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立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管理委员会、CALIS、CADAL项目启动建设

教育部成立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管理委员会、CALIS、CADAL项目启动建设

 

    “211工程”三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已正式启动建设。为加强对项目的管理和协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教育部于5月7日成立了“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三期建设项目管理委员会。委员会由项目主要参建学校的主管副校长、图书馆专家和项目管理中心负责人组成,高等教育司张大良司长任主任。委员会的任务是:实施对项目建设的管理,协调和决策项目建设中的有关重大事宜,监督检查项目的执行情况。委员会的第一次工作会议讨论通过了项目的主要管理文件。

    “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三期建设项目包含“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CALIS)” 三期和“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hina Academic Digital Associative Library,简称CADAL)” 二期两个专题。

    CALIS的主要任务是:整合国内外各类信息服务机构、教学科研机构、各类信息网站丰富的信息资源(包括纸本资源和数字化资源,也包括CADAL建设的资源)和应用服务,并以中心集成系统与云计算平台等技术手段全面支持各高校数字图书馆的主要业务流程,建成功能完善、资源丰富、技术先进的分布式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

    CALIS三期将在“九五”“十五”已建成的服务与技术体系的基础上,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先进的服务理念和技术,全面挖掘、整合国内各级文献服务机构、商业服务机构和高校成员馆的可利用资源与服务能力,有重点地整合国际上著名的文献服务机构和商业机构的资源与服务,进而构建支撑“211工程”院校高水平教学科研的知识服务环境,持续打造国内服务能力最强、可获取文献最全、面向各级高等院校教学科研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分布式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

    CADAL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对多种媒体类型的学术资源进行数字化整合,构建拥有多学科、多类型、多语种海量数字资源的,具有高技术水平的学术资源中心,与CALIS共同构成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成为国家创新体系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CADAL二期将在“十五”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从资源采集、组织、管理、安全、永久保存到服务利用等一系列数字图书馆标准规范;进一步扩大数字资源建设的范围和数量,完成150万册(件)文献资源的数字化制作,使项目的全文数字资源总量达到250万册(件)。同时通过与公益性数字图书馆的联合共建,以及整合商业数据资源,实现可检索资源总量近亿条(篇),继续保持国内外公益性数字图书馆规模的领先地位;深化技术支撑环境建设,为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使其整体水平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强化数字资源服务体系建设,根据《著作权法》和《信息网络传播权管理条例》的规定,分层次对项目参建单位、全国高等学校和社会公众提供数字资源服务,充分发挥项目的社会效益;加强数字图书馆领域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在全球范围开展包括资源、技术、人才、服务等多方面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数字图书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促进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全面提升和有效共享。促使我国在大规模数字图书馆建设和信息服务领域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

    CALIS三期建设项目和CADAL二期建设项目预计于2011年年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