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期刊研究工作组”工作会议纪要

“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期刊研究工作组”工作会议纪要

 

    2010年5月27日~5月29日,“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期刊研究工作组”(以下简称“高校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组”)工作会议在河南郑州召开。吉林大学图书馆李书源馆长、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俞炳丰馆长、西藏大学图书馆尼玛扎西馆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图书馆曲章义馆长、中原工学院图书馆张怀涛馆长、南京大学图书馆洪修平馆长等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组成员和来自北大、清华、复旦和浙大等全国高校期刊工作委员会的常委以及河南图书情报界的代表共3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原工学院承办。

    在27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原工学院副院长范晓伟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高校图书馆的专家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重点介绍了中原工学院的概况和近年来学校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肯定了图书馆工作的重要性;他希望代表们利用这次机会,互相交流工作经验,促进全国图书馆期刊工作的发展与稳步提高。郑州大学图书馆崔波馆长代表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向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介绍了河南省HALIS建设概况和郑州大学图书馆在读者服务、馆藏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高校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组召集人、高校期刊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图书馆洪修平馆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中原工学院对承办本次会议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也感谢高校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组成员以及全国高校期刊工作委员会各位常委对本次会议的高度重视。洪馆长强调,当前图书馆已经进入了以数字化、网络化为特征的知识经济时代,图书馆的功能更加趋于多元化,服务更加趋于智能化,信息更加趋于全球化,高校图书馆的期刊工作也面临全新的发展空间,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在这样的形势下,迫切需要我们用崭新的理念来重新审视高校图书馆期刊研究工作,不断研究新问题,探索新路径,推出新举措。他希望与会代表能够集思广益,踊跃建言献策,使期刊研究工作有新的提高。

    范晓伟副院长和洪修平馆长还一起为中原工学院信息资源研究所揭牌,与会代表对研究所的成立报以热烈的掌声。

    开幕式结束后,全国高校期刊工作委员会首席学术专家、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叶继元教授,高校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组召集人、中原工学院图书馆张怀涛馆长,全国高校期刊工作委员会常委、清华大学图书馆杨毅副馆长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叶继元教授的发言主题是《期刊与期刊管理研究的前沿与热点》。他首先介绍了自己课题组近10年来在学术规范研究方面所做的工作,特别强调不能夸大引文计量评价的作用,要客观公正,要强化同行评议。随后,他从“纸质和电子期刊的馆藏建设研究”、“期刊的组织和检索”、“期刊的开发和服务”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当前图书馆期刊管理研究的前沿和热点。叶继元教授还提议今后期刊研究工作应结合图书馆期刊工作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来进行研讨,如围绕“电子期刊的管理和利用;电子期刊的共建共享;数据库评价、采购;期刊馆员的培养和素质教育”等主题,可进行一系列的研究。

    中原工学院图书馆馆长张怀涛结合自身的图书馆工作和课堂教学经验,作了题为《期刊知识普及与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的主题发言。他指出,图书馆学普及实际上是图书馆学教学科研人员和图书馆工作者基于自身学科背景开展的社会教育。传播期刊知识有利于读者有效利用期刊资源,为读者提供深层次的服务,提升图书馆的社会地位。张怀涛馆长表示,在“核心期刊理论”、“文献计量学”、“信息组织”、“数字图书馆”、“信息检索”和“阅读学”等当前被社会广泛认知的几个领域中,都包含着期刊知识的要素。张怀涛馆长还为代表们介绍了中原工学院在学生信息素质教育方面的具体做法。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毅的《电子期刊E-only购买方式和电子资源的编目》主题发言,内容新颖,数据详实。杨馆长首先向代表们介绍了清华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规模,并将中国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所占资源采购经费比例与美国高校图书馆作比较,分析存在差异的具体原因。她指出,国外很多图书馆对电子期刊选择了E-only的购买模式,有效地节约了采购经费。她认为,随着电子期刊的大量采购,电子资源的编目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在这方面,目前国内图书馆界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编目细则不完善、数据量大、更新快、维护困难。杨馆长还向代表们介绍了清华大学图书馆在电子资源编目工作上的探索与实践,与大家分享电子资源编目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

    在会议的讨论阶段,洪修平馆长首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组以及高校期刊工作委员会的人员组成情况和相关工作职责,并提出了近期期刊研究工作的一些思路。与会代表就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基本达成了以下一些共识:1、期刊研究工作可以考虑建立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以网站、博客或其它形式体现,促进同行间的交流与沟通;2、定期召开学术会议,组织专业研讨与培训; 3、以项目的形式,设立研究题目,鼓励各高校图书馆申报,推动期刊学术前沿研究;4、做好资源整合揭示工作,尤其是在电子期刊编目的标准化方面,应进行开创性探索与实践。5、在电子期刊的评估、追踪以及服务等方面,可以分工合作,促进资源共建共享工作。

    会议即将结束时,哈尔滨医科大学图书馆曲章义馆长即兴作诗一首:“期刊精英聚中原,共议热点和前沿,抓住机遇迎挑战,与时共进勇向前!”,曲馆长充满激情的朗诵为本次会议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会议结束后,代表们还参观了中原工学院新校区。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组

全国高校期刊工作委员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