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7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7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2007年12月11日至13日,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7年学术年会在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召开。湖南省教育厅王键副厅长,湖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湖南省职成教学会张作功会长,湖南省教科院唐国庆副院长,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余伟良副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长、文献信息中心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杨沛超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与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佐斌教授,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湖南高校图工委郑章飞秘书长,湖南科技情报研究所肖雪葵所长,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湖南省图书馆伍艺副馆长,湖南省科技情报研究学会秘书长、湖南省科技情报研究所许明金副所长,湖南省职成教学会杨斗文秘书长,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办公室罗晓初主任,湖南省职成教学会唐翠雯副秘书长,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方林佑教授,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曹少华院长,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方建超教授,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副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贺华副院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会议。湖南省47所高职院校的 1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12月11日,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副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贺华副院长主持召开了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第一届第六次常务委员会暨年会预备会议,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秘书长、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唐晓应馆长介绍了有关年会内容,各常务委员就大会议程、2007年工作总结及论文评审、2008年工作计划和年会主题“高职院校图书馆组织文化与科学管理研究”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并达成了共识。

    12月12日上午,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7年学术年会隆重开幕。开幕式由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方建超教授主持,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方林佑教授致欢迎词。湖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湖南省职成教学会张作功会长代表湖南省职成教学会对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7年学术年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年会的领导、专家与代表表示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对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成立二年多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院校间数字图书馆建设的经验交流与合作,加强区域内图书馆资源的共享,从而进一步提升图书馆为教学科研服务的能力;二是认真研究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使图书馆工作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中发挥更大作用,促进图书馆工作改革取得新的亮点和突破;三是继续加强研究会活动,增强影响力和凝聚力,吸引更多院校和老师参与研究会工作,繁荣图书馆工作研究活动,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服务。

    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湖南高校图书与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郑章飞秘书长代表专家作了重要讲话,郑秘书长对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充分地肯定,结合当前形势阐述了图书馆人的使命,党的“十七大”把建设文化教育事业以及图书馆、文化馆等公益性事业的发展摆到了“六大民生任务”的重要位置,给图书馆界带来了机遇和挑战。郑章飞先生认为,党和国家的重视为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动力,同时也赋予了包括高职高专图书馆在内的所有图书馆人共同的使命,即主动思考图书馆如何为教学科研服务,如何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如何促进信息公平、教育公平乃至社会公平。

    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曹少华主任从三个方面对研究会2007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丰富学会活动,突出学会指导,创新学会工作。研究会精心策划了高职院校图书馆行业文艺汇演,充分展示了职院风采;用心组织了学术年会,促进了馆员专业素质不断提高;及时召开了研究会常务会,积极促进了高职院校数字资源联合采购工作。二是加强横向联系,主动协作服务,搭建交流平台。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积极参与、共建湖南省图书情报界和谐风;主动配合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组织开展地区高职院校数据调查工作;及时组织在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开展《湖南省图书情报事业志》的编撰工作。三是坚持科学发展,强化管理建设,实现共同进步。本次年会深入开展高职院校图书馆组织文化和科学管理研究,积极探讨高职院校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如何深入开展资源共建共享,坚持高职院校图书馆可持续发展。

    开幕式后,湖南省教育厅王键副厅长作了《高职教育与图书馆》的专题报告,对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结合现代教育理念对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图书馆建设的重要性,从高职教育发展过程中图书馆的作用,树立现代图书馆的理念、加强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发挥学会作用、促进图书馆建设和资源共享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精辟地阐述。他指出,党的“十七大”提出了许多新的教育观念,高等职业教育要在新形势下持续健康发展,图书馆的建设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年来高等教育迅速发展,经历了由资源建设型到管理型再到服务型学校转变的三个阶段,学校图书馆的公共服务意识逐步增强,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面对新的形势,如何在现代图书馆观念的指导下,加强图书馆管理服务,充分发挥图书馆的学校文化灵魂的作用,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应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同时,各校图书馆应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图书馆建设,从而推进高职教育的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余伟良副处长针对目前我省高职图书馆的现状,提出了许多有指导性和建设性的建议。目前高职院校图书馆存在图书存量少,人员编制少,图书馆里读者少,馆藏资料与专业建设结合不紧密,许多学校没有独立的图书馆,图书馆的文化功能不强等问题,余处长建议高职院校要加强图书馆基础条件建设,加强图书馆队伍建设,加强图书馆学术和文化建设,增强图书馆服务功能,加强馆际交流合作,搞好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工作,在建设发展中共同提高。

    教育部全国高校图书与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佐斌教授作了《图书馆人的心理健康——让馆员更幸福》的专题报告,从“馆员的幸福:身心健康和工作生活质量,馆员的心理与行为特点,心理管理:促进馆员幸福与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讲授。他结合馆员心理现状的研究,对馆员心理健康和素质发展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结合馆员的社会人口学特征,对高校馆员的消极心理与归因、馆员心理与行为问题链、馆员的积极心理品质和馆员幸福的影响因素模型进行了剖析;结合图书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提出要高度重视馆员身心健康,把握和满足馆员需要,注重馆员的情商管理,充分发挥活动的社会心理功能,积极引导馆员树立积极的基本价值观。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长、文献信息中心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杨沛超教授作了题为《文化的力量:关于图书馆发展的若干思考》的报告,对图书馆发展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详细阐述,深入剖析了图书馆立法、图书馆界两极分化现象、基层图书馆的困境及农村图书馆建设等现实问题,并结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实际展望了人文社会科学专业图书馆的创新发展。

    本次会议,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不仅得到了教育厅领导重要指示、邀请了著名专家进行了学术讲学,还针对目前高职院校开展的示范性院校评估进行了馆际交流。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廖兆荣馆长结合学院创建示范性高职院校的实际,分析了图书馆承担的任务,介绍了学院加强图书馆管理中实行读者选书制度、员工轮岗制度、图书馆管理技能竞赛和针对示范性院校开展服务等所取得的经验,并对图书馆的分类体系、图书采购和分架提出了宝贵建议。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罗军强馆长结合本院图书馆建设,介绍了人才队伍建设,社区服务的探索与推广,并专门演示了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

    与会代表就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8年工作计划和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评估条例讨论稿、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际互借办法讨论稿、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8年图书馆评优评先办法讨论稿等进行了分组讨论达成共识,各组组长在大会上作了总结发言。

    本次年会共收到论文99篇,经过湖南省图书馆《图书馆》杂志社专家的评审,评选出一等奖论文7篇,二等奖论文22篇,三等奖论文32篇,大会对所有获奖者进行了现场颁奖。

    12月13日下午,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副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贺华副院长主持会议,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曹少华院长做总结讲话,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方建超教授宣布闭幕,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7年学术年会顺利结束。

    本次年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知识含量高、指导性强,得到了社会同行与专家的一致好评。本次年会的成功召开,首先要感谢湖南省教育厅、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湖南省图书馆、湖南高校图工委、湖南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湖南省职成教学会等上级有关领导和行业学会的大力支持,感谢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的精心组织和热心服务,感谢各位代表的积极参与。同时,本次年会得到了凹凸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金盘鹏图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超星数字图书馆有限公司、五车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化学工业出版社、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赞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唐晓应供稿)

二00七年十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