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召开地震灾区高校图书馆灾后重建工作会

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召开地震灾区高校图书馆灾后重建工作会

 

    2008年9月12日,四川省高等院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在四川大学图书馆召开地震灾区高校图书馆灾后重建工作会,来自汶川、绵阳、都江堰、德阳等“5.12”地震重灾区的10所高校图书馆负责人、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各秘书长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旨在更好地征求了解各图书馆灾后重建需求,探讨灾后全国高校图书馆对口援助的可行性方案。会议由四川省高等院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姚乐野教授主持。四川省教育厅王康副厅长在会上作重要讲话,教育厅高教处赵锦棻调研员出席了会议。

    姚乐野馆长首先传达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二届五次会议有关精神。在此次会议上,姚乐野馆长代表四川高校图工委作了“四川高校图书馆抗震救灾情况汇报”,全面通报了受到地震损害的34所高校图书馆的基本情况。根据四川省震区高校图书馆的受灾情况,全国高校图工委决定在充分调研受灾高校图书馆需求的基础上,发动全国高校图书馆及有关数据库商、出版社从馆舍重建规划、文献资源恢复、人员培训和业务恢复等方面为地震灾区高校图书馆提供支持。

    随后,西南科技大学图书馆、阿坝师范专科学校图书馆、绵阳师范学院图书馆、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成都大学图书馆、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图书馆分别从本馆实际出发,就地震受损情况、灾后重建工作以及援助需求发言。

    在认真听取了各馆的汇报以后,王康副厅长首先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对奋战在灾后高校图书馆重建第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慰问。他指出,本次“5.12”大地震给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带来了较大的损失,特别是位于地震重灾区的十几所图书馆受灾严重。各受灾高校图书馆面临种种困难,积极自救,尽一切可能恢复核心业务,为师生提供服务。四川省高等院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不等不靠,在第一时间主动开展工作,深入地震重灾区图书馆慰问馆员,调查了解受灾情况,向全国高校图工委汇报,为四川高校图书馆灾后重建赢得了广泛的关注与支持。但由于“5.12”大地震所造成的损失巨大,救灾重建的难度很大,各高校图书馆对重建恢复的艰巨性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四川省财政将面临一些困难,对高校图书馆的经费也会产生影响。希望各高校图书馆要理解政府和学校的难处,继续按照不等不靠,主动自救的思路,秉承高校之大家风范,以我们自身的努力和贡献赢得校内外、海内外的尊敬与支持。希望大家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锲而不舍,以更大的决心推动四川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向前发展,让“5.12”大地震的灾后重建工作成为四川高校图书馆发展历史上重要的一页。

    王康副厅长还指出,“5.12”大地震之后,各高校图书馆在防灾、避灾、减灾方面都积累了大量的经验,灾后应该进行完善总结,向全国高校图书馆推广,这是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对于援助的一份回报,也是灾后重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针对灾后重建,各受灾高校图书馆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在汇总各馆灾后重建需求后,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将上报全国高校图工委,具体落实灾后援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