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高等学校图书馆党务工作研讨会在电子科技大学召开

首届高等学校图书馆党务工作研讨会在电子科技大学召开

 

    2009年9月20日,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及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倡议发起的“第一届高等学校图书馆党务工作研讨会” 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图书馆顺利召开。来自全国二十多所著名高校图书馆的书记及馆长参加了会议。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朱宏到会致辞,朱校长就电子科技大学概况、双校区运行模式、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概况向与会代表做了介绍,同时希望通过这个会议能够相互学习交流各高校图书馆的先进工作经验,达到共同促进,共同发展。

    会议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高倬贤和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高瑄主持,主要围绕在新时期的科学发展观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党务工作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图书馆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之间如何相互协调、配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会议首先听取了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陈德利的题为《适应形势,转变观念,创新发展》的讲话。讲话从电子科大图书馆近几年党总支的具体工作,包括转变图书馆员工的观念意识,由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加强培训逐步提高全体馆员业务素质;明确“入主流、进前沿”思路,主动融入教育、科研人才培养主渠道等谈起,指出党务工作应以管理工作为载体,围绕行政工作开展,全力做好保障工作,最后对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未来的工作做了展望。之后,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高瑄就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务工作的体会做了题为《营造氛围创造环境 塑造队伍》的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明确了党组织在图书馆工作中的作用,即,密切配合行政,结合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带领党员群众推动单位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事业发展,并起监督保证作用。其次,他指出了国内高校图书馆队伍存在不适应事业发展的四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学历层次低,整体素质低于院系等教学、科研单位;二是队伍结构不合理;三是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松散或随意,存在不规范的现象;四是风气问题:工作低要求,简单重复,消极应付,懒散拖沓,串岗聊天;最后,他提出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的工作定位即“营造氛围,创造环境,塑造队伍”。其中,在营造氛围中提出了要求党员树立“党员意识、一流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的四个意识,在塑造队伍中提出了“三力(历)”,即提高学历,加强凝聚力,增强战斗力。

    在会议的自由发言阶段,复旦大学图书馆李尧鹏书记认为,图书馆应该积极参与好党务工作,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书记与馆长应就重大事务共同商议。在安全保障方面,馆长与书记应该共为安全第一责任人。在人事方面,书记应该在馆长的支持下共同主持重大人事问题。把握好工作的节奏和力度。武汉大学图书馆楚龙强书记首先梳理了学校各级部门的运作体制,提出了“一校三制”的观点,即校级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院级是党政共同负责制,图书馆是馆长负责制或党政共同负责制。他认为,随着图书馆事业的扩张,服务压力,人事压力,业务压力以及安全压力引发馆长负责制需要进一步发展和探索,同时也呼唤党的建设。最后他提出开展图书馆党务工作的思路是:以人为本,和谐平安图书馆为基础;人事制度建设为抓手;文献制度保障为目标。同济大学图书馆卫龙祥书记首先介绍了同济大学图书馆的概况,随后明确了图书馆行政与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围绕中心工作来确定开展党务工作,避免“二张皮”现象。他指出,党务工作要参与到管理的决策、执行、监督等方面中去。最后提出党务工作的三个着力点:一是通过党组织工作的总体设计,保证管理进度按照管理内涵进入管理环节,要少而精;二是要确定进入哪些环节,要力争推进;三是党总支,会务以及行政联席会议等工作平台要得到保证。

    同日下午,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高倬贤做了题为《大学图书馆党务工作位置思考》的讲话,主要谈了党的工作形象和图书馆党务工作的定位,图书馆党的书记“定位”三个方面的问题,在党的工作形象中也谈到党和行政之间的关系,即党的工作要支持馆长的行政工作。党的工作涵盖了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图书馆党务工作的定位主要包括“监督保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一切为了图书馆的发展,一切为了学校的教学和科研事业的发展。高瑄认为,图书馆党的书记的定位应该是“上下左右”沟通、安抚、化解消极调动积极因素,保证业务和图书馆发展,以及其他一些“幕后”的奉献工作。最后,他还倡议成立“专业研究会”。随后,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晓东做了发言,首先他认为高等学校图书馆党务工作研讨会既然开了个头,那么希望在今后能够把这类会议长期开下去。其次,他再次强调了书记与馆长之间关系的处理问题。明确二者关系必须协调好,这是因为目前形势复杂,图书馆事业处于发展时期,书记与馆长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利益,同时党政关系融合效果良好有利于人事制度改革的顺利推进。另外他还从个人能力和精力等方面分析了二者必须协调好关系的原因。

    在会议的自由讨论阶段,华中科技大学郭一平副馆长强调了党政群工协调发展,图书馆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馆内人事制度改革等问题。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书记,副馆长叶春峰以及南开大学图书馆书记孔令国一致认为团结问题是党政关系的首要问题。东南大学图书馆书记曹春和认为党务工作应该从四个方面进行:一是书记应该多做熟悉人的工作,多做沟通和了解,以便后续工作具有针对性;二是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书记要抓队伍,抓人事工作;四是要多通过开展活动凝聚人心,多做暖人心的工作。

    最后,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高倬贤就高校图书馆随着硬件条件的改善,人事问题逐渐显现以及书记的工作角色等方面的问题做了大会总结,并对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陈德利书记的“党务工作有为才能有位”的观点做了肯定。同时,就下一届会议的时间,地点安排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