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大会隆重召开

江西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大会隆重召开

    2010年元月9日,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大会在江西蓝天学院隆重召开,来自全省75所高校图书馆馆长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的嘉宾有: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傅修延校长、江西蓝天学院王志锋院长、教育部图工委胡越副主任、江西师范大学曹达忠副校长、北京市高校图工委常务委员张兆忠馆长、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颜务林馆长、江西省教育厅高教处聂威处长、江西省教育厅财务处胡军处长、江西省教育厅高教处赵润华副调研员、江西省图书馆党委程春焱书记、南昌陆军学院图书馆谢新根馆长、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图书馆黄勇馆长、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黄学雨副院长、江西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程远同志。

    会议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周洪秘书长主持,她首先感谢此次大会承办单位江西蓝天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感谢省教育厅及各高校领导和远道而来的嘉宾的莅临,并向各位代表介绍了与会嘉宾。

    江西蓝天学院王志锋院长致欢迎辞。王院长对各位代表到蓝天学院参加此次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王院长表示在网络时代信息技术发展较快,图书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与挑战,同时也是极好的机遇,此次会议的召开为促进江西省构建数字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良好发展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大家在这里交流经验、表扬先进,这也是江西省高校图书馆界的一大盛事。王院长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江西蓝天学院的基本情况,江西蓝天学院历来非常重视图书馆的建设工作,能满足全校师生的学习、科研的需求,大会的召开也是给学院图书馆的学习机会。王院长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傅修延书记代表江西师范大学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傅书记表示,高等学校的壮大和发展离不开现代化的图书馆,没有一流的图书馆,就不可能有一流的大学,图书馆是高等学校培育人文精神的圣地。省高校图工委挂靠在江西师范大学,多年来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与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工作与活动,对全省高校的图书情报工作发挥了咨询、指导、协调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促进了全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今后,希望图工委更加密切地结合高校教学与科研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促进各高校间数字资源的共建共享,广泛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与江西省图书馆学会一道,引领江西省图书馆事业继续向前发展。傅书记还向获得江西省教育厅表彰的江西省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诚挚的祝贺。

    随后由江西省教育厅高教处聂威处长宣读了获得江西省教育厅表彰的全省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共有9所本科院校图书馆、6所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5所民办、独立院校图书馆获得了先进集体称号,94位同志获得了先进个人称号。

    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周洪秘书长宣读了获得江西省高校图工委表彰的先进个人名单,共有84位同志获得表彰。

    在全体代表热烈的掌声中,大会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并向省高校图工委三位已退休的副秘书长彭德经老师、彭友德老师、朱甫典老师颁发了感谢状,感谢他们多年来默默的辛勤工作。

    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周洪秘书长做《2009年工作报告与2010年工作计划》。在2009年工作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一年中江西省高校图工委所做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下方面:一、在江西省教育厅领导下,积极推进我省高校图书馆事业。顺利完成了江西省高校图工委换届工作,协助省教育厅完成了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二、协调高校文献资源建设,进一步完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图工委组织了由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任组长的电子资源联合采购谈判,积极呼吁共建“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共享平台”,便于全省高校图书馆在统一平台上实现统一在线检索、参考咨询联动、馆际互借互通、文献传递互助等文献资源服务;三、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和学术、文体交流活动。2009年有组织、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并结合当前高校图书馆工作面临的一些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进行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研讨,大家交流了经验,明确了方向,促进了同行之间的相互协作。在江西农业大学体育馆主办了2009年“读秀杯”江西省本科院校图书馆乒乓球邀请赛。四、重视管理工作规范化,促进省高校图工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秘书处日常工作的开展,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常委会议,到各地各级院校图书馆参观考察等。五、全省高校图书馆建设进一步朝规范化、数字化、人性化、个性化、社会化纵深发展。

    周洪秘书长提出了2010年工作计划:1、贯彻落实教育部图工委的统一布置,在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下,执行相关指示,高标准完成下达的各项任务,配合江西省图书馆和江西省图书馆学会,开展全面交流和合作。2、继续组织好全省高校数字资源联合采购谈判。3、组织好省高校图工委下设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自动化建设专业委员会认真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活动。4、协调好全省高校图书馆界的培训、业务交流活动,促进各馆业务工作高效、有序地展开。5、继续深入各地市高校图书馆进行考察调研活动,了解江西省各级各类高校图书馆的实际情况,促进各高校图书馆更好地发展建设。6、继续组织好各种文体活动,活跃高校图书馆气氛,加强各图书馆之间的团结与协作。

    会议邀请教育部图工委胡越副主任做了《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发挥优势——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的区域合作与共享》的专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协作历史,以及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内容,分析了大馆与小馆实现共建共享的可能性。接着胡主任向各位代表介绍了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的建设情况,并详细讲解分析了BALIS管理中心分管的资源协调中心和联合咨询中心面向教学、科研的创新服务。

    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颜务林馆长做了《数字图书馆协同服务实践与思考——以宁波市数字图书馆为例》的学术报告。颜馆长详述了宁波市数字图书馆的建设背景、建设特色,并对协同服务存在的若干问题进行了分析。

    会后,全体代表们参观了江西蓝天学院图书馆和校园风光。

    下午,全省高校图书馆代表们欢聚一堂,观看了全省高校图书馆文艺汇演,这是一场由各高校图书馆职工展示的精彩纷呈的演出,江西蓝天学院音乐沙龙舞台里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共有14所高校表演了16个各具特色的节目。汇演由南昌大学图书馆何晓萍馆长宣布演出开始,首先是南昌大学图书馆60名职工表演的大合唱,气势磅礴的《四渡赤水》、《天上太阳红彤彤》拉开了汇演帷幕,各个图书馆表演的舞蹈有的展现了江南女子的温婉灵动、轻灵柔美,有的节奏强烈,充满热情,演唱节目则歌声优美,反映出各高校图书馆职工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良好精神风貌,展现了江西省高校图书馆和谐共进的新局面,汇演在江西蓝天学院表演的大型歌舞《在灿烂的阳光下》结束。

    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秘书处邱筇供稿

2010年元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