会”)等几个与会代表关注的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针对“如何选择大学图书馆系统”这一议题,复旦大学图书馆徐一新副馆长首先介绍了复旦大学图书馆采购系统的一些经验体会,强调大学图书馆系统不仅是指图书馆使用的自动化系统,而应是包括图书馆各部门业务在内的综合系统。目前市场上各种系统百花齐放,但发展模式存在问题,选择系统前必须清楚图书馆对系统的功能需求。在系统的发展应用上,我们与国外大学有一些差距,主办相关的研讨会,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召集人、重庆大学图书馆彭晓东馆长认为,图书馆应该更多关注国产系统,图工委应该促进和推动国产系统,西南很多大学图书馆系统面临更新换代,由于经费原因,不可能考虑国外系统,在ILLAS、金盘、汇文、图腾等国产系统间如何抉择,是个问题。他还提出,年会可请系统应用比较成熟的高校介绍购买系统的决策过程、系统使用心得体会,综合汇编成“大学图书馆集成系统指南”作为高校图书馆采购系统的参考。

    浙江大学图书馆黄晨副馆长认为,考察系统时,不仅要听厂商报告,更重要的是聆听一线工作人员的使用体会,综合考虑调研团队的意见做决定。引进一个系统,就是引进一种管理思想,图书馆在业务流程上要与系统提供的功能相匹配。他提出,基于各种系统底层的技术都一样,其实更应该讨论的不是系统,而是架构。只有规划好架构,当用户有新需求时,才能在原系统上进一步定制开发,而非购买一个新系统来实现。

    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成员、同济大学图书馆慎金花馆长提出,传统的图书馆自动化系统架构面临变革,年会须立意更高,应引领图书馆信息化方向,如讨论信息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趋势和前景等。她还谈到,同济大学图书馆在如何选择系统的问题上亦很困惑,非常希望有相关的深入研讨。

    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成员、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佐斌馆长谈到,在决策是否需要更换图书馆系统的时候,须跳出纯粹的技术决定论,强调信息技术与人相结合,在信息技术的应用中体现出人的因素。选择系统以“一切有利于读者”为导向,除了方便馆员管理、提升效率,还要便于读者使用,更好地为读者服务。他还指出,年会讨论的内容应具有包容性,既有国外系统,又有国产系统;既有大的集成软件,又有小的应用软件等。

    广东商学院图书馆习万球书记介绍了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现在,广东商学院选择图书馆自动化系统的决策过程。他认为,从广东商学院的实际情况来看,进行相关研讨是很有必要。

    复旦大学图书馆书记兼副馆长李尧鹏建议年会讨论内容应该围绕信息化校园与数字图书馆的相互支持、依赖关系展开讨论,并重点结合当前各高校面临的集成管理系统的升级换代进行研讨。

    关于2010年会的组织,与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就年会的召开时间、地点、主题和分主题、形式、邀请嘉宾和专家、学术征文等事项达成基本共识,一致通过第一次学术年会于2010年12月由复旦大学承办。会议气氛十分活跃,讨论深入充分。

    此外,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成员、宁夏大学图书馆馆长梁向明、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田乐胜、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等代表还围绕图书馆如何为教学科研更好地服务、读者信息行为分析、信息技术在图书馆服务的创新应用等大家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最后研讨会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圆满落幕,为学术年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殷沈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