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在南京召开

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在南京召开

 

    2010年3月29日-3月30日,主题为“资源共建共享与服务创新”的江苏省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在南京大学隆重召开。3月29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南京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异宾、校长助理周宪以及江苏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处长李静因事未能出席,专门发来贺电,委托图工委秘书处代为致辞。开幕式由江苏省图工委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洪修平主持。来自江苏省114所高校的200多名馆长、副馆长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张异宾副书记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南京大学的党政领导,充分认识到图书馆在学校办学中的重要性。在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我们积极推进校园信息化进程,决心把图书馆建设成为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使它能在学校未来的发展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受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李静处长委托,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代为宣读了致辞。李静处长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江苏高校图书馆事业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在江苏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文化普及与推广事业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代表省教育厅向大会致辞。他在讲话中表示,我省教育中长期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到2020年,进一步扩大教育的选择性,推进研究型教育,形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营造创新型人才辈出的教育生态。创新人才培养离不开一个拥有先进技术手段、良好信息环境、丰富文献资料、快捷服务方式的现代图书文献信息环境的支撑。希望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好沟通联系的桥梁作用,团结带领全省高校图书馆战线的工作者,以推进江苏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工作为重点,求真务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图工委领导小组副组长、南京大学校长助理周宪代表江苏省图工委向大会致辞,他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使各高校图书馆之间得以充分沟通与了解,有利于进一步明确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方向。

    南京图书馆副馆长许建业、江苏省科技情报所所长夏太寿也分别代表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和江苏省科技情报协会致辞。

    开幕式后,江苏省图工委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洪修平教授代表江苏省图工委和JALIS管理中心,向到会的各级领导和江苏省各高校图书馆馆长汇报了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和JALIS管理中心近年来的主要工作和建设情况以及2010年江苏省图工委工作计划。在报告中,洪修平馆长重点指出,图工委在2009年进一步健全了组织机构,成立了7个专业委员会和1个数字资源评估与引进工作小组,与此同时完善了省图工委的各项规章制度。2009年上半年图工委配合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2007年7个子项目的中期检查汇报材料进行了初审,并配合教育厅对“JALIS三期工程”2008年立项的28个项目加大统筹协调、资源整合、技术指导与项目监管力度。此外,图工委还根据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开展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三期工程2009年项目立项申报和项目建设情况年度检查的通知(苏教高〔2009〕22号),配合JALIS管理中心,组织全省高校开展JALIS 2009年立项申报工作,2009年立项申报项目共批准13项,总经费319万元。2009年下半年,图工委和JALIS管理中心根据省教育厅关于JALIS三期工程项目年度检查网上互评工作的要求,组织JALIS工程项目的30所主要参建高校的150名专家,对2007年先期启动的7个子项目以及2008年立项建设的28个子项目进行了网上互评。在谈到省图工委2010年的工作重点时,洪修平馆长表示,图工委将在“数字化图书馆建设”、“组织建设”、“学术活动与学术交流”、“业务培训”、“文献资源共建共享与服务工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各项措施与规章制度。

    会议还专门邀请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作了题为“CALIS三期项目资源建设策略”的专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CALIS项目的总体目标和最近刚启动的三期建设的目标,随后向与会的各位代表具体讲解了CALIS整合服务体系的工作机制,同时还介绍了项目建设的服务性目标和资源建设具体目标。

    29日下午,江苏省5所高校的图书馆馆长围绕本次论坛“资源共建共享与服务创新”的主题作了主题发言,这一环节由南通大学图书馆馆长董建成主持。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赵敏、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馆长桑树勋、苏州大学图书馆馆长罗时进、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建平、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毕朝晖分别就“区域联合体建设”、“读者服务工作”、“资源共建共享”、“馆藏建设”和“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建设”等主题作了精彩的发言。

    30日上午,江苏省图工委下设的信息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河海大学图书馆馆长高新陵,现代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万寅,读者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顾建新,学术研究与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包平,高职高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卢兵,队伍建设与素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赵敏,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建平,分别汇报了各委员会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计划。随后,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史梅还代表江苏省高校数字资源引进与评估小组汇报了该小组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计划。

    30日下午,参会人员分成四个小组,围绕论坛主题并就图工委近期工作和长期规划展开讨论,各种意见和声音在讨论现场此起彼伏,讨论气氛十分热烈。讨论结束后,江苏工业学院图书馆馆长钱树云、江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蒋新、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副馆长陆宝宜、中国药科大学图书馆馆长马世平分别代表各自所在的讨论小组向全体代表们作了汇报,对江苏省图工委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论坛闭幕式由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顾建新主持。他对各位馆长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向安排此次会议会务的南京大学图书馆的全体员工表示感谢。最后,江苏省图工委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洪修平教授作总结性发言,他表示,图工委的工作需要全省图书馆同仁的共同努力与配合,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召开,进一步促进各馆的建设与发展,把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本次论坛时间安排科学,内容丰富多彩,收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参与此次论坛的收获很大,论坛以主题发言和小组讨论的形式,为各高校图书馆,包括高职高专院校的图书馆建设,提供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经验交流的有效渠道,希望“馆长论坛”能够成为省内同行交流的一个长期的、高效的、友好的平台。

    论坛获得圆满成功!

(江苏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许维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