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高校图书馆2007年工作检查总结

海南省高校图书馆2007年工作检查总结

 

    为了全面贯彻和落实《海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各项任务,建立图书馆自我约束、自我诊断、自我完善的质量保障和监控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的水平和层次,海南省教育厅高教处组织专家检查组于2007年12月17日~26日分别对全省本科高校图书馆和高职高专图书馆进行了全面检查。

    一、本科高校图书馆工作检查

    (一)主要成绩

    一年来,各馆按照海南省教育厅2005年印发的《海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评估方案(试行)》(以下简称《评估指标》)的要求,强化图书馆工作的内涵,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服务形式更加多样化,传统服务意识向信息服务和知识服务意识的转变明显增强。

    1、办馆条件不断改善

    各馆在队伍建设、馆舍建设方面较以前都有较好改观。队伍建设注重招聘专业人才和具有学科背景的人才,人员培训工作不断加强,人员素质大有提高;在馆舍建设方面,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海南大学三亚学院、正在进行新馆建设,琼州学院正拟建新馆规划,海南师范大学新馆建设已投入使用。近两年内,全省本科院校馆舍面积将增加12万平方米。

    2、文献资源建设注重自建资源

    文献资源总进书量增长幅度除了海南师范大学有较大进展外(07年比06年增长近32.9万册),其它图书馆增长幅度很小。各馆在文献资源常年购置经费缺乏的情况下,自力更生,自建资源,特别注重特色数据库建设和网上虚拟资源的收集与整合。海南师范大学的海南历史数字资源库已达到1900条数据;琼州学院的海南少数民族数字资源库已达到3578数据;海南医学院的热带医学数字资源库已达到1200数据,并注重网上虚拟资源的收集整合,共在网上收集整合了1422条数据;海南大学的旅游资源数据库和热带农业数据库分别达到600条和1800条,并自建了《张云逸专题资源库》、《日军侵琼历史文献数据库》、《黎族数字资源系统》和《海南大学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等多个数据库。

    3、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不断完善

    各馆在硬件、软件建设方面虽然也面临着经费投入力度不够的困境,但还是力争尽美,大多数馆在软、硬件建设缓慢的情况下,充分加强保护和维护现有的软、硬件设施意识,力求使用年限的延伸;充分利用和发挥应用软件的现有功能,减少系统故障,保持网络畅通,使WEB应用和数字化软件达到最佳效果。海南师范大学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居全省之首,目前多媒体阅览室电脑已达到450台,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在建校只有2.5年的时间里,已使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规模达到可喜佳绩。

    3、读者意识、服务意识和质量意识进一步加强

    (1)延长开馆时间

    海南大学和海南医学院实行外借和阅览开放时间同步,分别达到96小时/周和92小时/周以上。海南师范大学外借开放时间由2005年的42小时/周增长到现在的70小时/周。

    (2)增加读者外借权限和期限

    绝大多数图书馆的生均借阅量、生均阅览人次、生均电子资源访问量都超过了《评估指标》30册次、30人次和100人次的标准。

    (3)重视信息素养教育,电子资源和文献传递量迅速增长

    海南医学院不仅新生培训达到100%,而且文献检索课纳入学校的教学计划,开课率也达到100%,成为我省第一个双100%的学校。海南大学也将在2008年把文献检索课纳入学校教学计划。琼州学院以专科升本科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师的培训,文献传递由2006年的150篇,增长到今年的191篇、增长了27%,馆际互借服务也首次开展。全省文献传递由2006年的1362篇,增长到今年的2576篇、增长了89%,电子资源访问量和下载量都增长迅速。

    4、以科研为先导,推动管理科学化发展

    2007年是我省科学研究空前活跃的一年,出版著作3部(海大2部、海师1部),发表论文在数量与质量上较以前都有很大进步(其中国家级核心刊物4篇,海大3篇、琼台1篇),省厅级科研项目较以前有明显增加,其中大多项目是图书馆管理的研究项目,从而推动了图书管理的深层次发展,其中海南大学图书馆的全面质量管理受到全国图书馆界的关注,海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的管理文化得到此次检查组的高度赞誉。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图书馆2005年刚刚建馆就坚持传统服务与信息服务并进。

    (二)问题与不足

    1、经费投入不足

    经过教育部评估的高校,年生均进书量直线下滑,全省2007年生均进书量比2006年下滑2.0375册;设备陈旧老化,海南大学尤其突出,海甸校区近2万学生,电子阅览室电脑不足40台(而且是4、5年以前的),阅览座位不足1000个。表现出迎评促建的阶段性和突击性特征,设备陈旧老化直接影响了图书馆数字化进程,而其它设施不足则造成了读者满意率难以提高。

    2、图书馆整体化建设力度不够

    我省图书馆的整体建设与发达省份的差距有进一步拉大趋势,突出表现在:

    (1)资源建设经费紧张而文献信息资源又重复建设,从而更加加剧了经费紧张的矛盾;

    (2)馆藏纸质资源与电子资源整合力度不够,特别是对网络虚拟资源整合尚未全面推进,还没有建立起基于书目检索的资源整合体系;

    (3)数字化加工工作没有全面展开,更缺乏一个全省的整体规划,对地方特色文献数字化有各自为政趋势;

    (4)缺乏一支专家队伍组织对目前使用的集成管理系统(ILASII)的功能更新、技术升级工作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去与开发公司共同提高和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图书馆自动化质量。

    3、图书馆还没有形成自我约束、自我诊断、自我完善的质量保障和监控的长效机制。

    二、高职高专图书馆年度检查

    (一)总体呈发展势头,办馆条件正逐步改善

    1、馆舍建设进展可喜

    2007年海口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新馆已经竣工;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院和海南省职业技术学院新馆正在建设中;海南政法学院、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三亚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新馆也正在报建和规划中。

    2、资源建设增长幅度较大

    2007年各馆资源增长幅度较往年有大幅提高,海口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最多(17.5万册),其次是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院图书馆( 7.3万册)、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5.5万册)、海口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5万册)、海南政法学院图书馆(4.1万册)。

    3、经费投入大幅增加

    2007年各馆经费投入大幅增加,投入最多为海口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达到450万元,海口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投入达到335万元,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院投入达到300万元。

    4、专业队伍逐渐壮大

    2007年多数高职高专图书馆均分别引进了专业人员,尤其是海南政法学院图书馆、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院图书馆还分别引进了专业馆长,使两馆服务水平在短期内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5、“三化”建设部分推进

    (1)硬件:2007年大部分馆添置了新设备。海口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最突出,新增存储空间12T和2台服务器;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海口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分别购进了磁盘阵列和服务器以及100台电脑设备。

    (2)数字资源: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海南政法学院图书馆购进了CNKI数据库;除少数高职高专院校外,其它院校师生均可通过图书馆主页共享省文献中心维普中文期刊数据库。

    (3)软件:各馆普遍注重配备网络人员,尤其是海南政法学院图书馆年内又招聘了2名计算机技术人员,使其计算机专业人员居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之首。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也分别引进了计算机专业人员。

    (二)读者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益显著提升

    1、服务项目不断拓展

    海口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海南省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图书馆均实现了纸质文献借阅与网络数字资源服务并举。

    2、延长开放时间

    海口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阅览、外借、多媒体开放时间分别达到87小时、98.5小时、101.5小时;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分别达到:98小时、98小时、98小时。

    3、基础服务效益突出

    (1)生均年借书册数:目前已有海南省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海口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海南万和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三个图书馆达到生均年借书量30册的标准。

    (2)生均年阅览人次:除海口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受搬迁影响外,各馆生均年阅览人次都达到30次以上,尤其是海口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达到年生均127次、海南省职业技术学院也达到年生均92次。

    (3)年馆藏文献利用率:年馆藏利用率达到80%以上的馆有4个,分别是:海口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106%,海南省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92 %,海南万和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90%,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88%。

    4、读者满意度提升:读者满意度达到85%以上的馆有4个,分别是:海口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海南省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海南万和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海口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则高达 94.6%。

    (四)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馆舍面积不达标问题仍然存在。除海口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海口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新馆建成外,估计2008年有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海南政法学院图书馆、三亚航空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和海南省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新馆可落成,但仍有4个馆还无建设计划。

    2、文献资源缺口很大。高职院校藏书数量距新建学校第一次教学水平评估尚有差距,距招生资格生均藏书量要求缺口更大;每年新生扩招又进一步拉大了缺口;同时缺乏共享意识和手段。

    3、网络化建设需加强。这两年各校的经费主要用于文献资源的建设,却忽视了网络化建设,今后两年各馆应着重加强网络化建设工作。

    4、队伍建设任务艰巨。员工素质急需提高,专业规范问题突出。在引进业务骨干的同时,对在岗职工应有每年培训提高计划和措施。

    此次检查,交流了各图书馆创新的管理经验,沟通了信息,充分肯定了各图书馆发展的亮点和成绩,同时对不足之处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这对促进各图书馆确定发展目标,拓展发展思路,提升业务和服务水平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海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二OO八年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