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2010年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2010年4月8日,“2010年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工作会议”在四川大学文华中心隆重召开,会议由四川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图书馆承办。

    四川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罗中枢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康教授出席会议,对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工作今后的发展思路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还特邀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教授作了“大学的精神与高校图书馆的使命”的专题报告。四川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姚乐野教授向大会做了“四川省高校图工委2009年工作总结”和“四川省高校图工委2010年工作计划”的报告,省内 77 所高校图书馆的150 余位同志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和“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服务”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认为,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在省高校图工委的具体组织下,全省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进展顺利。四川省高校特色数据库系统、文献传递服系统和高校教学参考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实现了四川省高校馆藏文献资源的共享,大幅度提高了各馆文献经费使用效益及文献信息资源利用率,提高了四川省高校图书馆的整体水平,改善了四川高校教学科研信息环境,为四川高校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提供了保障。

    会议倡议,要进一步发挥四川省高校图工委、CALIS西南地区中心和四川省中心、CASHL西南区域中心的作用,全省各高校图书馆应积极参与CALIS项目三期建设和CADAL项目二期建设工作,充分利用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的资源,参与四川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四川图书馆联盟的建设,加强与国内外图书馆的协作和交流,为高等院校教学、科研和重点学科建设提供高效率、全方位的文献信息保障与服务,努力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会议还认为,高校图书馆应牢固树立主动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加强与各级公共图书馆之间的合作,积极开展服务地方的科技查新、文献传递、代查代检、定题服务工作,帮助地方科研机构和企业及时准确地了解国内外相关科研领域的最新信息,为可开发研究的技术项目做好初期的信息准备工作,为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全方位开展服务。

    与会代表对四川大学图书馆在会议组织和会务安排方面所作的工作表示了满意和感谢。

 

(四川高校图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