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宁夏大学召开

第三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

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宁夏大学召开

 

 

    2009年7月30-31日,第三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图工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宁夏大学召开。有关领导、图工委委员、各省图工委秘书长、香港学术图书馆联盟成员馆负责人等共87位代表与会。

    7月30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宁夏教育厅高教处殷骅处长、宁夏大学何建国校长分别在开幕式上介绍了自治区的高等教育和宁夏大学的发展概况。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原处长李晓明女士介绍了该处新任处长李静女士,李静处长宣读了“教育部关于成立第三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的通知”(教高函[2009]12号)。本届委员会由66名委员组成,委员是经学校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并广泛征求意见后研究决定的,其中新增选的占半数,来自高职高专的委员增加了6名,使委员会在成员结构上更能反映高等教育的现状,代表性更强。宁夏大学副校长冀永强、宁夏自治区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欣毅亦出席开幕式。

    随后全体代表合影留念,短暂休息后即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朱强秘书长代表二届委员会首先作图工委工作总结,主要汇报了五次工作会议的内容、各工作组的主要成绩和委员会会刊《大学图书馆学报》的编辑出版情况。上届委员会总体上较好地发挥了咨询、研究、协调和指导作用,在文献资源建设、信息素养教育、队伍建设等很多方面作了富有成效的工作,不足是各个工作组的作用发挥不均衡,有些计划没有完全实现。《大学图书馆学报》实现预期目标,影响因子等评价指标稳步上升,业内评价较好,须集思广益,确保良好发展势头。

 

 

    香港学术图书馆联盟成员馆的相关负责人作为特邀代表出席此次会议,联盟主席、香港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欧书亭(Steve O’Connor)发表了“香港高校图书馆的合作”的演讲,总体介绍香港学术图书馆联盟的概况。然后由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高级助理馆长刘丽芝女士作“Consortiall -- JULAC 合作采购新里程”的报告,专门介绍联盟在采购资源及节省经费方面的作用。由香港大学图书馆彭仁贤(Tony Ferguson)馆长作“合作典藏计划”的报告,具体介绍联盟在建设储存图书馆方面的设想和进展。由香港城市大学图书馆的景祥祜馆长作“英文电子书集团采购的挑战与发展”的报告,分析电子资源的发展趋势,详解并反思联盟在电子书集团采购方面的机制。

    下午,全体与会者参观了宁夏图书馆新馆和博物馆新馆。博物馆里展品琳琅满目,借助珍贵文物,古西夏国的历史由远而近徐徐展开。鎏金铜牛、太阳神岩画等宁夏国宝级文物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宁夏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欣毅带领与会者参观宁夏图书馆新馆,新馆外观大气,建筑形式和博物馆相呼应,两馆相对而立,与所在的文化广场环境十分协调,内部工艺精细、风格统一、布局合理,特别是其洁白素雅的设计风格、宽敞明亮的阳光大厅、文化元素丰富的主题墙、环境舒适温馨的专题阅览室——“书香人家”令大家赞不绝口。宁夏图书馆新馆美轮美奂的面貌大大出乎参会者的意料,超出了人们心目当中对西北省区图书馆的想象。

    7月31日上午,崔慕岳副主任委员、燕今伟委员、薛芳渝副主任委员、李晓明副主任委员、朱强副主任委员,分别代表二届图工委的队伍建设工作组、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组、高职高专工作组、期刊工作组作了工作汇报。会议决定新增服务创新工作组,并在会前志愿报名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各个工作组的召集人及其成员,召集人由一名副主任委员和一名委员搭档。薛芳渝和沙勇忠委员为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组的召集人,燕今伟和萧德洪为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的召集人,葛剑雄和彭晓东委员为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的召集人,胡越和陈进委员为服务创新工作组的召集人,冯渊和郭向勇委员为高职高专工作组的召集人,姚乐野和刘斌委员为队伍建设工作组的召集人,洪修平和张怀涛委员为期刊研究工作组的召集人。

    会议安排了经验介绍环节,新任的谭雪梅委员代表湖北职教学院图书馆协会介绍了“湖北省职教院校图书馆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的制定目的、分工、过程和推广创意,并现场播放了19分钟的视频,准确、优美地展示、解读了行为规范,把高职高专图书馆快速崛起的势态、崭新的风貌、强烈的专业化发展愿望演绎得十分到位,这种宣传形式顺应了数码时代的潮流,引起与会者的浓厚兴趣,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借鉴这种形式。

    随后全体委员分为四组展开讨论。上午主要是各地交流情况,反映问题。下午围绕当前图书馆普遍面临的数字资源长期保存、联合仓储的相关政策、数字图书馆应用系统的共享机制、学术机构库的统一建设、队伍建设等紧迫问题展开集中讨论,旨在商议加强图书馆对新环境、新形势下图书馆共性问题的指导。

    下午4时,闭幕式召开。陈进委员、张西亚秘书长、刘万国委员、朱曦委员分别代表四个讨论组作总结。各组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一、有些地方的图书馆和图工委面临日益被边缘化的挑战,图工委多头管理,无所适从,图书馆被学校硬性规定不评正高职称。二、队伍建设政策不合理,只进硕士以上高学历人才,导致人力资源结构失衡。三、欠发达地区的图书馆员接受培训的机会少,眼界不宽,影响服务质量和服务创新。各组所提建议主要有:一、图工委应积极参与教育部面向图书馆的评估工作,使评估切合实际,更好地发挥推动作用,避免副作用。二、秘书处应加强力量,制定图工委工作规划,制定指导图书馆工作的规范和文件,组织填报和发布统计数据,编辑出版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三、各工作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四、面对图书馆的被边缘化倾向和队伍建设不合理问题,要拿出应对之策,加以扭转。五、要动员CALIS、CADAL、CASHL等国家级项目资助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图书馆员参加专业培训,扩大培训的覆盖面。六、丰富图工委网站的内容,将其建成新闻中心、学习中心、交流中心。七、加强评优工作。八、工作会议应继续采取主题报告的形式。九、以传杯铭字的方式记录历次会议举办的地点,也为承办单位留下纪念。

    崔慕岳副主任委员作大会总结。他评价此次会议充实紧凑、取得了圆满成功,其特点在于体现了天时、地利、人和。所谓天时者,今年是建国60周年,新图工委成立10周年,这10年也是改革开放30年来高校图书馆发展最快最好的10年。近几年温家宝总理视察多所大学,基本上都要参观访问图书馆。国家发展的大环境对图书馆的发展十分有利。此刻成立第三届图工委,我们应该信心满怀。所谓地利者,宁夏回汉团结、风景壮美,建校51周年的宁夏大学成就斐然,可圈可点,不久前进入“211工程”名单,本次会议选择在塞上江南银川召开,选择在宁夏大学召开,符合各位委员的心愿和宁夏高校图书馆界的心愿。所谓人和者,“一国两制”没有阻隔香港高校图书馆和内地高校图书馆的联系,香港学术图书馆联盟积极派出代表团参加本次会议,本届委员会扩大力量,新增委员约占一半,委员们基本上全部到会,体现了大家的高度事业心、责任心和深厚的图书馆情结,说明图工委有号召力、凝聚力。崔副主任希望全体与会者会后要积极传达、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内容;希望新成立的各个工作组要尽快进入状态,开展工作;希望秘书处尽快形成会议纪要,以便各地宣传贯彻;希望委员们群策群力、秘书处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图工委的工作。最后,崔副主任还代表会议向各位委员、秘书长、香港代表、列席嘉宾、赞助此次会议的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的参与支持表示感谢,并特别向承办单位宁夏大学的何建国校长、冀永强副校长、梁向明馆长表示深切的谢意。因为下一次的图工委工作会议定在内蒙古展开,崔副主任还和大家风趣地相约:明年到内蒙古大草原上放声歌唱、敖包相会。

    朱强秘书长在作下一步工作安排时特别强调,每个图工委委员都要树立“我就是图工委”的理念,积极为所在工作组建言献策,当前图工委的工作方式主要是依托各工作组开展各项活动,各位委员要善于把自己的想法转化为工作组的行动。秘书处服务于各工作组,将积极配合各组的工作。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为本次会议提供独家赞助,会议期间,总经理周思报告了公司的新产品、新服务、新进展。(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