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图书馆第十二届期刊工作学术研讨会暨期刊工作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会纪要

全国高校图书馆第十二届期刊工作学术研讨会暨期刊工作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会纪要

 

    2009年11月12-14日,全国高校图书馆第十二届期刊工作学术研讨会暨期刊工作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会在湖南长沙校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51所高校的72位代表出席大会,本次会议由中南大学承办。

    中南大学陈启元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第五届期刊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馆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图书馆洪修平馆长、第五届期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叶继元教授、第五届期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原工学院图书馆张怀涛馆长、湖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湖南大学图书馆郑章飞馆长、中南大学图书馆张曾荣馆长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叶继元教授主持。陈启元副校长代表中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高校图书馆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重点介绍了中南大学概况和近年来学校取得的重大成就,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加强交流学习。张曾荣馆长代表湖南省高校图工委和中南大学图书馆向大会表示祝贺,并介绍了中南大学图书馆概况、馆藏特色以及在数字化图书馆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

    朱强馆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今年是期刊工作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也是该委员会进行换届的一年,具有特别的意义。朱强馆长深情地回顾了期刊工作委员会二十年来走过的不平凡的历程,高度赞扬了它为全国图书馆期刊协调采购和理论研究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他代表第五届期刊工作委员会对过去二十年来为此付出大量心血的图书馆员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朱强馆长指出,期刊工作是图书馆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在新形势下,期刊工作面临着大量问题,有不少新课题需要图书馆员去发现、研究和解决。他希望新一届期刊工作委员会能多充实新生力量,能有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推动图书馆期刊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辉煌!

    接下来, 叶继元教授代表第五届期刊工作委员会作了题为《继往开来,持续推进期刊工作的发展》的工作报告。在工作报告中,叶教授从建立健全组织、开展学术研讨、培养专业人员、出版会刊和通讯以及协调外刊采购等五个方面,全面回顾和总结了期刊工作委员会二十年来所做的工作与取得的成绩,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期待在当前数字化与网络化的环境下,期刊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利用这一重要契机,将期刊事业推向新的发展高度。

    开幕式结束后,中原工学院图书馆张怀涛馆长、复旦大学图书馆钱京娅副馆长、华北煤炭医学院图书馆黄晓鹂馆长分别作了《期刊意识与期刊利用》、《共建共享,促进发展:CASHL全国中心的现状与展望》、《风雨兼程二十载,关山初度路悠长—河北省高校期刊分会二十年来主要工作回顾与思考》的主题发言。

    为期三天的会议开得紧凑而热烈。既有征文代表宣读论文,也有长年从事期刊工作的馆员介绍工作经验,更有许多代表就网络环境下期刊的管理模式、文献计量与评价体系等热点问题提出自己的想法。会上会下,不同观点、不同做法相互交流、相互碰撞,激发出点点火花。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和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的代表也作了近期期刊工作情况的发言。

 

    作为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内容,本次会议对期刊工作委员会委员进行了换届工作。在充分征求各省高校图工委意见、认真听取第五届期刊工作委员会领导成员的建议并经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领导同意后,协商产生了第六届期刊工作委员会委员以及新一届期刊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常委、秘书长等组成人员名单。新一届期刊工作委员会由来自全国47所高校图书馆共计51位同志组成。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校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组召集人、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洪修平教授担任第六届期刊工作委员会主任,叶继元、张怀涛等5位同志担任期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叶艳鸣、刘春鸿等12 位同志担任新一届期刊工作委员会常委,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史梅担任委员会秘书长。新一届期刊工作委员会还邀请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袁水仙副总经理和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申水平副总经理为特邀委员,聘请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叶继元教授为委员会首席学术专家,特邀江乃武、刘瑞兴、武振江、何鼎富四位老同志为委员会顾问。

    本次会议还表彰了江乃武、朱强、刘瑞兴等25位二十年来对期刊工作委员会作出突出贡献的委员。

    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洪修平教授在会议总结发言中首先对中南大学图书馆筹备、组织本次会议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洪馆长指出:期刊工作委员会二十年来取得了很大成绩,培养了大批人才,做出了很大贡献;作为新一届期刊工作委员会主任,对此既感到有很大的压力,同时又觉得这是一种动力。数字与网络环境下,期刊的载体形式、图书馆的服务模式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发现新问题,探索新领域,提出新思路,研究新方法,是对我们新一届期刊工作委员会工作的考验。新一届期刊工作委员会吸收了很多优秀的馆长、年轻的馆员加入,他们带来了丰富的经验,又充满了创新的活力,加之前五届期刊工作委员会打下了良好的研究基础,我们有信心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领导下,在各省高校图工委的支持下,在专家学者的帮助下、在期刊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团结合作下,大家齐心协力,一定会把工作做得更好,再创辉煌!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伟人毛泽东和刘少奇的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