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09年换届选举会议纪要

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09年换届选举会议纪要

 

    2009年6月9日,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在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白鹿会馆举行了换届选举会议,来自江西省48所高校图书馆的馆长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通过《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章程》并进行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换届选举。

    江西省政协前副主席、江西师范大学前副校长倪国熙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傅修延教授,江西师范大学曹达忠副校长,江西省图书馆章伏源馆长,江西省教育厅高教处聂威处长,计财处胡军处长等领导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并在主席台上就座,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周洪教授。江西省教育厅高教处赵润华同志莅临了本次会议。

    一、会议由江西师范大学曹达忠副校长主持,曹副校长首先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介绍到会的嘉宾,并回顾了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的历史和此次换届选举会议召开的背景。

    接着由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傅修延教授致欢迎辞,他代表江西师范大学全体教职工对各位领导、代表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各位代表介绍了江西师范大学的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提出图书馆是学校建设的根本,图书馆的建设是中心任务;有了领导的支持与帮助,学校的各项建设将更加有序。傅书记还谈到:2010年江西师范大学七十年校庆时,学校将会发生新的变化,届时请各位客人再来新校区参观。

    倪国熙教授在讲话中谈到担任江西师范大学分管图书馆的副校长时,自己就非常关心图书馆的发展,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利用业余时间亲自编写了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的管理系统软件程序。他认为图书馆是应该受到高度重视的单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希望尽快建设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平台,相信有省教育厅的支持,有江西省全体高校图书馆的共同合作,一定能完成这一重任。最后,倪教授预祝大会取得园满成功。

    二、会议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周洪教授作了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工作报告。工作报告中总结了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在过去五年中所做的工作,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承上启下,积极发挥省教育厅与各高校图书馆之间的纽带作用;二、积极推进江西省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共建共享。报告中提出了建设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服务平台的构想, 并感谢CALIS江西省中心南昌大学图书馆为全省高校科研人员进行了大量的文献传递工作,较好地发挥了“211”工程学校图书馆的龙头作用;三、节约购置经费,牵头组织电子资源的联合采购工作。由图工委牵头,每年与各数据商进行了极为艰苦的谈判,以联合采购的方式购买各自学校迫切需要的电子资源,近三年来通过联采节约近千万元,极大地维护了全省高校图书馆的共同利益;四、开展多种学术交流活动,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图工委下设的七个专业委员会,积极开展了多次专业学术研讨活动;图工委还积极向《江西图书馆学刊》杂志推荐全省高校图书馆职工优秀稿件。五、为更好地促进高校图工委的工作,图工委与各成员馆保持了密切的联系,讨论、协调全省高校图书馆的有关工作;制订了《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章程》,明确了图工委的性质、工作职责、组织机构、经费管理等规章制度。

    在工作报告中,周洪秘书长还向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提出了2009年的工作计划:1)继续组织省属高校图书馆进行电子资源联合采购;2)在省教育厅的支持下,全省高校图书馆共同建设“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服务平台”;3)正常开展三个专业委员会的学术研讨会议;4)保持与省图书馆学会的合作,在全省高校图书馆范围内为《江西图书馆学刊》组织、推荐优秀稿件,每年40篇; 5)在高校馆与公共馆之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下半年将组织一次全省高校图书馆与公共馆之间的体育竞赛活动;6)2009年底组织全省高校图书馆文艺汇演,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举办;7)2009年下半年,还将表彰一批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和优秀员工。

    最后,周洪秘书长希望今后与各位领导加强联系,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工作,使我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得到更大的发展。让我们所有的图书馆人团结起来,共同奋斗,为我省的图书馆事业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三、江西省教育厅高教处聂威处长接着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周洪秘书长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他指出,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在以前的工作中作出了一些成绩,也存在一些问题,但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能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这样才能更上一个台阶。此外,还需要有很强的责任心让所有人感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相信江西省高校图工委能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把高校图工委的工作做好。接着在聂威处长的主持下,进行了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馆换届投票选举。

    (一)通过了《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章程》

    在工作人员宣读《章程》后,江西公安专科学校罗华顺馆长提出章程第三条全省普通高校的组成表述不清,经大家讨论,一致同意去掉章程中“(包括高职高专院校、二级学院、民办院校)”这句话。

    最后,全体代表鼓掌通过了《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章程》。

    (二)全体代表鼓掌通过了《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馆换届选举办法》,共提出了11所单位为常务委员馆候选单位。

    (三)全体代表鼓掌通过换届选举的总监选人为江西公安专科学校图书馆罗华顺馆长;监选人为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图书馆丁建农馆长、江西信息应用职业学院图书馆吴红光馆长。

    (四)投票选举开始:经总监选人、监选人清点人数后,认为本次参加选举的委员人数为50人,超过应到会委员半数,符合规定,可以选举。

     总监选人共发出投票50张,收回有效投票50张,经总监选人、监选人清点票数并统计,确定选举结果,11所候选单位均获得参加选举委员过半数的同意选票,光荣当选为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新一届常务委员馆,他们是: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井冈山大学图书馆、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江西蓝天学院图书馆、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图书馆、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江西中医学院图书馆、南昌大学图书馆、南昌航空大学图书馆(按拼音字母顺序排列)。

    选举完毕后,周洪秘书长做大会总结,对江西省高校图工委今后的工作满怀信心和期待,相信在全体同仁的鼎力相助下努力向前,共创江西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辉煌。同时感谢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嘉宾,特别致谢为此次会议默默作了大量工作的江西省教育厅高教处赵润华同志。并祝愿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合家欢乐、事业顺遂。

    6月9日下午,按会议安排,由CALIS江西省中心馆南昌大学图书馆何晓萍馆长作了《全国高等院校文献保障体系CALIS三期建设》的主题报告,向与会代表介绍了CALIS三期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建设基础、服务理念。

    接着,由超星公司王永涛副总经理作了《江西高校数字资源服务平台——利用读秀、Metalink建设江西高校区域数字图书馆》主题报告。

    最后,周洪秘书长宣布此次换届选举会议胜利闭幕。全体代表参观考察了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

    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2009年6月11日

邱筇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