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期高校图书馆工作高级研讨班暨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2007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中南图苑花枝俏

——转型期高校图书馆工作高级研讨班暨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2007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金秋送爽,菊花飘香,2007年11月1日—6日,“转型期高校图书馆工作高级研讨班暨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在郑州市嵩山饭店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各方面领导与嘉宾、任课专家、中南六省高校图工委负责人和来自海南、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河南六省(区)以及重庆市的高校图书馆馆长、专家、论文作者共计18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到会的领导与嘉宾有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唐多毅副处长,河南省政府研究室科技处周立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教授,河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河南省图书馆馆长王爱功先生,河南省科技情报学会常务理事长、河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院长张永超先生,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郑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张雷顺教授。

    到会的任课专家有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戴龙基研究馆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北京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代根兴教授,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柯平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华中师大博士生导师佐斌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斌研究馆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王波副研究馆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中原工学院图书馆书记张怀涛研究馆员,河南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郑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崔波研究馆员。

    到会的中南六省高校图工委负责人有湖北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武汉大学邓珞华研究馆员,海南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海南大学副馆长李春研究馆员,广西高校图工委常委、河池学院图书馆馆长罗岗生,广东高校图工委常委、华南师范大学康大教育园图书馆馆长陈文澜,湖南省高校图工委常委、湖南文理学院馆长童自觉,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沙商贸旅游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唐晓应,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馆长魏秀娟,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原郑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岑少起教授,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河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景文研究馆员。

    2007年11月2日上午9:00,会议在激扬的《我们是光荣的图书馆员》的歌声中拉开帷幕。开幕式上,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教授代表河南省高校图工委致欢迎辞,他指出,本次会议的显著特点是把中南六省一年一度的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同转型期高校图书馆工作高级研讨班结合起来召开,提高了会议的质量,增强了学术研究效果。崔主任代表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向与会代表汇报了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的工作,他讲到: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两项基础建设,五项基本工作。两项基础建设又称“两个校园建设”:一是“数字校园”建设——即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HALIS)建设;二是“书香校园”建设——多年来持续开展的“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活动。五项基本工作又称“五个一工程”:一是每年春天召开一次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传达教育部、教育厅的精神,总结图工委上年度的工作,部署新一年的工作,有领导和专家的学术报告,馆长们充分交流经验;二是每年组织一次学术研讨会;三是每年举办一次业务培训班;四是每年组织一次图书馆学研究学术成果评选;五是每年编辑出版一本图书馆学术研究论文集。同时,崔主任特别强调了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河南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得益于河南省图书馆学会、科技情报学会、社会各界以及中南其他五省区的图书馆同仁的大力支持、友好协作,得益于河南省高校图工委有一个团结、务实、创新的团队。常委和委员们团结精干、求真务实,不断开拓进取。崔主任诚挚地请与会代表在开会之余,到中华民族文明的摇篮——中原大地上,放松心情、享受人生!

    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唐多毅副处长代表訾新建副厅长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热情洋溢地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河南省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和风景秀丽的自然景观以及河南省高等教育的发展状况。河南省政府研究室科技处周立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戴龙基研究馆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代根兴教授、河南省图书馆学会王爱功理事长、河南省科技情报学会张永超理事长也分别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各自从不同角度发表了既饱含深情又对图书情报事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讲话。开幕式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岑少起教授主持。

    2007年11月2日上午10:30-2007年11月5日,会议安排了八位专家的八场精彩报告:

    一是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戴龙基研究馆员主讲的《图书馆文化与图书馆发展》;

    二是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柯平教授主讲的《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的理论与实践》;

    三是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波副研究馆员主讲的《阅读疗法研究进展》;

    四是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教授主讲的《从信息服务走向知识服务》;

    五是郑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崔波研究馆员主讲的《人与自然的和谐——<周易>文化及影响》;

    六是湖北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佐斌馆长主讲的《图书馆员的心理健康与素质发展——让馆员更幸福》;

    七是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斌研究馆员主讲的《图书馆管理理念和体验》;

    八是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代根兴教授主讲的《趋势与变革—高校图书馆之转型》。

    众位专家的报告分别从图书馆的文化、图书馆的服务、图书馆的功能、图书馆的管理、图书馆的发展趋势与转型以及馆员的心理等方面,为与会代表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纷呈、回味无穷的文化大餐。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教授即兴为每场报告赋诗一首:

    “图书馆文化与图书馆发展:文明内化非天成,铁肩妙手担知行。软硬实力注清泉,和谐佳境在中庸。”

    “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的理论与实践:服务空间广无垠,学科深拓理更真。感情信息双桥架,高山流水觅知音。”

    “阅读疗法研究进展:文章广瀚真善美,心智悦纳情相随。主体理念取法上,仁者寿乎在自为。”

    “从信息服务走向知识服务:追寻不懈欲何求,知识增值入新流。继承开拓添美誉,提高普及双丰收。”

    “人与自然的和谐——周易文化及影响:自强厚德天地人,随遇而立行如云。千般智慧为求和,万种精义均传神。”

    “图书馆员的心理健康与素质发展——让馆员更幸福:身健心健幸福生,智商情商重沟通。生命成长人为本,合作服务业有成。”

    “图书馆管理理念和体验:挑战不同策不同,人文技术两相赢。管理有术无常术,现代开放多功能。”

    “趋势与变革——高校图书馆之转型:文网双临危机生,谋局谋事乃从容。精品资源奉社会,核心能力益竞争。”

    与会代表郑州大学升达经贸学院图书馆刘靖雯馆员也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赋诗一首为会议助兴:“业界专家铺天桥,谈文论道水平高。尖端理念话趋势,前瞻后顾有目标。”

    会议期间,来自中南六省(区)的图书馆届专家共提交了68篇论文,共评出一、二等奖43篇,来自湖北省的程娟,湖南省的刘泳洁、唐晓应,海南省的麦笃彪,广西自治区的钟建刚、秦国柱,重庆市的刘荧,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的刘靖雯、李国锋等10位代表分别进行了大会发言和论文交流,汇报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来自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的图工委领导也介绍了各省图工委的工作,使与会代表耳目一新,收获颇丰。

    闭幕式上,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教授对研讨班和学术年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收获多多,并诙谐地将本次会议的特点归纳为三个字:高、大、全。“高层次”——到会领导层次高、讲课专家层次高,参会代表和服务人员层次高。“大平台”——为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同仁搭建了学习、切磋、交流的大平台。“全方位”——会议内容涉及图书馆事业、图书馆学研究、图书馆工作的不同层次和不同方面,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既有宏观又有微观,既有文化又有学术。最后,张怀涛教授将一首“实践开掘破沟埂,理念碰撞鸣新声。中南图苑花枝俏,一年更比一年红”的深情小诗赠与各位,会议在代表们的热烈掌声和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得到了电子工业出版社、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书生数字图书馆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龙戴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会议还安排了代表们到古都开封、安阳进行了文化考察,并参观郑州大学38000平方米的中心馆和刚刚投入使用的河南大学47000平方米的新图书馆,大家对丰厚而灿烂的中原文化赞叹有加,两所高校图书馆的建筑风格和图书馆的服务特色加深了各地代表对河南高校图书馆事业的了解。

    本次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相信这期研讨班及学术年会必将对中南六省(区)的高校图书馆工作,尤其是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工作起到积极而有力的促进作用!

 

 

(魏秀娟、崔波 供稿)