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工委致函单行先生追思委员会

图工委致函单行先生追思委员会

 

单行先生追思委员会:

    单行先生不仅是东北地区图书馆学教育的创始人,也是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的前身——全国高校图工委的发起人之一。单先生为人真诚、直率,对图书馆事业极端热心,对工作极端认真、负责,在担任全国高校图工委常委期间,为全国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尽心竭力,做出了突出贡献。单行先生退休后,密切关注图书馆事业和图书馆学教育的发展,慷慨资助图书馆学专业的贫困学生,其炽热的职业情感和高风亮节令人钦佩。

    可以说,在单行先生身上,实现了图书馆学理论、教育和实践的统一,他不愧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图书馆界杰出的理论家、教育家和管理者。

    对单行先生的不幸逝世,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深感悲痛和惋惜,特借此机会,表达对单行先生的深切追思和怀念,并对单先生的家属致以诚挚的慰问。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2010年3月12日

 

单行先生生平简介

 

    单行,曾用名单寅生 ,中共党员,图书馆学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原馆长,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系创始人,原系主任,全国高校图工委发起人之一,第一届全国高校图工委常委,吉林省高校图工委创立者,第一届吉林省高校图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

    1926年4月19日生于吉林省长春市,1946年参加革命,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供职于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他一生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为党和国家,为图书馆和图书情报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先生1947年东北大学教育学院国文班结业,1948年到东北大学图书馆工作,历任图书馆员、股长,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组长、秘书、馆副主任、馆长助理、副馆长等职。1954年,组织创办了国内第一所图书馆干部业余进修学校——长春市图书馆干部业余进修学校,兼任教导主任。1960-1962年,在东北师范大学创办了图书馆专修科,任专修科主任。文革中惨遭迫害,饱受摧残,但仍凌然正气,刚直不阿。1978年平反后,1979年便创立图书馆学专修科,任主任,翌年改为图书馆学系,任系主任,兼任图书馆副馆长、馆长。1980-1983年,组织创办了长春市业余图书馆学院,兼任主持工作的副院长。1987年调到辽宁师范大学,1989年将1985年成立的隶属历史系的图书馆学大专班改办为图书情报学系(本科),任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名誉馆长,1992年离休。

    先生在图书馆和图书情报教学工作岗位上奋斗了40余个春秋,是著名的图书馆管理专家、图书馆学教育家、高校图书馆管理研究领域的学科奠基人,被誉为“国内少有的集图书馆管理专家与图书馆学者于一身的人”(初景利.在实践与理论之间架起桥梁——记单行教授的学术追求.大学图书馆学报1992.6),在图书馆管理、图书馆学研究、图书馆学教育三个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在业界享有崇高的威望。他60年代创办的东北师大图书馆学专修科,改变了当时仅有北大、武大两所大学培养图书馆学人才的格局,为东北乃至全国图书馆输送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70年代末恢复建立图书馆学专业,而且从专科升为本科,创建了图书馆学系,是当时国内最早、也最有影响力的图书馆学系之一;80年代末,他花甲之年举家迁往大连,毅然在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学专科班的基础上创办了图书情报学系(本科),延续着他办教育的辉煌,直至离休。

    先生一生勤勉,勇于面对挑战。在工作上,大胆创新,不断进取,在学术上,学识渊博,学风严谨。他将理论研究应用于实践和教学,又善于从实践中汲取经验提升为理论和教学案例。尽管图书馆工作很忙,但仍然挤出时间进行研究与教学,参加重要的国际会议,应邀为多个进修班、培训班授课,提供图书馆建筑咨询等。他先后为本科生、专科生、进修生讲授《图书馆学概论》、《大学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管理》、《图书馆建筑与设备》等课程,培养的学生桃李满天下。同时,他笔耕不辍,共在国内外多种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50篇,并作为国家教委七五教材规划项目出版,出版国内第一部《图书馆建筑与设备》教材(主编,东北工学院出版社,1990年,);在国内最早提出并为本科生、进修生开设《高校图书馆管理》课程,并出版了国内第一部《高校图书馆管理》专著(河南大学出版社,1991年)。《中国高校图书馆简介》、《日本图书馆研究文集》等著作,在图书馆管理和图书馆建筑领域的研究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先生的业绩和成就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赞誉和充分认可。他曾先后担任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一、二届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图书馆学教材编审组成员、吉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高校图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吉林省社科联学术委员,全国高校图工委常委,辽宁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等。曾获吉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管理干部、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党员称号。获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政府津贴。

    先生一生坦荡,一身正气,光明磊落,傲骨豪气,清正严明,辛勤耕耘。他热爱图书馆事业,热爱图书情报教育,热爱学生,关心同事。他对人的关心和帮助,没有私情,不讲条件。不论是同仁,还是学生,不论是身边的人,还是毕业多年的学生,他总是能给予心灵的启迪,谆谆的教诲,奋斗的信心,热诚的扶持。他爱才、识才、用才、护才。他的品格、他的个人魅力,他的学识,他的能力,赢得了他身边所有人的尊敬,一种发自内心的、难以用权力和名望换来的尊敬(葛民,张喜军.单行速写.黑龙江图书馆,1991.1)。

    天有不测风云。不幸的是,先生于2010年2月7日(北京时间2月8日)在加拿大因病溘然仙逝,享年84岁,永远地离开了他奋斗一生的图书馆事业,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的亲人、同事、朋友和学生。

    作为他的学生,我们无限怀念单行老师!单行先生永垂不朽!

    敬爱的单老师,您安息吧!

 

单行先生追思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