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8年学术年会纪要

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8年学术年会纪要

 

    2008年12月17日-19日,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在长沙福润三湘酒店隆重召开“高职院校图书馆服务创新研究” 为主题的2008年学术年会。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余伟良副处长,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刘婕科长,湖南省文化厅人事教育处胡丕志处长,湖南省科技情报局肖雪葵局长,湖南省图书馆张勇馆长,湖南省科技情报局许明金副局长,湖南省职成教学会杨斗文秘书长,中南大学湘雅信息学院李后卿院长,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曹少华院长,长沙民政职院刘洪宇副院长,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副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贺华副院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会议。湖南省49所高职院校的 1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12月17日晚,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与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秘书长、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唐晓应馆长主持召开了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第一届第八次常务委员会暨年会预备会议。唐晓应馆长介绍了有关年会内容,就大会议程、2008年工作总结及论文评审、2007-2008年度高职院校评选优秀图书馆工作者等情况进行了通报;各常务委员就本年度年会主题“高职院校图书馆服务创新研究” 和2009年工作计划展开了热烈讨论并达成了共识。常委会初步通过了2009年年会召开地点(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会议达成将常务委员会议常态化,并对2007年年会经费开支进行了通报。

    12月18 日,开幕式由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胡大鹏副政委主持,长沙民政学院刘洪宇副院长致欢迎词。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刘婕科长宣读了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表彰“2007-2008年度湖南省高职院校‘优秀图书馆工作者’”通报【湘教通(2008)412号】,在座领导对湖南交通工程技术学院陈昭稳等26所学校30位“优秀图书馆工作者”进行了现场颁奖。

    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余伟良副处长代表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作了重要指示。余伟良副处长首先对优秀图书馆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指出此次教育厅下文对图书馆工作者表彰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图书馆工作者的地位,增强高校薄弱环节的力量。接着余伟良副处长对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余伟良副处长说:“图书馆研究会的工作做得非常好,在好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的带领下,研究会的工作在湖南省乃至全国有一定的影响力,教育厅对图书馆研究会的工作非常满意。”随后,余伟良副处长通报了目前全省28所本科院校,72所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的基本情况,指出当前高职院校图书馆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是图书藏量普遍少,生均量小,有价值的图书不多;二是图书流通量小,读者比较少;三是图书馆编制人员较少,专业人员不多,有独立馆舍的不多;四是文化功能不强,学术活动、学术报告有待加强;五是图书馆与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的联系还不够紧密;六是图书馆管理水平和为读者服务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最后,余伟良副处长指出,针对图书馆普遍存在的问题,当前高职图书馆主要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图书馆基本条件建设,提高馆舍利用率和多功能开发;二是建立自我评价体系,增加图书馆的编制,提高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图书馆的学术建设,发挥图书馆学术阵地、文化阵地、科研阵地的作用,使之成为修身养性、文化的场所,图书馆员要做好读者分析,提高服务水平;四提高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增强服务水平;五是丰富图书资源,建立共融共享机制;六是打造高职院校图书馆特色化建设,形成专业特色、学校特色;七是加强交流与合作,建立和谐的工作环境。

    湖南省图书馆张勇馆长对如何加强合作,增强资源整合,更好的发挥图书馆的作用,更好的服务社会作了深入剖析,对图书馆与文化发展关系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张馆长对省馆与长商职院合作建设旅游方面的特色图书馆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希望会后双方能对此事进一步探讨、协商。

    湖南省职成教学会杨斗文秘书长转达了因在北京开会而不能出席此次会议的湖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湖南省职成教学会张作功会长对大家的问候,向出席年会的领导、专家与代表表示敬意和衷心的感谢。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自2005年6月成立以来,受到了各界的好评,举办了院校之间的参观交流和文艺汇演等各种活动,研究会的影响力不断得到增强。杨秘书长预祝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8年学术年会圆满成功,预祝研究会的工作越做越好。

    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曹少华院长从三个方面对研究会2008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发挥学会作用,突出学会指导,创新学会工作。研究会积极探索,不断进取,促进馆员学习交流新平台;加强合作,不断创新,提高研究会工作新思路;精心策划,组织活动,提升研究会工作新局面。二是加强横向联系,主动协作服务,凸显高职特色。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积极参与组织湖南省图书情报界‘迎奥运’羽毛球比赛,增进友谊和谐发展;参与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评估条例的起草工作,为可持续发展迈上新台阶;代表湖南高职院校积极参与行业学会交流与合作,凸显高职图书馆新面貌。三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强化管理建设,实现共同提高。今后,研究会将继续加强内涵发展,不断提升高职图书馆整体水平;坚持交流与合作,促进研究会与行业学会的多层联系;发挥研究会作用,让更多的馆员受益。

    开幕式后,湖南省文化厅人事教育处胡丕志处长作了职称评审的专题报告。胡丕志处长根据近年湖南省图书馆职称评审工作的心得和感受,对职称评审过程中,评审专家关注的热点按照材料组织、评审条件、论文论著的数量与质量三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探讨了有关政策的前瞻。

    12月18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信息学院李后卿院长作了题为《图书馆信息服务面面观》的学术报告。李后卿院长从Why——为什么要提供图书馆信息服务,Who——图书馆为谁提供服务, What——什么是图书馆的信息服务以及How——如何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深入阐述了现代社会图书馆信息服务的四方面,并提出网络环境下图书馆信息化将呈现精品化、个性化、专业化和商品化的发展趋势。

    12月19日上午,湖南省科技情报局肖雪葵局长作了题为《竞争情报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的专家报告。报告阐述了竞争情报的定义、起源、属性、作用及分析方法,介绍了竞争情报的理论研究现状和国内外竞争情报服务、应用的经典案例,分析了在高职院校开展竞争情报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闭幕式由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唐晓应秘书长主持,唐秘书长就2007-2008年度高职院校评选优秀图书馆工作者、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8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的评审过程与2008年优秀论文集的编辑情况、对2009年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议常态化及2009年将开展的高职院校图书馆单项评比活动做了较详细的工作安排。贺华副院长致闭幕词,贺院长认为,三年来研究会已经成为高职院校图书馆友谊的平台、经验交流的平台、学术探讨的平台、上传下达的平台、合作共享的平台与宣传展示的平台,对金融危机背景下研究会未来几年发展表示了殷切的期望,对帮助、支持研究会的单位和个人了表达诚挚的感谢。

    本次年会共收到论文103篇,经过湖南省图书馆学会专家的评审,评选出一等奖论文8篇,二等奖论文22篇,三等奖论文27篇,大会对所有获奖者进行了现场颁奖。

    本次年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知识含量高、指导性强,得到了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科技情报局、湖南省图书馆有关领导的认同,得到了各兄弟院校特别是长沙民政职院的大力支持,赢得了图书馆界同行与专家的一致好评,此次会议还得到了超星集团北京世纪读秀技术有限公司、广州汉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清大新洋科技有限公司的赞助,在此一并致谢。此次会议纪要将被刊发在湖南教育厅职成处网站上,请大家予以关注。

 

 

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

二〇〇八年十二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