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组第一次工作会会议纪要

第三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组第一次工作会会议纪要

 

    2009年11月15日至18日,第三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风光秀丽的江南名城——无锡市举行。会议由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出席本次会议的相关领导、图工委委员,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高职高专图书馆代表共69人,其中正式代表57人,分别来自全国15个省、直辖市的49所高职高专图书馆。

一、会议的主要议程

    11月16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傅筠书记代表学院党政对全体与会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热情洋溢地介绍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概况。

    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原处长李晓明女士对大会高度重视,虽然因特殊原因未能亲临大会指导,但却为大会精心准备了发言稿。大会委托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长商琳代为宣读了李处长的大会发言稿。她在发言稿中阐述了:一、10年来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迅速发展;二、高职图书馆的发展现状;三、关于本次会议(要解决的问题)。如数家珍般把高职高专馆的现状、困境和应该努力的方向和盘托出。应该说是一个有充分准备的水平很高的主题报告。既为全国高职高专图书馆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高职高专组在任期四年内如何开展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思路。李处长的讲话,饱含深情,并对新一届高职高专图书馆工作组寄予厚望。

    江苏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洪修平代表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江苏高校图工委在会上作了讲话。介绍了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开展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对高职高专图书馆提出几点希望:一是提高认识,找准定位;二是要规范管理,资源共享;三是在广泛、深入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一个比较科学的、具有指导意义的高职高专图书馆建设工作指南,推进工作上新台阶。这些殷切希望,找准了高职高专馆的问题和指明了我们工作方向。

    会议邀请上届工作组长、金陵科技学院刘阿多馆长作了《高职高专图书馆评估指标体系指南》的宣讲。详细介绍开展研究的背景、开展了哪些调研、以及制定指标时的种种考虑。并对指标中的调整变化的条款作了说明。

    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听取了由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渊代表高职高专工作组介绍的《第三届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组工作四年任期的计划》和《2009年高职高专组工作计划》。

    会议安排了两个专题报告。南京师大图书馆张建平馆长作了《服务是图书馆的价值体现》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国际、国内图书馆工作方面的思路、经验和做法,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际指导意义。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郭向勇馆长作了《高职院校学科馆员制度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报告,对高职高专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提供很好的可供借鉴的案例。两个主题报告在如何提高服务水平,满足读者多元化的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地探索。可以说,这是目前高校图书馆非常关心的话题,也是高职高专图书馆在基本解决办馆规模后,应该花精力研究的课题。

    会议代表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对李处长的讲话、高职高专图书馆工作组的计划、两个报告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小组讨论会上各组反映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1、在高职高专工作组内,成立专项工作组,构建工作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工作,为高职高专图书馆事业发展出谋划策。2、搭建各省、全国的资源平台、工作交流平台。3、希望高职高专工作组尽快制定出《高职高专图书馆建设指南》。4、评价指标要根据实际情况,按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状况由各省制定,高职高专组加强指导。5、工作计划讨论稿中“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应合并为一项等。所有这些意见和建议,工作组都将认真研究,并将在今后,进行深入调研,以谋求开展工作的实效。

    会议初步形成的共识主要有:1、高职高专组应对高职高专图书馆的科学发展进行引导和规范。因此,各地应尽快制定高职高专馆建设指南,制定高职高专评价指标指导意见,力争通过教育行政部门,以某种文件方式向下传达,以保证各院校贯彻执行的力度。2、高职高专工作组开展工作不能脱离图书馆实际,在制定政策时要考虑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广泛深入地开展调研,以达到有区别地均衡发展。3、要对高职高专图书馆科学定位,凸显高职高专办学类型的特色,以更新服务理念,建立与办学目标相匹配的服务体系。4、积极推动各馆、各地区数字化建设工作,推动资源的共建共享,推动高职高专图书馆事业的整体发展。

    期间,全体与会者参观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的图书馆和工业中心。

(二)、会议总结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会议最后议程是由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文南生代表工作组作了总结:本次会议虽然时间不长,但由于准备充分,体现出较高的效率,经过一天的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表现在:

    首先,这是一个团结的、承上启下的、继往开来的工作会。新一届工作组,充分考虑了与上一届工作组的衔接问题。刘阿多馆长的出席和发言体现了新一届工作组对上届工作组成果的珍重。这也符合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只有在承接前人劳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才能推动我们的事业不断向前。

    其次,这是一次内容丰富,精干务实的工作会。会议不仅仅局限于一般研究工作的会议,融入很多内容。难能可贵的是两个主题报告都从具体的实例出发,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支撑,既形象又生动地解读了图书馆存在的价值,服务理念的变化,以及如何将图书馆的服务贴近和延伸到教学科研第一线,来提高服务的层次和水平。

    第三,这是一次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工作会。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倾听代表的呼声和建议,来完善和确定本届工作组的任期计划,是本次工作会议的中心内容。出席本次会议的57位代表以及所在的高职高专图书馆,是各省认真推选出来的,工作比较出色的,有代表性的馆。

    下一步工作和安排,首先是在会议讨论的基础上,修定任期计划。再正式报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决定由郭向勇委员负责信息素质教育的牵头人,文南生委员牵头队伍建设的联络,负责与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队伍建设工作联合举办培训班。在明年上半年适当的时候进行一些专项的调研工作等。

    会议决定高职高专工作组每年举行一次有部分馆长代表的年会,以研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会议还决定明年的高职高专工作组的年会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文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