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馆长研讨会会议纪要

全国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馆长研讨会会议纪要

 

    全国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馆长研讨会于2007年10月29日至11月1日在武汉召开,会议由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图书馆负责牵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协办,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图书馆、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图书馆、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图书馆、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图书馆、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图书馆联合承办。出席此次会议的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安徽、海南、甘肃、吉林、陕西、广东、江苏、福建、湖北等省内外66所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馆长代表(其中湖北省的馆长代表24位),公司的代表16家,近一百人。大会收到论文75篇,将结集出版。

    10月29日上午9时,全国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馆长研讨会开幕式在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邓珞华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永宏、武汉大学校长助理、武汉大学东湖分校校长李资远、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燕今伟、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党委书记彭宇文、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副校长王天录等。

    大会首先由武汉大学东湖分校校长李资远致辞,他对来自全国各地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的专家和馆长们,对省内外的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在加强图书馆的建设上,要探索管理新理念,开拓服务新思路,寻求合作新模式,任重而道远。本次研讨会将为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图书馆工作的专家、同行们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大家可以彼此分享经验、探讨问题,形成共识。通过研讨,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将充分利用自己的民、独、优的特色,发挥其在学校建设、人才培养、信息服务等方面的作用,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李资远校长还向代表们介绍了东湖分校的办学规模、学科建设,以及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包括场馆设置、馆藏规模、管理模式、资源建设等方面。他说,我校图书馆馆藏资源建设在短短几年内得到了迅速发展,馆藏规模不断增加,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目前,学校正在进一步挖掘潜力和加大投资,努力把图书馆建成一个更加先进更加人性化的学习阵地,大学生的第二课堂。此次会议在我校召开,必将促进我校图书馆的全面建设,同时也将推动我校各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后,湖北省图工委副主任燕今伟宣读了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晓明的大会致辞。独立学院、民办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在高等教育实现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的转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图书馆是高等学校办学的基础条件,是学校公共服务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在加强教学基本条件建设、加强学生素质和能力培养、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等方面都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在“十一五”期间,国家将继续重视高校公共服务系统的建设,对高校图书馆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我们高校图书馆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在这大好形势下,来自全国各地的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馆长齐聚一堂,共同研究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图书馆发展中的问题,交流工作经验,探索新的服务理念和工作思路,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高校图书馆事业将会得到不断的发展。

    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张永宏处长在致辞中说,作为全国教育大省的湖北省现有35所独立学院和1所民办高校,已经成为全省高等教育的重要力量,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应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的特点,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保证培养的人才能够满足社会的需要。希望通过此次大会为独立学院、民办高校的办学条件建设做些我们能做的事情,促进全国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的发展。

    简短的开幕式后,四位馆长代表先后发言,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图书馆王玉华馆长发言的题目是《独立学院图书馆的建设与思考》,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图书馆杨宗英馆长发言的题目是《从海南大学三亚学院看独立学院图书馆的评估》,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图书馆梁家兴馆长发言的题目是《独立学院图书馆建设论纲》,仰恩大学图书馆李声权馆长发言的题目是《前进中的仰恩大学图书馆》。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图书馆杨德平馆长、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图书馆刘淑娥馆长、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图书馆王群生馆长、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图书馆许耀才馆长也先后发言。他们根据自已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从各自的工作实际出发,探讨了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在办馆宗旨、服务理念、馆藏建设、人事管理、发展思路等方面的问题和对策。

    大会代表分为四个小组进行了讨论,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图书馆封晓倩馆长、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图书馆黄文林馆长、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图书馆张晓峰馆长、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图书馆李万春馆长分别代表四个小组作了总结发言,代表们主要针对下列问题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讨论:

    一、文献资源建设问题。主要集中在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如何丰富馆藏,提高馆藏质量,形成自己的馆藏特色,以及如何处理跟母体学校的资源共享问题等方面。代表们认为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最主要的服务对象是本科生,是为本科教育教学服务,因此我们应该本着为历史负责的态度,在文献资源的建设上应该注重质量,而不能单纯追求数量,无休止地扩大馆藏,更不能为了评估达标而大量购买特价书。代表们还认为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应该有效依托母体学校,寻求一个合适的合作途径,与母体学校的资源实现共享,可以节省投资,避免资源浪费。

    二、队伍建设问题。主要集中在如何避免人员流动性过强,提高馆员的业务水平,以及馆员的编制、职称的评定和晋升问题上。代表们认为目前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普遍存在人心不稳、素质不高的问题,由于薪酬、待遇等问题,人员的流动性很强,图书情报专业人员太少,造成整个队伍素质不高、业务水平不够的现状。针对这一情况,代表们提出应该尽快建立编制、保险、住房、医疗等体系,留住人才,同时要加强业务水平的提高,可采取自学和培训相结合、开展岗位竞赛、鼓励发表论文等形式,激励人员不断进步,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

    三、管理模式问题。主要集中在独立学院、民办高校与投资方关系的处理、与母体学校的合作问题上。

    四、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之间的交流机制问题。代表们呼吁成立一个相应的工作机构,比如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专业委员会,以此为平台,促进大家相互交流和学习,共同发展进步。

    10月29日和30日,与会代表先后参观了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图书馆、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图书馆、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图书馆、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图书馆。每到一处,代表们都认真倾听工作人员的介绍,详细了解该校该馆的发展历程、资源建设、办馆理念、服务定位等方面情况,相互比较、相互交流,边看边思考、边看边讨论。

    参会的部分公司代表也向大会作了数据库演示及相关业务交流。

    10月30日上午,全国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馆长研讨会圆满闭幕,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燕今伟同志作总结发言。他说,在此次大会上,各位馆长都将自己宝贵的工作经验拿出来交流讨论,对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思考,也提出了解决的办法。独立学院、民办高校目前正处于初创时期,要把图书馆的工作融入到教育教学中,立足教学,注重对学生素质教育的培养,不仅利于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学生就业,也有利于学校的发展,同时也对提高图书馆的地位,稳定图书馆队伍起到了很大作用。此外,我们将积极参与公办高校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与交流,积极参与共享服务体系的建设,搭建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大家共同建设、共同维护,节约了经费,增加了效益。

    总之,本次全国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馆长研讨会开得非常成功,不仅促进了全国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之间的相互交流,也为今后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协办单位: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图书馆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图书馆

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图书馆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图书馆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图书馆

2007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