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年会暨BALIS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2008年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年会暨BALIS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2009年1月11日至12日,2008年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年会暨BALIS工作会议在北京龙脉温泉大酒店隆重召开。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高校图工委副主任、BALIS 管理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胡越教授主持了本次工作总结暨汇报会,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北京高校图工委主任郭广生教授、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李晓明处长、北京市教委高教处黄侃处长、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锡章教授、全国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北京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BALIS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兼图书馆馆长倪宁教授、全国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薛芳渝教授、B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教授、中国图书馆协会高校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琼教授、北京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严潮斌教授、北京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毅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此外,参加会议的还有北京高校图工委委员、BALIS管理中心及分中心主任、研究会下属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地区各高校图书馆的馆长们,以及会议资助单位、数据商代表们等148人。

    大会首先由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李晓明处长发表讲话。李晓明处长主要就与会人员十分关注的211工程公共服务体系项目做了报告,并对各图书馆提出指导建议,指出2009年对已加入这一建设项目的图书馆来说将是非常繁忙的一年,而没有参加的图书馆也要更多地关注这个建设项目的进展,以便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

    全国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朱强教授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主要就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方面提出了三条建议:借助BALIS平台在新的一年更好地开展资源共建共享活动;向边远地方高校提供跨系统资源共享服务;建立联合仓储保存利用率较低的馆藏文献。

    随后,由北京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BALIS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倪宁教授做北京高校图工委、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2008年工作报告。倪宁教授在报告中指出,2008年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在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的支持及图书馆界全体同仁的努力下,取得了很多成绩,没有虚度这一年。

    BALIS四个分中心的代表们也分别报告了各中心在2008年的工作进展。BALIS原文传递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刘春鸿副馆长做了BALIS原文传递中心工作汇报;BALIS文献资源建设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胡越馆长做了BALIS文献资源建设中心工作汇报;BALIS馆际互借中心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严潮斌馆长做了BALIS馆际互借中心工作汇报;BALIS培训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王琪副馆长做了BALIS培训中心工作汇报。

    最后,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郭广生教授发表致辞,阐述了近几年高等教育的规划发展,向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提出殷切期望,并代表教委向工作在图书馆一线的工作人员、在座的各位馆长以及所有提供文化资源服务的老师们表示感谢!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11日下午,根据会议日程安排,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交流、BALIS资源协调介绍会在龙脉温泉大酒店6层报告厅如期召开。首先,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的理事长、秘书长向新组成的下属专业委员会领导人员颁发了聘书。随后,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馆长、清华大学图书馆薛芳渝馆长、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熊丽副馆长、首都医科大学图书馆马路馆长、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季淑娟馆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杨晓光馆长、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韩宝明馆长、北京电影学院图书馆刘军馆长、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张兆忠馆长等都作了精彩发言,在文献资源体系建设、读者服务工作、数字图书馆建设等方面积极展开交流。

    晚上,“北京高校图书馆馆长2009年新春联谊会”在龙脉温泉渡假村多功能厅举行,与会代表们齐聚一堂观看了精彩纷呈的演出,并进行了抽奖。

    第二天,进行分组交流,北京地区各高校图书馆的与会代表们以片分成二个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第1组由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武继山副馆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杨晓光、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王琼主持,会议就图书馆集中仓储问题、文献资源购置招投标问题、对外服务收费问题、高校图书馆队伍建设问题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第2组由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熊丽副馆长和首都医科大学图书馆马路馆长、对外经贸大学图书馆邱小红主持,会议伊始,北京石油化工大学的车俊铁馆长介绍了他们馆的RFID项目的情况,其他馆长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他进行了交流。随后,各位馆长在随书光盘的处理、联合仓储、读者调查、艺术类图书的分类、资源宣传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第3组专业委员会组由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胡越理事长主持,会议就专业委员会的性质、设置、以及今后怎样开展工作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之后又召开了BALIS管理委员会主任会,各位主任就BALIS如何在2009年更好的开展工作以及经费的使用问题进行了研究,并达成共识。

    在热烈和谐的氛围下,会议各项议程最后均取得了圆满成功。

                                                                                                                                                                            北京雷速科技、北京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2009.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